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當愛不見了 Loveless

延伸閱讀

電影簡介

金獅獎名導自揭童年傷痛《當愛不見了》挺進奧斯卡。

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當愛不見了》(Loveless),片中一幕因被美國索尼剪入預告而引發話題,那是一個小孩偷聽到父母爭吵離婚、躲在門後痛哭卻不敢出聲的畫面,令全球觀眾為之心碎,卻原來是該片導演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自己童年的真實遭遇,連紐約【村聲】雜誌都感嘆「揪心前所未見」。該片去年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今年更雙雙提名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這部橫掃全球數十項大獎的感人電影,藉嚴冬反映了當前家庭功能失溫的冰凍三尺現象,卻也展現了社會組織給予的溫暖力量,親情酷冷與人情溫暖交織,十分發人深省。該片對失職父母的抨擊力道驚人,也使孩子無辜的處境更加惹人憐惜。一場孩子躲在門後無聲痛哭的戲真誠而動人,深深觸動觀眾的心,國際影評奉上滿分高評,法國【正片】雜誌(Positif)更形容是「一記人性的震撼彈」。

這位金獅獎名導薩金塞夫,5歲時父母離異,他跟母親同住後,從此再也沒見過父親一面。即使父親在他的成長中缺席,他依然對人生寄予厚望,為不讓電影《當愛不見了》太過絕望,他還安排上百位義搜人員協尋孩子的橋段,期望社會的正向善良,能為成長在破碎家庭的孩子帶來希望。薩金塞夫曾以首部電影《歸鄉》勇奪威尼斯金獅獎。2014年更以《纏繞之蛇》榮獲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當愛不見了》讓他二度問鼎奧斯卡金像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