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夜行人生 Live by Night

延伸閱讀

黑幫老大和職業罪犯

英國演員勞勃葛林尼斯特形容亞伯懷特是「邪惡的化身,他對於他做的事以及他為什麼做這些事完全不加掩飾。」

卑鄙邪惡和冷酷無情,每個黑幫份子都知道這些是充滿權力鬥爭、金錢慾望以及殺人放火的犯罪人生不可或缺的特質,只要有人膽敢擋路,絕對不能對他們心軟,一定要狠下心來殺死他們。在片中禁酒時期的時空背景之下,權力和金錢主要來自買賣私酒,殺死任何擋財路的人是做這門生意必要的手段。

雖然喬受到義大利黑幫老大馬索裴斯卡托的『邀請』,並且受到愛爾蘭黑幫老大亞伯懷特的逼迫,但是他卻刻意地努力避免為波士頓的黑幫份子做事,事實上,他和他的搶匪同夥早就搶過亞伯懷特的地盤,而且他們猖狂的行為並沒有逃過這名愛爾蘭黑幫老大的法眼。

喬是最先被亞伯懷特盯上,雖然他這個局外人非常清楚亞伯懷特率領的愛爾蘭黑幫的內幕,他卻低估了他知道的有多少,或是他為了懲罰他會做到什麼程度。

飾演這名愛爾蘭黑幫老大的英國演員勞勃葛林尼斯特形容亞伯懷特是「邪惡的化身,他對於他做的事以及他為什麼做這些事完全不加掩飾。」

勞勃葛林尼斯特說他的挑戰是呈現亞伯懷特人性的一面,他說:「他是個生存者,但是在他的世界,在那個年代,你不得不表現得殘忍兇暴,尤其是當你受到別人的挑釁。喬得罪了亞伯,所以他非常不爽,他雖然有點精神變態,但是他畢竟還是一個人。」

喬在亞伯懷特的手上栽了個大跟斗,也失去了很多,他發現他若是想要向亞伯懷特報仇,就別無選擇地必須替他的死對頭做事。

知名的義大利演員雷默吉羅內在片中飾演義大利黑幫老大馬索裴斯卡托,他說:「亞伯懷特幹的事和馬索一模一樣,問題在於搶地盤,他們總是想壓過對方,這就是最大的問題。馬索有一個兒子,但是他並不聰明。當喬出獄後,他想要向亞伯懷特報仇,於是他就決定替馬索做事。馬索看得出喬很聰明,非常聰明,而且是一個很精明的經營者,所以馬索就給他權力,讓他掌管佛州的私酒生意。」

班艾佛列克說:「我希望飾演亞伯和馬索的演員不是觀眾太熟悉的臉孔。有時候你在電影裡面看到一些壞蛋,不過卻是你認識和喜愛的演員,所以你在潛意識就會支持他。但是這兩個角色在片中是壞到骨子裡的大壞蛋,我不想讓觀眾太習慣他們,更不想讓觀眾信任他們,觀眾必須像喬一樣完全不信任他們。儘管如此,雷默吉羅內在義大利演過很多電影,勞勃葛林尼斯特則在英國有很多作品,所以他們對某些觀眾群來說很熟悉,不過他們都是非常優秀的演員,我認為他們各自都把他們的角色演得入木三分。」

喬在片中最信任的左右手是狄昂巴托洛,這角色由克里斯梅西納飾演,他曾經和班艾佛列克合作《亞果出任務》一片。因為原著作者丹尼斯勒翰在小說中形容這角色的身材有點胖,所以梅西納就為了這角色增肥18公斤。

「班長得很高大,肩膀很寬,而我比較矮小,所以當我在研究這角色,試著想出我怎麼能夠成為他的保鑣,必須保護他的安全,也必須和他一起展開槍戰,我就決定稍微增肥一點。」克里斯梅西納回想說:「我發現傳奇黑幫老大艾爾卡彭的左右手法蘭克奈提個頭雖然比艾爾卡彭小,但是他的綽號卻是『行刑者』,而大家也都很怕他。我在進行攝影測試時特意增肥了一些,班很喜歡,於是我就繼續增肥,我吃很多冰淇淋和義大利麵,也喝很多啤酒,老實說,我吃得還挺開心的。」

「克里斯覺得既然他不能增高就不如增肥。」班艾佛列克開玩笑地說;「不過老實說,狄昂之所以讓人害怕是因為他在這個毫不留情的犯罪環境和黑幫世界,為了達到目的願意不擇手段,而克里斯真的展現出狄昂內心強大的力量。」

狄昂和他的兄弟保羅是喬這個小幫派僅有的成員,克里斯梅西納說:「他們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一起組成小幫派,幹一些小偷小盜的案子。但他們對彼此都很忠心,而且他們之間是過命的交情。」

故事讓這三個人走上不同的人生方向,但是喬卻決定把狄昂帶到佛州,幫助他打理馬索老大在那裡的生意。克里斯梅西納說:「他們到了坦帕灣以後就有了更多錢、更多權力,他們從小小的強盜變成勢力強大的黑幫份子。」

除了身材大小的不同以外,克里斯梅西納認為這對好麻吉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各自對自己人生的看法,他說:「狄昂對自己一直以來是什麼樣的人毫無疑慮,他生來就是個罪犯,就算死了也是個罪犯,但是喬卻一直為了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以及他想成微什麼樣的人,不斷地在自我掙扎。」

克里斯梅西納說他最喜歡這部電影的一點就是一次OK的拍攝手法,也就是用一個長鏡頭一鏡到底的戲份,他說:「我們拍了很多非常繁複、一鏡到底的戲份,比如說是電影一開始打牌的那場戲。這些戲份都很有意思,所有的元素都必須精準到位,而且拍起來很好玩。」他承認拍這種戲份也很令人緊張,他笑著說:「你可不想當那個搞砸整場戲份的老鼠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