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謊言迷宮 Labyrinth Of Lies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朱利歐里加雷利首執導演筒拍攝《謊言迷宮》,觸碰的題材就相當大膽敏感,直接挑動了德國社會最敏感的神經,也或許像「集中營」這類的電影題材,由了解歷史的局外人來拍攝反而更能客觀。

朱利歐里加雷利(Giulio Ricciarelli)並非純正德國人,而是長居德國的義大利導演、演員及製片。他在1965年生於米蘭,早年以演員身分出道,曾參與舞台劇及電影演出。2000年,他成立「裸眼電影製作」(Naked Eye Filmproduction),先後以《馬德里》(Madrid)以及《朋友》(The Friend)打響這家專以培育新導演為使命的公司名號。除了監製外,他所導演的短片《我叫文森特》(Vincent)也曾於2005年奪下德國金麻雀獎,並提名歐洲電影獎最佳短片。《謊言迷宮》(Labyrinth Of Lies)則是朱利歐里加雷利首次自編自導的長片處女作。

由於父執輩經歷過二次大戰,這些記憶距離朱利歐里加雷利並不遙遠。他首執導演筒拍攝《謊言迷宮》,觸碰的題材就相當大膽敏感,直接挑動了德國社會最敏感的神經,也或許像「集中營」這類的電影題材,由了解歷史的局外人來拍攝反而更能客觀。

謊言迷宮》的劇本是由導演朱利歐里加雷利與德國電影編劇伊莉莎白巴特(Elisabeth Bartel)合寫。朱利歐里加雷利在一聽完編劇巴特說的故事,立即陷入了劇情、並決定要拍攝這個題材,「我非常震撼,簡直不能相信大多數的德國人,竟然沒聽過奧斯威辛集中營事件」。他於是將歷史融合在虛構的劇情中,帶領觀眾回到德國 50、60 年代氛圍,感受這段一度被全德國人隱匿的共同記憶。

有別於過去的德國電影,《謊言迷宮》不再控訴納粹是非對錯,而是直接切入倖存者生命與個人微歷史。朱利歐里加雷利並不想讓電影充斥太多說教的意味,反倒希望更多點情感共鳴,因此也從角色中自然散發出一些幽默感,不僅使《謊言迷宮》脫離一般德國電影的嚴肅感,也成功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