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阿罩霧風雲 Attabu

延伸閱讀

《阿罩霧風雲》導演&監製

用電影呈現臺灣史記,同時勾勒出臺灣近代史蹟,是本片的監製與導演拍此片所希望達到的目標。

導演 許明淳

作品類型廣泛並曾獲多項獎項肯定與入圍,包括前往美國洋基隊拍攝王建民與其他台灣旅外球員的《台灣棒球百年風雲-台灣之光》入圍「金鐘獎非戲劇類」獎項提名,《水-地沉下去了》獲得「東京地球環境映像祭優秀賞」等獎項。其他記錄包括「台北電影獎紀錄片類」、文建會「地方文化錄影帶佳作」等入圍或得獎項目。

籌拍《阿罩霧風雲》成為他近年來紀錄片創作最大挑戰,從前製資料蒐集與考證、戲劇還原調度與拍攝,直到後製3D動畫等嘗試,近乎一般劇情片製作流程也讓此片更呈現不同慣常見到的紀錄的形式與風格,讓臺灣紀錄片的美學更多了一種可能性。

◎【作品年表】

2013《阿罩霧風雲
2011《文化容顏-天地一沙鷗(張光賓)》
2010《文化容顏-解構與重組(陳博文)》
2008《星光傳奇
2006《台灣棒球百年風雲-台灣之光》
1999《看不見淡水河》
1998《我愛台北》
1997《台灣攤販眾生相-販夫走族》
1996《水-地沉下去了》

◎導演的話

我在2011年正式加入製作團隊後,隨即陷入與研究組及編劇組如讀書會般、馬拉松式的研究會議,編劇過程中不斷地辯論、謀合,有整整一年的時間陷在這般困境。好不容易劇本成型之後,隨即又面臨要在有限的預算內,將場景、角色立體化的挑戰。

看著團隊協力完成這滿滿九十分鐘的成品,不禁回想起過去三年那些隨身攜帶林家族譜的日子,經常在半夜夢到工作夥伴不幹了而驚醒,滿腦子都是兩百多年前的場景與角色。到剪輯階段時,我小一的兒子終於忍不住問媽媽:爸爸是不是有一位同事叫林祖密(林家後代,片中主角之一),我才意識到自己與家人已完全被這個歷史故事佔據,並瀕臨極限了。

阿罩霧風雲》終於要上映了,這個以莫名的使命感支撐至今的沈重擔子,可以暫時放下了。期望上映後,觀眾不只是看到一個家族的故事,也能感受到兩百多年來,臺灣被大時代牽動的痕跡。我要厚臉皮地說,我們真的很努力,但片中一定還是有許多未盡周全之處,我們會記取這些缺點,日後竭力改進。

感謝一路相挺的製作團隊及所有演職員們,特別是一群不計酬勞,為了演出剃光頭的年輕朋友們!感謝監製李崗導演的支持以及霧峰林家後代的包容。最後要感謝這片土地以及祖先留下了這麼多動人的故事,讓我們可以從了解過去、進而更有自信的迎向未來。

監製 李崗

臺灣資深電影人。現任安可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台北市片商公會理事、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2007年起,為培植台灣新銳導演,展開培育台灣電影創作人才之「推手計畫」。透過「推手計畫」陸續製作的作品包括《星光傳奇》、《陽陽》(柏林影展入選、台北電影節開幕片)、《茱麗葉》(日本東京影展、金馬影展開幕片)等電影。近期監製【內人外人系列】四部影片更獲得台北電影節、金鐘獎等提名與肯定。

◎【近年重要製作作品】

2013 《只要一分鐘》(劇情長片,製作中)
2013 《阿罩霧風雲》(紀錄片)
2012 【內人外人系列】-《黛比的幸福生活
金孫
吉林的月光
野蓮香
2010 《茱麗葉》(三段式電影)
2009 《陽陽》(劇情長片)
2008 《星光傳奇》(紀錄片)

◎監製的話

這是一部跨越與集結了紀錄片、電影、學術三界的人力物力,以戲劇還原式完成,關於「霧峰林家」的紀錄片,「霧峰」平埔族語的發音就是「阿罩霧」(Attabu)。

比較起其他知名的家族,「霧峰林家」最大的不同是它不止是商人世家,它更捲入了中國權力核心的爭鬥。它是清朝的正規武裝部隊,官位權勢曾到達一品,每個影響台灣命運的重大事件,「霧峰林家」不但都深陷其中,而且它在每一個關鍵點家族所做出的抉擇,都發人深省且影響台灣深遠。

我們付出五年的時間去挖掘、研究、拚湊、重現「霧峰林家」,一是我們對於真正的台灣歷史實在是太好奇了;二是希望下一代絕對不能只從政黨或特定團體的眼光去接收歷史、要有求真及獨立思想的能力;三是我們要有自已主體的話語權,如果我們自已放棄,由別人去解釋,那將來台灣大家族的故事可能都會變成「喬家大院」。

這是一本希望能夠提供多元、客觀、與思考空間,以「霧峰林家」這個移民家族的生存史為主體儘量還原台灣歷史的參考書,希望看完這一部家族的生存史之後能夠感受到我們製作團隊的真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