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曼菲 MANFEI

延伸閱讀

舞者及舞團簡介


○布拉瑞揚‧帕格拉法:曼菲的學生之一,原為舞者,後專心編舞,作品如《將盡》等,一度被視為雲門舞集接班人;也曾替瑪莎‧葛萊姆舞團編過兩齣作品,2015年回家鄉台東成立「布拉瑞揚舞團BDC」。

○周書毅:曼菲極賞識的學生,兩人卻無緣交集。曾出演雲門2的《春鬥2006》,現為「Shu-Yi & Dancers周先生與舞者們」藝術總監,目標「把舞蹈帶入社會,讓社會擁有舞蹈」。

○余采芩:與曼菲感情甚篤,是第一位跳進碧娜‧鮑許(Pina Bausch)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er Wuppertal Pina Bausch)成為正式團員的台灣舞者,作品有《春之祭》、《》等。

○簡珮如:曼菲導師班的學生,視曼菲為好友,「不斷去試」是曼菲給她的鼓勵,終於2014年躍上瑪莎·葛蘭姆舞團首席舞者之位,去年離開成為自由舞者。

○劉奕伶:與簡珮如同為台灣旅美舞者兩大台柱,加入比爾提瓊斯舞團,光頭造型引人注目,在《曼菲》中詮釋曼菲的生命之舞,是靈魂角色。

○黃翊:曼菲的學生之一,擅長結合多元形式的影像與肢體,展現跨界創作的層次感,是潛力十足的編舞家。曾為雲門2編創《身.音》、《》等舞作,代表作如《黃翊與庫卡》等,後成立「黃翊工作室」。

○雲門舞集2:1999年,由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林懷民創立,曼菲為創團藝術總監。年輕、機動、隨和、力量,是雲門2的最大特色,在曼菲的努力下,開發新觀眾群,讓舞蹈與大眾接軌。作家侯文詠曾於訪談中說過,雲門二就像一種新革命,去除藝術裡的階級,是跳給每個人看的。

○台北越界舞團:1994年,由曼菲與雲門第一代舞者吳素君、鄭淑姬、葉台竹共同創立,目的在為年過40的舞者尋找舞台表演第二春,揮灑不盡的熱情和能量。

○瑪莎葛萊姆舞團(Martha Graham Dance Company):當代最著名的現代舞團之一,瑪莎‧葛萊姆被譽為「現代舞之母」。舞作多在探討內心衝突,透過強烈的戲劇感表現濃烈的情緒與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