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的意外爸爸 Like Father, Like Son

延伸閱讀

《我的意外爸爸》導演

是枝裕和以此片問鼎坎城金棕櫚獎,奪下評審團獎,同時也正式入選多倫多影展。

1962年生於東京,1987年自早稻田大學文學系畢業後先加入了電視圈,以拍攝電視節目紀錄片居多,其首部電影處女作《幻之光》於1995年問世,入選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並榮獲Osella金獎肯定,也因此開?了他的劇情片創作之路。

2004年以驚世駭俗之作《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同時年僅14歲的柳樂優彌獲得最佳男演員獎,也成為坎城影展史上最年輕的影帝,是枝裕和在國際影壇的知名度自此大開。2006年首次挑戰時代劇《花之武者》,2008年生活化的描寫家庭觀念的《橫山家之味》,2009年入選第六十二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空氣人形》,2011年《奇蹟》都在國際間廣受好評。九年後,他再以《我的意外爸爸》問鼎坎城金棕櫚獎,奪下評審團獎,同時正式入選多倫多影展。是枝裕和擅長以靜謐而細膩的手法,探觸生命中最需要溫柔以對的問題,題材多由家庭出發,探討人性的百態與社會的無奇不有,歷年作品屢獲國際影展與觀眾肯定。

是枝裕和歷年電影作品

■ 導演作品
1995【幻之光】
1999【下一站天國】
2001【這麼遠那麼近】
2004【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2006【花之武者】
2008【橫山家之味】
2008【祝你平安:Cocco的無盡之旅】(紀錄片)
2009【空氣人形】
2010【妖怪文豪怪談】(短片)
2011【奇蹟】

■ 監製作品
2003 西川和美【蛇草莓】
2003 伊勢谷友介【迷幻男】
2009 海南友子【上升之海,下沉之島】
2011 砂田麻美【多桑的待辦事項】

導演的話

『我經常在思考人生中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五年前,我的女兒出生了,我妻子成功地蛻變為稱職的母親,而我看著她將女兒照顧得無微不至,反觀我自己,卻一直還沒搞清楚怎樣成為一位好父親。五年後,友人說:「女兒跟你長得真像」,我深覺,我的DNA真的就在她身上留下了印記。』

『怎樣可以讓一個男人真正成為一位父親,是有血緣關係還是養育之情?這個內斂又深層的問題,成了《我的意外爸爸》的主題和創作的源頭。的確,一切都來自於我自己的困惑和疑慮,這是我拍片以來第一次有此情緒,將自身的困境坦率地依附在男主角良多身上–現在電影拍完了,而我的、主角的、許多父親的問題依然存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