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狐仙麗莎煞煞煞 Liza, the Fox-Fairy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導演簡介:卡歐利烏梅薩羅

匈牙利導演卡歐利烏梅薩羅生於1968年,大學主修經濟,曾執導多部劇情短片,獲獎與參展無數。他更是匈牙利知名的廣告導演,廣告作品達兩百部以上,也曾執導過舞台劇。《狐仙麗莎煞煞煞》是他的首部長片,華麗的影像風格、獨特的攝影手法、跌宕的劇情設定,獲各界影展好評。


導演的話

狐仙麗莎煞煞煞》的雛形來自一齣情節相似的匈牙利舞台劇作品,在劇中,追求麗莎的男人都不幸喪生,原因未明。同時,我也想製作一部突破性的喜劇電影,讓匈牙利觀眾在緊張的局勢和生活中,還是能笑開懷。構思劇本時,我和編劇開始集思廣益,思考加入什麼元素,能讓影片更豐富精采,帶來更多驚喜。因此我們決定融合兩種截然不同的調性,讓觀眾同時感受喜與悲。

本片充滿許多日本文化,看似怪異又獨特。在我看來,某些日本傳統其實跟匈牙利傳統很像,這也是我覺得日本文化很有趣的原因。另外,我十分熱愛日本流行音樂,尤其喜歡60和70年代的亞洲流行歌曲,那些歌曲饒富韻味。我之前也曾在日本導過一些廣告,幫助我瞭解不少當地文化。

在這部電影中,「死亡」是另一個重要子題。其實在西方,死亡常常是不可提的禁忌;對西方人來說,「現在」似乎是最重要的,不要去思考死亡。但我覺得,唯有接受死亡,人才能感到真正的快樂。不過一般人很難接受這種思維,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用喜劇來帶出這個觀念,希望能讓更多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