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梅蘭芳 Mei Lanfang

延伸閱讀

陳凱歌導演的拍攝機緣

陳凱歌導演所提出的拍攝構思,不僅獲得了梅葆琛和梅葆玖兩兄弟的認可,在《梅蘭芳》開機之前,陳凱歌導演與梅葆琛先生曾見面對影片進行過深入溝通,只為了能嚴謹地將梅蘭芳先生的性格與態度忠實呈現於大銀幕上。

陳凱歌導演自幼年就和梅家結下不解之緣,小時候導演家就住在梅家附近,又和梅家孫子是幼稚園的同學,再加上其父親陳懷愷先生更是參與拍攝梅蘭芳舞臺藝術片的導演,因此經常到梅家去玩,有時更因父親的關係而送至梅家住個一兩晚。對於梅蘭芳先生的印象,陳凱歌憶及當時見過的梅蘭芳:「那時我非常小,看到梅先生,早上起來的時候在庭院中間舞劍。有一些兒時的印象,但是從來都沒有想過,說有朝一日要來拍《梅蘭芳》這樣一部電影。」

雖然有著與梅家緊密的緣分,卻從沒讓陳凱歌想過要將這位近代京劇大師的故事搬上大銀幕,也因此當時這個故事交到陳凱歌手中時,反而讓他有些猶豫。陳凱歌受訪時表示:「雖然有著和梅先生這樣的一些機緣,但這樣一個題材,交到我手裡的時候,我是有猶豫的,這個猶豫呢,主要是因為,就是對梅先生的一生,感覺還不是特別瞭解。」


事實上,在陳凱歌導演之前,有不少導演都曾想將京劇大師梅蘭芳的生平搬上大銀幕,但是梅蘭芳之子梅葆琛和梅葆玖對於要將父親的故事拍成電影,態度都非常地謹慎與嚴格。梅葆玖的發言人吳迎表示:「其實在凱歌導演之前,有好幾個導演都對梅蘭芳這個題材感興趣,但是梅家都不敢讓他們去拍,因為他們在構思上不是把梅蘭芳這個人物戲劇化了,就是完全按照紀錄片模式去構思,但這都不能真實體現梅蘭芳的人性。而陳凱歌導演的構思,則完全圍繞梅蘭芳本人的性格特點而展開,所有情節的設置都是為了最有力的刻劃人物,把人物真實性格特點最大化。」

陳凱歌導演所提出的拍攝構思,不僅獲得了梅葆琛和梅葆玖兩兄弟的認可,在《梅蘭芳》開機之前,陳凱歌導演與梅葆琛先生曾見面對影片進行過深入溝通,只為了能嚴謹地將梅蘭芳先生的性格與態度忠實呈現於大銀幕上。

梅葆琛一直對陳凱歌的文化素養相當佩服,他子承父業,並且青出於藍,而且經過那次二人的交流,雙方很快達成共識,葆琛更是相信以陳凱歌深厚的文化素養來理解和展示梅蘭芳,會做的非常好,因此放心地將父親的故事交給了陳凱歌。

決定拍攝《梅蘭芳》的導演,花了很長的時間蒐集資料與研究考察,想進一步地更了解梅蘭芳先生是一個怎樣個性的人。「這個創作過程是挺複雜,也挺漫長的這麼一個過程。有一些東西在我們對梅先生的生平進行研究的過程中間,慢慢地成長起來。那像梅先生這樣的人,他所生活和經歷的這個年代,是很特別的一個時代,歷經了封建專制的滿清王朝,過渡到民國,他的一生是印證了大時代的轉換。」陳凱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