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浮城謎事 Mystery

延伸閱讀

《浮城謎事》導演

婁燁出生於1965年北京,是中國第六代電影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浮城謎事》不只是一個單純的愛情故事」-婁燁

婁燁出生於1965年北京,1989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是中國第六代電影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畢業後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擔任製片、編劇、導演、剪接,從事廣告片、紀錄短片製作,1993年完成第一部長片《週末情人》便獲得國際影展肯定。

1999年《蘇州河》一片更讓他一舉橫掃鹿特丹影展、威尼斯影展、巴黎及東京FILMEX電影節等,更入選時代雜誌年度十大電影,躍昇國際影壇。而後的作品《紫蝴蝶》、《頤和園》、《春風沉醉的夜晚》部部是國際影展常客,但《頤和園》一片讓他因未經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管理部門同意,參加第59屆坎城影展,遭到禁止拍片五年的處分。禁拍令期間,婁燁仍交出《春風沉醉的夜晚》、《》等佳作,獲國際影壇注目。這次新片《浮城謎事》是他首部正式重回大陸院線上映之作,集合御用實力派演員班底及金獎製作團隊,再度大獲坎城影展、亞洲電影大獎及金馬獎肯定。

導演的話

浮城謎事》本身是市井生活的故事,吸引我的是案件和男主角的雙重生活。特別有意思的是,在電影裡,那個案件來源於這個雙重生活,男主角用不同的方式處理與兩個女人的生活,有時看來可笑,但你會看到這個男人是在努力想找到一種平衡的生活。

事實上,雙重生活是中國人生活的某種現實,在一種生活中找不到的東西,可以在另一種生活中找到,在地上找不到的可能性,可以在地下找到可能性。這也另外引發另一個問題:關於真實性、誠實的問題。

浮城謎事》不只是一個單純的愛情故事,實際上愛情本身是指人和人之間的關係,生活中的一種狀況,所以涉及的人物也比較多。愛情是日常生活當中每天都會碰到的,可以暫且說它是愛情,很難說它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感,可以說它是親情,或者一種模糊的人物關係狀態。這些情感一言難盡,可能電影更適合去呈現現實的狀況。愛情是豐富的,它有可能在家庭範疇內,也可以用在更廣一點的範疇中,很難說用一種方式或規矩來控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