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曼菲 MANFEI

延伸閱讀

羅曼菲簡介

「不是我選擇了舞蹈,是舞蹈選擇了我。」

羅曼菲,1955年出生於宜蘭縣五結鄉四結村,是家中老么,上有三個姐姐、一個哥哥,大姊羅伊菲曾形容這個小妹的誕生是「驚天動地」,靈動的大眼睛、精緻的臉蛋、細長的四肢,這個女娃自小便有極佳的外表條件,早已是眾人的目光焦點。

好動的曼菲5歲便開始學舞,一下把腳舉到頭上,一下在沙發上劈腿,時不時扭來扭去,然而,這些律動就這樣一路相伴她到生命盡頭。

曼菲沒有因此念相關科系,反而選擇台大外文系,這也讓她擁有與傳統舞者不同的詮釋觀點,在表現動作時,能更細膩呈現動作背後的情感與意念,引起觀眾共鳴,而非淪為技巧上的雕琢。

大學時,曼菲在朋友引薦下到劉鳳學的新古典舞團學舞,人生獲得翻轉。後又在外文系教授楊牧的親自帶領下,開啟與雲門舞集20多年的緣份。此時,曼菲開始將跳舞當成志業,不是好玩而已。

而她之所以享盡懷念,很大一部分跟她積極從事舞蹈教育有關。她回國執教於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曾任系主任、研究所所長,創辦該校舞蹈系七年一貫制,眾多舞壇耀眼明星如布拉瑞揚、周書毅、余采芩、簡珮如、劉奕伶、黃翊等,都曾受曼菲指點或賞識。

1999年,雲門舞集2成立,曼菲接下藝術總監一職。作風洋派、率性的她,提攜後進不遺餘力,不吝給年輕人舞台,雲門2也被視為雲門舞集脫胎換骨的關鍵。
她替學生編過許多大型作品,自己生平重要舞作亦多,包括雲門舞作《白蛇傳》、獨舞《輓歌》、香港編舞家黎海寧的《傳說》、《女人心事》、《愛玲說》等,更有《羽化》、《天空之城》、《心之安放》、《》、《蘆葦地帶》、《胭脂扣》等編舞作。其中,《蘆葦地帶》是曼菲罹癌後對人生無常的演繹,透過舞蹈面對生離死別,也藉此超脫,安撫內心的掙扎,並帶給台下觀眾寧靜安詳。

「不是我選擇了舞蹈,是舞蹈選擇了我。」羅曼菲這一生,就當她醉去遙遠的國度了,繼續多情,繼續舞,繼續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