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 Mr. Peabody & Sherman

延伸閱讀

關於動畫、設計以及原著

演員的演出是角色與關係成型的重要關鍵,但明克夫和舒華茲也強烈支持他們的動畫師團隊,就導演所言,他們不為外人所見的辛勤,足以稱得上是「電腦的演員。」

導演說道:「他們(動畫師團隊)是真正的表演者,把3D的角色模組變得栩栩如生。他們得融入角色的心智及靈魂,才能明白他們是誰、應該會做出什麼樣的行為。」

舒華茲也同意這一點,他認為這些動畫師「全部都是演員,那是整部片最大的讚禮。他們真的愛上這角色,把他們做到相當逼真。」
動畫師們確保皮巴弟先生是雙腳站立、極具自信的超級天才。動畫團隊特別省去典型犬類動物的四足動物行為,只有在特殊場合,皮巴弟先生才會出現本能行為。

根據本片人物動畫負責人強森史列佛表示,皮巴弟先生突出的口鼻是最難應付的挑戰。「如果皮巴弟先生直盯著鏡頭笑,你根本看不見牠在笑,因為他嘴角都會被鼻子的部份擋住。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對他做出細微的修改,這樣大家就能在牠笑的時候看到牠的嘴角。要把牠的臉部表情動畫做得好看又吸引人其實是有趣且複雜的事。」

史列佛繼續說道:「皮巴弟是非常一切掌控在手的角色,牠能應付任何狀況,不管遇上什麼事情,牠永遠不會退卻。在面對各種情況時,我們很喜歡找出一個有效又控制得宜的方式應對。」

至於薛曼,史列佛和他的團隊得確保他看起來像個小孩。「我看著自己的小孩,看他們如何對某些情形反應,我發現一些有趣的孩子樣,能夠讓薛曼的感覺更自然,也能對應到他的冒險故事和轉變。」
其中最主要的挑戰是處理變大的薛曼,史列佛稱之為「超級巨頭」,也為這角色增添了吸引力和趣味。但這不代表頭的問題就是簡單小事,他解釋到:「那頭非常大,而且要裝在很細的脖子上,所以即使是一個簡單的轉頭,我們也得把薛曼的全身納入考量,不然看起來會很像突然折斷。」

這對父子的明顯特色就是臉上帶的眼鏡。動畫師們得小心調整眼鏡的零件和眉毛的位置,確保皮巴弟和薛曼能夠做出必要的表情和情緒。史列夫說道:「眼鏡會遮住他們的眉毛,所以我們如果不做調整,各位會完全看不出他們的表情變化。所以當皮巴弟和薛曼要表現出興奮的樣子時,我們得讓他們的眉毛往上揚到頭頂;當情勢緊張的時候,眉毛則會落下,蓋住眼睛。」

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是根據1950年代末期到1960年代初期出現的電視動畫影集「洛基與好友」(Rocky and His Friends)所改編,該影集由傑華德製作。本片角色出現在「皮巴弟先生的不思議歷史」(Peabody’s Improbable History)章節,由泰德奇伊所創作。皮巴弟先生當時由比爾史考特擔任配音,而薛曼則是由華特泰特利(成人)飾演。製作出91篇短篇故事,每篇長約四分半。

新片中則重新詮釋人狗搭檔的經典組合來吸引現代觀眾,搭配精良動畫及3D技術,同時保留原創卡通中的迷人魅力。舒華茲說道:「這部片向影集致上敬意,包含時光機和皮巴弟先生風趣的俏皮話貫穿整部片,在這部片中能夠看到很多影集的精髓。」

傑華德的女兒蒂芬妮保留父親遺作,與電影製作團隊密切合作,確保《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忠於傑華德的版本。她表示對最後的成果抱持相當大的期待。

同時兼任本片監製的蒂芬妮華德提到:「這部片就像傑華德的短片卡通,絕對不會對小朋友說教。他的創作也為大人而做,現在這部片對我和我的家人來說是美夢成真,讓我父親的作品在超過50年後的今天,能夠被夢工廠動畫做出來,以3D形式搬上大螢幕。這真的非常了不起,我父親會非常非常驕傲。這部片對我來說也是特別多感觸經驗的一片,因為對我來說,我父親就是皮巴弟先生,他是一位真正的天才。」

明克夫也十分感謝蒂芬妮的點子與支持。「蒂芬妮對這部片和我個人來說是一大功臣,這是一次美好的合作。」

懷抱著強烈的喜愛及景仰,有些製作團隊工作人員和演員也都還記得原創影集。史蒂芬寇柏特已經提過小時候溜進客廳,看就寢時間後的電視節目。而明克夫同樣也記得觀看這個節目,並且熱愛這些角色。「我非常高興有機會能讓他們在大螢幕上重生,進入現代的世界。」
以獨具風格對原創電視影集致敬,明克夫和美術指導大衛詹姆士採用20世紀中期的設計。導演提到:「要讓影片感覺起來像那個年代很重要,但也得讓他看起來煥然一新。」

設計美學則反應在皮巴弟的閣樓。珍妮華德提到第一次看到片中這間房間進行算圖的時候,真的是一種詭異的體驗。「這跟我父親的房子幾乎一模一樣,依姆斯設計的椅子、弧形地燈、藝術品和書櫃,讓我忍不住打了個顫。」

至於時光之旅的片段,每個歷史時期的藝術文化都會形成既定的外觀。明克夫說到:「例如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可以看到獨特的調色板。在18世紀的法國,我們所用的設計則讓人想起瑪莉皇后的庭院,雖然我們的確自己設計了巴黎人的下水道,那比真正的下水道明亮許多。」


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接近完工之際,知名作曲家丹尼葉夫曼開始為影片編寫配樂,並且在由教堂改建的AIR錄音室進行錄製,該錄音室由傳奇披頭四製作人喬治馬丁改建而成。

明克夫表示葉夫曼是最完美的選擇,因為他「熱愛古怪的人物,也完全明白皮巴弟先生和薛曼之間的奇妙關係,並且運用在配樂之中,為這故事增添了另一曾風采。」

舒華茲補充說道:「配樂非常怪誕、奇幻而有趣,並且真正在片中形成另一股聲音」

葉夫曼也表示他喜歡為動畫長片編寫配樂,這讓他能「在音樂上做出各種嘗試。從最寬大到最渺小而有特色、再到誇張,然後突然間非常感傷。我喜歡編曲中有無限的可能,所以這一定是對我來說最有趣的一種配樂。」

其他音樂重點包含由Grizfolk樂團所作,曲名巧妙的片尾曲「回到何時」。這樂團並不熟悉時光機,所以這首歌的曲名和本片的時光旅行奇觀剛好是個令人高興的巧合。但這首歌的主題還是圍繞在傳達皮巴弟先生和薛曼的歷史,以及共同經驗的記憶。

此外,中間還包含一段情感豐富的插曲,片中皮巴弟先生想起領養小寶寶薛曼,用的是約翰藍儂的民謠「美麗男孩」。

夢工廠動畫SKG呈現,由PDI與夢工廠製作,《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由勞伯明克夫執導、愛莉克絲舒華茲以及狄妮絲諾藍卡斯奇諾擔綱製作、蒂芬妮華德擔任監製。劇本則由克雷格萊特撰寫,他是一名知名劇作家,曾撰寫電視影集「六呎風雲」、「黑金家族」。本片劇本改編自傑華德所製作的影集,音樂部分則是由丹尼葉夫曼負責創作。目前可於Relativity Music Group的網站上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