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Return of the King

延伸閱讀

影片幕後花絮

【魔戒三部曲】絕對是最能傳達出托爾金同名暢銷小說精神的作品,「我們所關心的每一條敘事主軸都主導著這個故事,包括角色們這趟路上的所見所聞

【魔戒三部曲】絕對是最能傳達出托爾金同名暢銷小說精神的作品,「我們所關心的每一條敘事主軸都主導著這個故事,包括角色們這趟路上的所見所聞,他們所在乎的事,他們為何而戰,他們的朋友因為什麼而失去生命…。」彼得傑克森評論說,「這些都會不斷有它的高潮迭起,絕不會一成不變。【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是三部裡面最感性的一部。

 規模龐大的史詩壯闊並不影響【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對於每個人物在心裡遭受拉鉅和與自己對話的戲劇張力。「每個人都將有屬於他們自己感性上的解答,我們在故事提到的每一個人物也都隨著這個故事的發展不斷提煉自我的發展,學習什麼是愛。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可以讓觀眾笑淚交織。

不情願的國王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片名中的國王指的是維果墨天森飾演的亞拉岡,他是剛鐸國的繼承人,但他卻不想要這一切,反而偽裝成躲進行蹤神秘的騎兵隊,這支隊伍秘密進行對索倫的軍事攻擊。但是剛鐸國的王位沒有人,整個國家正面臨了危機,隨著索倫對中土世界的全面示威和進攻,該是亞拉岡回到命運指引他的路上時候了。「要怎麼樣才像是一名國王?」彼得傑克森說,「你要讓自己成為什麼模樣?你要怎麼說出『我就是你們必須追隨的那個人!』,我覺得他面對的天人交戰正在於他發現自己竟然可以擁有多大的權力。」

 看著整個家族的人不惜任何手段地爭權奪利,亞拉岡對於自己正是那個可以扭轉一切的關鍵感覺矛盾。「他是要繼承王位的人,也是米納斯提斯這個位置最有能力的人選,但他卻不確定到底要不要擔任領導人類這個角色。」傑克森評論道,「亞拉岡需要相信他國家人民具有的善性。」

 墨天森認同亞拉岡將真實的自我藏在浪蕩不羈的外表下,認為這同時也是和自己的內心以及更大的外在世界保持距離的方式,「像亞瑟王或摩西這些不同於世界和時代的人,也都是從凡人身邊出來,亞拉岡也一樣;但他們身上背著使命,必須去完成命運交給他們的任務,承受人類在過去與未來的一切。」

 對亞拉岡來說,就是這頂王冠誘惑並終於消滅了他的祖先,權力這種東西將會摧毀造就他的所有東西和他這個人。亞拉岡在旅途中尋找的正是擺脫權力的清明領導。「玩耍權力的下場會是賠上整個城市在敵人手裡,」共同編劇菲力普波伊說,「許多人死於這原因,亞拉岡將之視為他的責任,他要出面救人民的生命,也一定非做到不可。他的動機是單純的,這就是他不曾受到魔戒誘惑的原因之一,因為他不是為了權力才去爭取的。」

 索倫帶領的大軍也帶來這段時間裡無法抹滅的死亡等悲劇,亞拉岡的旅程必須面對「亡者之道」上曾經背叛過他的祖先的先靈,這是一條他踏上就回不了頭的路,但他毫不遲疑,不只是為了驅趕走死亡陰影,也為了保護他所愛的人。「對我來說,這故事關於如何面對死亡,以及愛的人不在了我們該如何應對。」墨天森說。

 展開遠征隊這段旅程(也是把佛羅多送進魔多國)的甘道夫(伊恩麥克連 飾演)得面對這個角色汲汲營營追求的東西所帶來的後座力,他不再是個睿智清明的冷眼旁觀者,甘道夫融入其中並使勁追求著勝利。「某方面來看甘道夫像是一場戰爭裡的將軍,」編劇波伊說,「是他展開並促成一切的發生,他也必須為付出這麼大一筆賭注肩負責任。權力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無處不在的人性善惡

 佛羅多是魔戒守護者,他被交付了最重要的使命,要把魔戒送到末日山脈,這是唯一可以將它焚燬的地方。但是隨著旅途前進,佛羅多頸上的魔戒越來越沈重,讓他開始生病,從他身上偷取能量與其他質素。「於是你將會看到佛羅多的轉變,再也不像原來的他。」伊利亞伍德說。

 看到眼前的咕魯作例子,他知道還不只是這樣,魔戒還將會對他做出更多。「佛羅多終於瞭解魔戒到底是什麼,」編劇波伊說,「他明白這樣東西的本質,以及這將會毀了他。魔戒的武器像是絕望,但他至少有山姆的友誼繼續支撐他,他們必須堅持下去,沒有選擇,只能認清他們背負的使命。」

 中土世界裡最具有知識的,例如甘道夫和凱蘭崔爾,都瞭解這無所不在的人性裡的善與惡,無論是鄰居、陌生人、仇人,或更重要的,他們自己的內心裡。他們甚至不願意碰到魔戒,它的圖騰和具有的力量讓咕魯變成那個樣子,並正影響著佛羅多。「咕魯象徵了人性的醜惡面,」飾演(配音)咕魯的安迪賽奇斯表示,「當我希望用不帶批判的眼光來看這個角色,不只是留著鼻涕、性格邪惡扭曲的惡靈,我們從他身上看到了人類對於慾望的野心的執迷,那是每個人都有的黑暗面。」

 一直陪在佛羅多身邊的是山姆,「佛羅多和山姆有著深摯的感情,他們一起經歷面對所有的挑戰。」傑克森說,「佛羅多是魔戒守護者,是唯一拿有魔戒的人,但隨著越接近末日山脈,每一步對她來說就越不容易。」

 山姆從來沒有丟下佛羅多,即使魔戒(和咕魯)在它們之間開始成為衝突的來源,這個朋友的常在身邊,彷彿提醒著他哈比屯那個家才是他最終的歸屬,那是比魔戒更早進入他的生命的。山姆把他們的友誼,甚至是佛羅多的安全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山姆的忠誠和決心或許細微,卻大大影響了很多事情。「托爾金在設計山姆這條敘事線真的很棒,這個角色是『他的決心堅毅不移,只有死亡才能讓這一切改變。』」彼得傑克森說,「我想我們都會為此深深感動。」

不幸的英雄

 伊歐玟(米蘭達奧圖 飾演)和梅里(多米尼克摩納漢 飾演)被留在洛汗國前哨登哈洛,因為她們是女人和哈比人。「伊歐玟對於自己在洛汗國土上卻因為女性緣故無法施展非常不滿意,」傑克森說,「她有著戰士的靈魂。她也想捍衛自己的人民,她想要保護自己的國王叔叔,也是她為之著迷的對象。所以我們會看到她在這場戰爭中得用迂迴方式參與,當然當她身在其中時候也必須面對裡頭的恐懼。」

 伊歐玟的搭檔是梅里,他也因為這場戰爭有所改變,「從他眼中看的戰爭充滿了可怕的事情,」摩納漢說,「梅里陷入這樣情境,到處是汗水、血和眼淚,身在其中簡直是煎熬。但這些都沒有動搖梅里堅持下去的決心,他和其他人一樣,都願意為了朋友與這個世界奮戰到底。」

 在這場戰役的關鍵時刻,他們的勇氣和忠貞將幫助他們對抗敵人勢力龐大的火力。

父與子

 「在第三集裡,有很大一部份探討了父與子的關係,」編劇波伊說,「就像是咕魯等待你去挖掘的精神分裂一樣,你可以從父子的角度來看這個故事。」

 【魔戒三部曲】中,所有的父親最後總會回到兒子身邊,而父親或女兒也總被賦予和自己父母全然相反形象的宿命。例如希優頓強力反對伊歐玟加入戰爭,但她卻在軍隊裡扮演了重要一員。

 因為對亞玟的愛,以及希望她能留在身邊,亞拉岡走上了和代理父親愛隆期望完全相反的路,正是這樣的衝突注定了亞拉岡得走「亡者之道」這一遭,因為愛隆要重新打造王者之劍,交給亞拉岡,交付出祝福和力量。甘道夫就像是遠征隊全體隊員的父親,交給最脆弱的兒子最艱難和嚴厲的使命-到末日山脈摧毀魔戒,卻又在佛羅多最需要他的時候無法在身邊。

 不過最打動人的一段關係則介乎迪耐瑟(約翰諾伯 飾演)和兒子波羅墨(西恩賓 飾演)和法拉墨(大衛溫漢 飾演)之間。

 一直掌管著群龍無首的剛鐸國的攝政王迪耐瑟,為了兒子波羅墨之死甚感傷心,並且把錯推到法拉墨身上,認為是他錯失了機會,沒有把魔戒帶到剛鐸國來才會發生今天的局面。「波羅墨是迪耐瑟最重視的人,他簡直像是迪耐瑟的鏡子,」諾伯說,「相較於法拉墨的溫文,波羅墨驍勇善戰多了。失去波羅墨讓迪耐瑟非常痛苦,甚至自己都不想活了。」

 為了罪惡感或純粹是生氣,迪耐瑟將法拉墨送上他打不贏的戰爭,要他去迎戰墮落之城奧斯吉力亞斯的半獸人,法拉墨心甘情願地接下交付。「法拉墨直率而一點都沒有政客的心機,」大衛溫莫說,「從某方面來說,他的父親不信任他,甚至還把它送上他的個性根本不適合的位置,他被迫領著大軍在極端艱難的困境下掙扎著殺出血路。但是法拉墨深愛也相信自己的父親,不惜犧牲生命要換取父親對他的認同。他心裡清楚一旦進了奧斯吉力亞斯就再也回不了頭,但他願意為了中土世界、為了剛鐸國,用自己的生命來捍衛。」

 「這次出征一點機會也沒有,」編劇波伊說,「但這舉動的本身卻是有英雄氣概的,裡面有著一位年輕將軍只為了獲得父親的愛,甘願承受一切苦難。甘道夫對他說,『你的父親愛你,他最後一定會記得你,所以不要輕易放棄生命。』,在戰爭中,人們其實總是為了另外的生命不惜托出自己的生命。」

接受和寬恕

 洛汗和剛鐸國一直處在一種緊張關係中,但它們同時面臨敵人的包圍,將彼此的資源和戰力集中在一起,成為兩國活下去唯一的選擇。

 洛汗和剛鐸要聯手對付共同的敵人,侏儒金霹(約翰瑞斯戴維斯 飾演)和精靈勒苟拉斯(奧蘭多布魯 飾演)也加入行列。雖然它們在這場戰爭中各有自己的立場和關切,但它們卻越來越依賴有彼此的陪伴,為了生存也為了友誼,這份情誼超越了種族和偏見。「就像遠征隊成員一樣,我們明白要和平共存的不二法則是隨時自我警惕並保持同情心。」維果墨天森說,「對自己也對他人的同情,特別是那些想傷害我們的人。我們必須瞭解我們之間並沒有所謂絕對的差異。」

 「對我來說,電影中的角色展示了生命的光明面。」攝影指導安德魯賴斯說,「電影並沒有刻意要推銷任何意識型態、宗教或哲學,但我們從裡面瞭解了世界上本來就有這麼多差異,而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去擁抱這些不同。假如人們可以用正面和多一點關懷的方式去面對這世界,也許就可以消弭這許多不幸和衝突,改變人的本性。【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就是講人怎樣達到這個目標的最好例子。

希望與團結的力量

 在索倫強悍的大軍和聯合要對付他的另外一頭之間,催生了「希望」的真義。就算如同甘道夫看哈比人一樣,或許成功機會不大,但「希望」絕對是最重要的事情。

 每一場戰爭,勝利的背後總有太多必須付出的苦果,但只要留有一線希望在心底,人性中的善良就有機會繼續存續。亞拉岡看了太多醜惡的廝殺爭奪,難免有懷疑,但亞玟(麗芙泰勒 飾演)願意犧牲她永生的機會,甚至是生命,來支持亞拉岡,積極地追求對人善性的理解。「托爾金認真地刻畫出那些住在人裡頭最美好的特質。」編劇波伊說,「而這種想法尤其由亞玟來體現,她從沒懷疑過人類是美好的,是可以有未來的。」

 支撐著角色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不是因為要證明自己,他們相互依賴,一起打這場仗,每個人都離不開群體,當然他們的信心也會受到考驗,人性裡的善性不停被考驗和試探。在寫劇本過程中,幾位編劇們相互提醒著不要忘記人類共通的深刻人性,那些好壞夾雜,有堅強有軟弱的特質。「這些是我們每天要應付的命題,」編劇波伊說,「你如何感覺到其他人的愛?生命的背後、的下一步是什麼?你要如何說再見?托爾金將人情感裡最細緻和珍貴的特質寫得淋漓盡致。善與惡沒有休止的永恆爭戰也在裡頭,即使是最黑暗的時候仍然有美好的事情;就像有一幕,在魔多國,佛羅多睡覺時,山姆抬頭看著天,無垠的黑夜裡綴著一顆皎潔的星星,人的世界也是如此。」

 「最吸引讀者的是角色人性貼適的描寫。」製片兼共同編劇福藍瓦許說,「我們希望能把這些同樣傳達給電影觀眾。」

 「甘道夫和其他人物經歷了不凡的驚人時代,而些對人本質的逼近和探求也是有力量的。」伊恩麥克連說,「所有的角色都可以看做有著神奇魔法的不平凡生物,卻也可以是沒有超能力的凡人,他們所反映出來的是作為人類要面對的所有經驗。每個人都要接受嚴格的檢驗,他們到底能夠存活嗎?他們有盡到自己該盡的責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