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一個人的收藏 My Dear Art

延伸閱讀

收藏家7肖像

陳澄波現在東西少,當時收下來是要冒生命危險,才敢把畫收起來的。 –施俊兆

烏利.希克Uli Sigg–改變世界對中國當代藝術收藏的第一人

我希望,這個作品做出來的時候,我是代表中國人在保存這一段的歷史。

提到中國當代藝術收藏,絕對不能錯過的重量級藏家。這位被稱為「完整收藏中國當代藝術」的瑞士人1979年便到中國工作,曾於90年代擔任瑞士駐中國大使。居住中國的三十多年間,烏利大規模蒐集中國當代藝術家的各類型作品,以「研究者」而非「收藏家」自居,藉由收藏、研究為中國當代藝術建立百科全書式的紀錄。2012年,烏利將320位藝術家在1979-2012年間創作的1,510件作品捐贈給M+博物館,並於2016年初在香港西九文化區的M+舉行大型展覽,記者會上烏利與策展人對當代藝術與收藏的說法,在本片至為關鍵。


喬志兵–把百萬美金藝術品放在卡拉OK店,化妝間鏡子上掛著百萬藝術品

你買就會想買得越來越好……肯定交流完你會覺得,自己更貴了。

這位收藏家以非常戲劇性的方式登場––在上海高級KTV店內,觀眾尾隨他的腳步,愕然發現多件知名藝術家的作品出現在這燈紅酒綠、霓影穿梭的空間。自2006年開始收藏中國當代藝術作品的喬志兵,最早只因「我的俱樂部裡有很多空牆,需要為它們找點裝飾物」,然而一踏上收藏之路就卯足勁,不僅到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系進修,也頻仍拜訪藝術家工作室。如今是亞洲重要收藏家的喬志兵,力薦中國年輕藝術家到全球藝壇之際,也著手打造上海外灘的廢棄油庫成新興藝術中心,將收藏分享給更多同道中人欣賞。


宮津大輔–世界最有名的工薪族收藏家

現在是個民主的時代,我們這種上班族也可以請到最好的畫家,我覺得這是很當代的事情。

曾在2011年來台舉辦個人收藏展的宮津大輔,是著名的「工薪族收藏家」,身為上班族的他,1994年對草間彌生作品一見鍾情,分期付款買下其作,此後無論是以一整年薪水收藏畫作,或下班到飯店當夜班賺外快,宮津陸續收藏三百多件作品。他的敏銳眼光也在奈良美智、蔡國強等藝術家尚未成名之前就相中收藏。由於對每件作品都是衷心熱愛才購入,至今不曾出售任何藏品。在本片中,宮津愉快地展示他最驚人的收藏––和家人共住的「夢想之屋」。這個邀集多位藝術家參與之作見證著「藝術是人類夢想最完美的棲所」。


施俊兆–連美術館長都想拜訪,收藏數量超過美術館

陳澄波現在東西少,當時收下來是要冒生命危險,才敢把畫收起來的。

擁有全世界最豐富的常玉油畫收藏,二十世紀華人重要藝術家的藏量也數一數二,這位現居台中的企業家自1996年開始大量收藏藝術品,藝術界普遍認為他行事低調卻大器,一雙慧眼能見人所未見,許多未受矚目的藝術家,便因施俊兆而躍登世人面前。本片極為難得踏入施俊兆家中,一窺他的居家主題展「大團圓」,看畫壇宿敵劉海粟與徐悲鴻的自畫像彼此怒視,也看見他因收藏陳澄波《嘉義公園》而養了和畫中相似的黑色土狗……從施俊兆身上,我們看見的不只是收藏家的前瞻目光,更是創意和童趣。


常青畫廊–讓收藏者重新定義收藏的國際畫廊
來自義大利的畫廊,創立於1990年。常青意味著在擁有眾多傳統藝術的義大利推廣當代藝術,2004年在北京開設的常青,則賦予自己「在一個很少能領略到當代藝術的國度裡推廣國際當代藝術」的重責大任。本片監製姚謙認為,常青是中國的西方畫廊中最不市儈,且最致力於將西方當代藝術帶到亞洲的。《一個人的收藏》來到義大利托斯卡尼、常青畫廊收藏家的酒莊參訪「最具生活感的當代藝術」,其中包括中國藝術家陳箴(1955-2000)的水晶玻璃內臟作品。在幽暗的紅酒貯藏間內,藝術家離世前創作的水晶內臟懸在空中,和悠悠沉睡、等待甦醒的紅酒相互輝映,一同醞釀新生,在片中留下靜謐而動人的一幕。


巴塞爾藝術博覽會–讓畫廊結合,讓全世界的人聚集的博覽會
巴塞爾藝術博覽會(Art Basel)是世界頂級藝術展會,雖然1970年才首次舉辦,卻憑法、德、瑞交界的絕佳地理位置,擁有世界最古老公共美術館的藝文根基,以及製藥產業的財經支持等條件而崛起。博覽會在2013年於香港設置分展,雖僅五年,香港已具備超越巴塞爾、邁阿密等地的能力,除了位居樞紐、專業匯聚、國際關係良好,更重要的是香港巴塞爾創造了比交易市場更宏觀的交流場域,無論收藏家、藝術家或策展經紀,都可一覽發生中的藝術進行式。隨本片走訪2016年的展場,除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驚喜現身,你能認出哪些名家名作?


姚謙(本片監製)–你也許知道他的音樂,但不了解他的收藏
收藏就是這麼回事,一是有眼光,一是傻逼,你永遠在輪流扮演這兩個角色。

從華語樂壇舉足輕重的音樂旗手、作詞人,到亞洲藝壇深度與廣度兼具的收藏家、藝評人,姚謙曾譜寫無數迷人心曲的筆,如今用來建構縱橫出入於歷史與文明的藝術收藏觀點。他提倡主題式的個人收藏,專注於20世紀亞洲西畫,對東南亞畫作和台灣老畫家的作品收藏與介紹更是不遺餘力。他也強調以大量閱讀拓展藝術與收藏的知識,廣博獨特的藝術觀點,透過深入淺出的文字,在著作《一個人的收藏》(時報出版)中清晰映現。此書亦是本片拍攝起點,片中繽紛華麗的藝術現場,藝術家與收藏家之間的談笑往來,都可在姚謙這本收藏之書中窺見最初的蛛絲馬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