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雙面勞倫斯 Laurence Anyways

延伸閱讀

《雙面勞倫斯》關於電影

坎城影展影史最年輕的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延續承襲王家衛、阿莫多瓦風的「多藍美學」,以濃烈華麗的色彩、慢鏡頭蒙太奇,和飽滿音樂配撘情感,讓人過目難忘。

坎城影展影史最年輕的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繼《聽媽媽的話》、《幻想戀愛》後,推出他從影來最具史詩風格的最新作品。《雙面勞倫斯》描述一個決定變性的男老師與異性戀女友橫跨十年複雜的感情糾葛。延續著多藍個人風格的電影美學,玩世不恭也充滿熱情和野心,獲得多羅多影展最佳加拿大劇情片,同時勇奪2012年坎城影展「同志金棕櫚獎」及「一種注目」競賽單元的最佳女主角獎。

雙面勞倫斯》找來曾在《愛無止期》精湛演出的梅維爾波柏來詮釋變性男主角,細膩柔情的演出令人動容,演出不同以往的變性形象,絲絲入扣。凱薩獎影后娜塔莉貝伊則完美詮釋母親一角,與梅維爾波柏的精彩交手,令人拍案叫絕。而飾演女友的蘇珊克雷蒙更以此片獲得「一種注目」競賽單元的最佳女主角獎。三位主角精湛而具爆發性的演出,讓這個不太傳統的電影充滿了堅定與無畏。

札維耶多藍在《雙面勞倫斯》延續著一貫的詩意和創意想像,同時在敘事和人物塑造上又向前跨了一大步,深具野心。故事橫跨十年,一個變性的男子與一個異性戀女友,兩個相愛的人,進入了一個不可逆轉的轉變,迎面而來的是他們無法預料、也不能提前準備的狀況,為期十年的情感旅程,是這對情侶彼此的考驗。札維耶多藍以極出色的感情鋪陳,盡可能地拋出一切,並轉化為主角的感受,帶給觀眾最深的感觸。

醞釀四年 打造愛的三部曲

從一鳴驚人之處女作《聽媽媽的話》、《幻想戀愛》到《雙面勞倫斯》,故事主角從少年、青年成長到中年,札維耶多藍醞釀四年,打造出愛的三部曲。《聽媽媽的話》是母子之愛,《幻想戀愛》是情人與朋友的三角戀愛,《雙面勞倫斯》則是兩個理想主義者的情愛。新片《雙面勞倫斯》從邊緣的角色身上,完美提煉出人類情感的共通性-熱戀、爭執、動搖、變質與重構的情感核心,再融入他最得心應手的『多藍美學』:對不可實現之愛的信仰和追逐。

『多藍美學』承襲王家衛、阿莫多瓦風 獨到音樂品味成影片靈魂
札維耶多藍強烈的個人電影風格,讓人過目即難忘,濃烈華麗的色彩、慢鏡頭蒙太奇,以及飽滿的音樂搭配情感,宛如承襲王家衛加上阿莫多瓦編導風格,成為多藍的註冊商標。多藍表示王家衛是影響他最深的導演,也不否認自己的影片有他的痕跡,但他更強調,自己該做的就是好的講一個故事,將故事合情合理的安排在電影裡,讓觀眾感同身受。

此外,對札維耶多藍來說,音樂是他電影裡很重要的元素,不僅只是電影配角,每部作品都可見到他極具美學的音樂品味。《雙面勞倫斯》裡從古典、電子、搖滾到爵士,九零年代金曲到魁北克流行音樂無所不包,讓人無法忽視音樂的存在,飽滿的情緒與音樂同時傾瀉而出,適時而起,時而嘎然而止,成為和觀眾交流的語言,影片的靈魂。札維耶多藍甚至會為了某首歌量身打造劇中一景,他說:「片中六成的音樂我在寫劇本的時候就已經打定主意要用了,是音樂帶著電影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