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延伸閱讀

《圖書館戰爭》拍攝花絮

日本航空、陸上自衛隊全面支援,連原作者都說不可能拍成電影的映像化!

原著作者有川浩老師在圖書館看見「圖書館自由宣言」之後,以此為靈感創作了《圖書館戰爭》。雖然連有川老師自己都說這部作品不可能改編成電影,但仍然爽快許諾了電影的改編計畫。而圖書隊守護閱讀的自由、思想自由的理念,也成功獲得了防衛省的認同,允許陸上自衛隊及航空自衛隊協助劇組拍攝,不僅出動了直升機和卡車,也讓劇組進入基地攝影,在片中出現的訓練場景及司令辦公室都是在防衛隊基地實景拍攝,武器及動作場面也都是真槍實彈上場,在圖書館外的對戰場面光是沙包就堆了5000個,考究的製作讓建立在虛擬背景上的劇情增添不少說服力。

在熊谷基地最初拍攝的是朝會的場景,使用13公尺高的巨大吊臂拍攝這個大場面。在拍攝前,岡田先生笑著說:「今天晚點還要拍攝操練郁的戲,我會開開心心地狠狠訓練她的。」在操場拍攝的訓練場景,包含了新人隊員挑戰持槍快跑(拿著步槍持久前進)及交互蹲跳的訓練。交互蹲跳時,大家必須跟著堂上教官實際發出的口令動作,岡田先生即興將口令改成「1、2、3、3、3、4、5……」,增加了蹲跳的次數,簡直是個徹徹底底的魔鬼教官,連工作人員都不禁苦笑了起來。其中拍攝匍匐前進的場景時,因為郁爬得不太順利,堂上敲了她的頭盔一下。導演喊卡後,岡田先生就立刻關心榮倉小姐說「會不會痛啊?」果然是個內心善良的傲嬌魔鬼教官呢。而在操練過程中,榮倉奈奈也意外發現自己跟女主角的共同點,她在事後接受訪問表示:「我被操的時候,心中也會大罵可惡!被罵的時候,也不願說出『做不到』這種話,郁這種不服輸的心情,演了以後覺得其實跟自己還滿像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