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想愛趁現在 A Little Bit of Heaven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與選角

妮可卡索的電影導演處女作是《錯行人生路》,證明了她同時身為獨立電影和商業電影導演的出色敘事和美學手法。

妮可卡索(Nicole Kassell)-導演
妮可卡索的電影導演處女作是《錯行人生路》,證明了她同時身為獨立電影和商業電影導演的出色敘事和美學手法。

錯行人生路》是妮可卡索撰寫的第一齣劇本,改編自史蒂芬費契特的劇作,並使她首度贏得2001年Slamdance劇本競賽。2003年,她開始製作《錯行人生路》,由凱文貝肯、凱拉塞吉維克、班傑明布萊特、大衛亞倫基亞和莫斯戴夫主演。這部電影於2004年日舞影展首映後大獲好評,使她獲得評審團大獎的戲劇類提名,之後被Newmarket電影公司(《女魔頭》、《受難記:最後的激情》)買下。同年,她因這部電影獲得人道主義獎提名。《錯行人生路》由Lee Daniels娛樂公司和Dash電影公司製作,於2004年12月24日聖誕夜上映。

2004年,《錯行人生路》贏得全美影評協會獎特別肯定獎,妮可卡索個人也贏得倫敦影展的Satyajit Ray獎及高譚獎的最佳突破導演獎。這部電影陸續在Deauville影展、Ghent國際影展和Gijon國際影展贏得獎項和獲得提名。演員莫斯戴夫則入圍高譚獎的最佳突破獎。

2005年,《錯行人生路》在坎城影展贏得導演雙週單元的藝術電影獎,同時贏得音樂作曲獎。這部電影於2005年的其他肯定包括英國獨立電影獎的最佳外語片提名、獨立精神獎的多項提名、衛星獎得獎及黑膠卷(Black Reel)獎的2項得獎和1項提名。

妮可卡索執導過兩集的CBS電視台熱門犯罪影集《鐵證懸案》、一集的《3 lbs》及一集的TNT電視台熱門影集《結案高手》。她曾受邀執導幾部電影,包括A-line影片公司和HBO改編自凱薩琳艾班(Katherine Eban)著作《危險劑量》(Dangerous Doses)的計劃;Plum影片公司改編希薇亞普拉斯(Sylvia Plath)著作《瓶中美人》(The Bell Jar)的計劃;以及Reason影片公司改編紀錄片《單身女子之夜》的計劃。

妮可卡索畢業於紐約大學電影研究所。在紐約大學時,她的作品受到肯定而獲得兩年的教學助理獎學金,以及執導、編劇、剪輯和製片的傑出成就獎。求學期間,她自製自導三部短片,包括《Jaime,》,贏得1999年DGA最佳女性學生導演獎;以及《The Green Hour》,贏得華納兄弟影片公司的電影製作獎,並入選2002年日舞影展。她的短片作品曾在全球許多影展放映並賣出。妮可卡索目前跟丈夫和兒子定居在紐約。

關於選角

約翰戴維斯在這部電影開始製作前已投入這齣劇本8年,他表示:「凱特哈德森和導演妮可卡索感覺是完美組合,我們終於找到絕配組合了!」而妮可導演處女作《錯行人生路》,備受好評,讓人對於她能夠激盪出演員潛力,詮釋劇本微妙的層次,恰如其分地融合喜劇、戲劇和勇氣的表演,深具信心。

導演有話要說 

導演妮可卡索表示:「真正令我感動的是她的旅程,及她影響身邊所有人的方式,在她可能時日不多的過程中,大家都回到現實。看完劇本後我心裡想,這個題材好真實,讓我有很深的感觸,是個非常能夠引起共鳴的故事。」

製片馬克吉爾表示:「從第一次會面開始,導演妮可對於劇本充滿熱情,且根據我們對於《錯行人生路》的印象,認為她絕對能夠營造出很強的戲劇張力,的確她也做到了,同時也完全能夠掌握與喜愛幽默感,這點對於這部電影能否成功是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而找她執導是獲得大家一致的共識與正確的決定!」妮可卡索表示:「我很坦誠地告訴他們我絕對有把握能把這部電影拍得怎樣,就是觀眾看了會大笑也會大哭。」

凱特哈德森 好劇本感動不已淚流20分鐘

凱特哈德森表示:「我很喜歡這個故事,感覺已經很久沒人拍這樣的電影,我記得讀完劇本後哭了20分鐘。跟導演妮可見面後,更瞭解到這個故事代表著許多勇敢的人,他們接受自己了自己的人生現況,這使我想要與妮可導演合作這部電影,也希望能夠拍出一部令人又哭又笑、大家都能感動的作品。」

凱特哈德森表示:「這部電影裡有些片段會特別使人特別感同身受,觸動人心,每一次我讀劇本或演出時,感受都比前一次還要深刻與強烈,故事中人物的塑造豐富和完整,你會瞭解到他們生命中所碰到的問題與障礙,及他們透過瑪莉的生命旅程,更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問題。」

蓋爾賈西亞貝納 坦誠而陪伴的愛,讓瑪莉卸下心房勇敢愛

電影中,瑪莉前幾次去給朱利安高斯坦醫生(蓋爾賈西亞貝納 飾)看病時,她總是以幽默的方式避開他嚴肅的問題,高斯坦醫生在初期診斷瑪莉,到後來照顧她,更成為她這段旅程的伴侶。對於高斯坦這個角色,飾演瑪莉的凱特哈德森聊到:「一開始時,覺得他說話很直,與她認識的每種人不太一樣,但卻在她脆弱時陪伴她,讓她在這個男人面前,必須坦然以對,而他也真心接受她的樣子。」

導演妮可卡索談到蓋爾賈西亞貝納演出這個角色:「我喜歡選角時能使人驚訝,讓演員展現不一樣的表演。而蓋爾第一次演出這樣的美國電影,所以令人非常興奮 。」蓋爾賈西亞貝納表示:「我讀劇本時很激動,因為在微妙的互動中,總會有意外的火花,最讓人動容的是角色面對死亡問題時的態度與人生獲得快樂的方式,儘管他們看不到未來,但兩人卻墜入情網,所以單就愛情的利害關係中,這也許是最純粹的愛情,更因此他們彼此陪伴,堅強地共度每一刻。」製片約翰戴維斯更表示:「因為蓋爾賈讓這個角色帶來無比的魅力,在他身上,有種神秘性的氣質,卻又兼具親和力。」

凱西貝茲 詮釋代溝母親 傳神動人

凱西貝茲談起她的人物,第一次出現時是跟她女兒和前夫共進晚餐:「一開始,比佛莉很情緒化,也有點大驚小怪,有趣的是我們經常惹惱對方,尤其是出現問題卻沒解決時。」

凱西貝茲表示,她讀劇本時,笑的時候比哭的時候還多:「瑪莉的母親比佛莉,她有點霸道和強人所難,我想對任何人來說,這樣的情況很情緒化的經驗。但導演妮可的處理表面上看起來很平靜,但事實卻如海洋般,蘊含著許多層次與力量,我想她非常瞭解如何述說這個故事,對於人性的處理也很聰明與漂亮。」

曾經與凱西貝茲合作過HBO自製電影《The Late Shift》,也演過她執導的電視影集《Everwood》的崔特威廉斯,談起凱西貝茲的表演:「凱西很擅長把場面演得既好笑又真實,讓瑪莉困在父母的恩怨交火中更顯張力,而我能一面享受凱西的表演,一面跟她對戲,實在是件非常過癮的事。」

凱特哈德森表示:「比佛莉是凡事都要插手的母親,瑪莉一輩子都想逃離她。因為生病,愛女兒的她很快地又介入我的生活,我母親在我整個人生中經常使我為難,想甩也甩不掉,所以我一直努力對抗這種親子關係,即使我知道永遠都拋不開,所以更難向他們開口即將不久於人世,所以告知父母生病那一場戲,演起來很動人,尤其是跟凱西對戲,她真的是很了不起的演員。」

導演妮可卡索表示:「就我看來,比佛莉一直想當別人的夥伴或朋友,不過在這個故事的過程中,她必須當起母親的角色。」妮可第一次跟凱西貝茲見面是在她的家鄉-田納西州曼菲斯市,這位女演員正在從事衛理公會健康照護基金會(Methodist Health Care Foundation)的服務工作,中午餐會時,她與大家討論了人際關係、自己的母親和家庭,「因為她心裡知道自己需要更多成長,於是她從想要獲得眾人目光的女演員,變成主動關心別人的角色,那種轉變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也很感動!」

崔特威廉斯 權威父親,內斂演技深得共鳴

崔特威廉斯在電影中飾演瑪莉的疏離父親,女兒生病,他只能盡量提供醫療費用給女兒獲得最好的醫療照顧,他表示:「我讀劇本時非常觸動,因為傑克不曉得怎麼找到方法挽救他跟瑪莉的父女關係,他其實不太瞭解女人,一心想要操控一切,卻無從讓步,也忽略了聆聽、瞭解的重要。」

凱特哈德森表示:「崔特是父親傑克角色的絕佳人選,你會看到他在掙扎,不肯承認錯誤,但當他認錯時卻又真誠和動人。」而電影中瑪莉和父親和解的關鍵一場戲,導演妮可卡索描述:「他們在用餐,父親只是想如往常般跟她寒暄,瑪莉卻不想再裝了,他們沒時間浪費。」

而導演妮可卡索跟崔特威廉斯聊天時發現,原來這位演員和他父親之間也曾經很難相處:「瑪莉找他出來,他出現了,兩人的互動很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