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春嬌與志明 Love in the Buff

延伸閱讀

關於《春嬌與志明》

其實本來並沒有打算把《志明與春嬌》的故事延續下去。總覺得一個導演短短數十年的一生,能夠生產的作品已經不多,當中如果還有續集,似乎會令故事類型更狹窄。

演員與網友們千人連署 《春嬌與志明》再續前緣

彭浩翔導演:「其實本來並沒有打算把《志明與春嬌》的故事延續下去,總覺得一個導演短短數十年的一生,能夠生產的作品已經不多,當中如果還有續集,似乎會令故事類型更狹窄。但有次無意發現我們當時為《志明與春嬌》裡申請的信箱內,竟然有超過一千個信件,都非常關注兩人之間的關係,紛紛教導春嬌應該怎樣與志明相處。然後發現原來很多人也希望得知這兩位主角往後的相處會怎樣,於是便有了這個點子,想說不如發展一個故事,來講述戀愛的激情過後,春嬌與志明會怎樣相處。」

從「相愛容易相處難」開始

有專家指出熱戀期大多數只能維持一年,甚至更短時間。熱戀期間,情人眼裡出西施,但當熱情冷卻,兩個人相處之間的問題會逐步浮現,情侶間又能如何渡過?每對情侶方法不一,電影《春嬌與志明》讓觀眾看到春嬌與志明在熱戀期過後,兩人的相處模式將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

彭浩翔導演:戀愛的近距離的高反差

「電影從兩個人相戀九個月後開始,此時雙方都會看出對方的缺點,發生共種爭執,如果兩人同居的話更嚴重。因為相處後會發覺要面對很多生活的瑣碎事,小至柴米油鹽放哪處、吃飯用碗裝還是盤子等。因為戀愛的最初相識,總是給人看到最好的一面,你不會當著那女孩子放屁,但這不代表你往後一輩子也不放屁。每段感情也會經歷這個關口,每個人也要面對,只是看兩人差距有多少,相處後性格會有多大的變化。同居的壓力更大,因為平常我們約會時,我會給你看最好的一面,但同居後你會看到所有背後的事情,令人感覺反差更大,會想“怎麼你跟住在一起前判若兩人!”,於是更要學會懂得如何接受對方的缺點,便是相處的學問。」

楊千嬅:女人要學會自我調適取得平衡

「其實由剛在一起到相處9個月後,女人該如何調適這段關係是很重要的,因為當感情開始稍稍穩定後,男人便開始想要在事業上努力及突破,於是女人便要等待他在工作上取得成功。而志明、春嬌兩人是姊弟戀,春嬌更加要成熟處理,不能撒嬌,所以更是更困難的。於是相處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女人如何把自己心理調節得宜。其實我自己是從沒有試過婚前同居的,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性格問題所在,一定很易跟人吵架、不能受約束、會感到很大壓力,畢竟,一起生活相處需要有適應期。」

余文樂:戀愛最難的是保有自己的空間

「可能很多男人也像張志明一樣,其實最愛的還是自己,不習慣跟任何人相處,他不喜歡自己的世界內有其他人在,不懂得照顧人也不喜歡關心人。這樣的一個男人,還要跟春嬌同居,相愛容易,但要同居卻讓兩人的關係更加艱難了起來。春嬌覺得志明像個大小孩,因為平日春嬌可能照顧得他像大爺一樣,但其實志明是不舒服的,因為他的世界需要很多私人空間,但現在卻必須在同一個空間內需要多處理另一個女人的情緒,令他感到很吃力。所以他想逃避。於是兩個人相處,最困難的便是如何保有自己的空間。」

而《春嬌與志明》只是把上一集的故事角色延續下去,但整體又會跟第一集很不同,這次說的愛情在激情過後兩人能夠如何面對適應期,雖然角色是原有的,但故事有全新的發展,從相愛的九個月後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