開眼電影 ﹥麥克邁:超能壞蛋 Megamind

延伸閱讀

選角過程

不管是英雄或壞蛋,一部電影的主角一定要討人喜歡,也要能夠讓觀眾認同。雖然麥克邁是個在監獄長大、全身藍色的邪惡天才,要讓觀眾喜歡他挺困難的,但是製片丹妮絲諾蘭卡欣娜卻不同意

麥克邁:超能壞蛋》一片中的英雄城市超人和壞蛋麥克邁擁有經典的超級英雄/超級壞蛋的對立關係,好人代表高貴情操、英雄氣概和善良人性;壞人則代表貪婪無厭以及爭權奪利。這部電影也探討了正與邪沒有對方是無法存在的概念。麥克邁從一個即將毀滅的星球被送到超級城市的監獄,和最邪惡的罪犯一起長大,所以他才會很自然地覺得當壞蛋是他的宿命。當城市超人被他消滅以後,他花了一段時間才發現當英雄的好處,而當壞蛋也許不是他的宿命。

不管是英雄或壞蛋,一部電影的主角一定要討人喜歡,也要能夠讓觀眾認同。雖然麥克邁是個在監獄長大、全身藍色的邪惡天才,要讓觀眾喜歡他挺困難的,但是製片丹妮絲諾蘭卡欣娜卻不同意,她說:「他一開始的確是個超級大壞蛋,但是我們也知道他並不是個殺人兇手,他其實有很高的道德觀。」為了讓麥克邁成為一個討人喜歡的壞蛋,製作團隊特地請來喜劇天才威爾法洛替這角色配音,製片瑞拉布莉說:「請威爾法洛替這角色配音是關鍵,他有辦法把一個想要統治世界、狂妄自大的大壞蛋詮釋得又搞笑又討喜,他也能讓觀眾感受到這角色脆弱的一面,讓人不禁想要支持他。」威爾法洛則說:「麥克邁很努力想當一個強悍的邪惡壞蛋,他也想讓大家害怕,但是卻沒有人怕他,也許是因為他全身是藍色的關係吧,藍色不是會讓人害怕的顏色。」

城市超人的背景和麥克邁差不多,他也是被父母從即將毀滅的星球送到地球,只不過麥克邁是被送到監獄,城市超人則是被送到一個舒適的中上階級家庭。導演湯姆麥葛瑞斯說:「城市超人從小就長得很帥,而且擁有該有的超能力,他的生活一直都很順利,麥克邁的生活卻困難重重。」城市超人從小就討人喜歡,長大後更是成為超級城市的救星和名人,大家都和崇拜他,而他也每次都能阻止麥克邁的邪惡計劃。美術指導大衛詹姆斯說:「他就像高中的風雲人物,不但是美式足球隊隊長,也是學生會會長。每個人都應該喜歡他。」這個又帥又討人喜歡的英雄則由影壇大帥哥布萊德彼特替他配音。

麥克邁:超能壞蛋》一片的女主角是美麗大方的女記者羅珊,這角色由喜劇女演員蒂娜費配音。羅珊是個伶牙利齒的女記者,她也是麥克邁每次用來威脅城市超人的人質。雖然她每次都被城市超人救出來,但是很多時候她並不需要城市超人的幫忙, 導演湯姆麥葛瑞斯說:「這位落難美女其實比片中任何人都更強悍,她可以照顧自己。她既聰明又伶牙利齒,而且讓女主角和壞蛋配對很有趣,因為他們其實有很多共通之處。」替羅珊配音的喜劇女演員蒂娜費說:「我喜歡她,我覺得她很強悍,但是也很溫暖。她天不怕地不怕,而且喜歡受到注意。」羅珊在片中慢慢開始對麥克邁造成很有趣的影響,他也喜歡上她,他們在片中有機會互相瞭解,導演湯姆麥葛瑞斯說:「麥克邁透過和羅珊的關係開始看到世界美好的一面,我想每個人都一樣,當你有了愛情,就會開始對世界有不同的看法,而這對麥克邁造成很深的影響,最後讓他成為一個英雄。」片中不是只有麥克邁喜歡羅珊,和她合作的攝影記者哈爾也煞到她。

導演湯姆麥葛瑞斯說:「八卦雜誌都說她和城市超人是一對,但是哈爾很想當她的真命天子。」哈爾後來被麥克邁創造成一個擁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泰特,但是他卻居心不良,導演說:「他經過一連串的事件擁有了超能力,他以為能用這些能力抱得美人歸,但是羅珊重視的不是力量而是內涵。哈爾被她打槍以後,他就決定展開報復行動。」新生代喜劇演員喬納希爾負責替哈爾這角色配音,他說:「我不認為他是個壞蛋,他只是忠於自己的感情。他每天都和羅珊相處,也許誤以為對方也喜歡他,所以他才會做出那麼極端的行為。」一個大壞蛋一定會有一個跟班,麥克邁的跟班是“迷你翁”,麥克邁的父母特別交代他要好好照顧他們的寶貝兒子。製片瑞拉布莉說:「大家都愛上“迷你翁”這角色,雖然他是一個擁有魚頭和大猩猩身體的機器人,大家會這麼喜歡這角色主要是因為替他配音的大衛克羅素精采的聲音演出。迷你翁是麥克邁最好的朋友。」麥克邁和迷你翁的關係不只是主人和跟班,導演說:「他們還是貝比的時候就在一起了,這是全片最堅固的關係。麥克邁是個夢想家,迷你翁則是執行者,他有時候也許對他主人的點子有意見,但是他絕對不會阻止麥克邁,他只會跑到懸崖底下替他主人放安全網。」導演說:「這部電影是關於麥克邁、羅珊、城市超人和哈爾錯綜複雜的關係,片中有很有趣的四角戀、精采的故事、勁爆的動作場面和超酷炫的3D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