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冒牌條子 Let's Be Cop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這對假警察發現他們真惹上了麻煩!

冒牌條子》是絕佳的警匪拍檔動作電影–等等…他們根本就不是警察!兩個在職場掙扎的難兄難弟,在鄰居的變裝派對上喬裝成警察之後,居然大受歡迎!但是這對新崛起的『英雄』在遇上真正的黑幫與和惡棍狼狽為奸的警探的夾殺之下,要如何尋求生路呢?

這對假警察發現他們真惹上了麻煩!

由《B咖戰警》小戴蒙韋恩斯(Damon Wayans Jr.)飾演的賈斯汀米勒(Justin Miller)和由《惡鄰纏身》傑克強森(Jake Johnson)飾演的雷恩奧瑪立(Ryan O’Malley)打從畢業之後就衰運纏身。賈斯汀在一家電玩公司上班,他的老闆喜歡僵屍遊戲,遠勝於他近日努力構思的警察遊戲。雷恩則還活在過去學校時代當四分衛的榮光之中,現實裡工作一個換過一個,如同他在性病藥品廣告裡一樣不勝唏噓。

賈斯汀跟雷恩為了參加一場變裝趴而精心打扮成洛杉磯的警察--用的當然是賈斯汀為了他的電玩遊戲準備的假制服。然而到了現場才知道他們搞錯了,這可是場正式晚宴!即使被嘲笑得一塌糊塗,當這對難兄難弟穿著制服走在好萊塢街上時,卻發現世界起了變化:女人們暗送秋波,街邊的小混混俯首貼耳,酒吧裡還有免費的酒喝!這一切不過是因為他們被誤認成真警察。

配上警徽也奇妙地改變了賈斯汀的愛情生活。冷若冰霜的餐廳女侍喬西(妮娜道伯瑞(Nina Dobrev)飾)變得熱情洋溢。但是他們洋洋得意的日子,引起了由詹姆士達西(James D’Arcy)飾演的歐陸黑幫老大莫西戴維克(Mossi Devic)跟他手下的不滿,決定獵殺這對“警察”。

另一方面,真正的洛城警局也注意到了賈斯汀與雷恩。由羅伯里戈爾(Rob Riggle)飾演的正直的警官席加(Segars)把他們當真正的警察對待。而席加冷酷的上司布洛林(由安迪賈西亞Andy Garcia飾演)則暗中留心起他們。
在這當口,賈斯汀與雷恩不小心捲入了黑幫與警察複雜而危險的貓捉老鼠遊戲中。我們這兩位英雄,必須全神貫注地試圖挽救他們的小命─如果小命還存在的話。

冒牌條子》的靈感來自於導演/共同編劇路克格林菲。他在一次萬聖節靈機一動決定要打扮成警察,而這無心插柳決定為他帶來始料未及的好處。「我的服裝設計師當時幫我弄來真正的洛城警局制服。我的好兄弟跟我一同走在洛杉磯路上」格林菲回憶,「那種擁有權力的感覺真是驚人。當時我還是單身,在路上搭訕女生變得特別容易。」

路克格林菲與執行製片尼可拉斯湯瑪士(Nicholas Thomas)合作,共同創作了《冒牌條子》。「我們的靈感來的非常快」湯瑪士表示,「然後就賣給了二十世紀福斯」
「這兩個主角既缺錢又失去自我價值」格林菲說。「但是突然間,他們搖身一變成了街上的英雄。一開始只是好玩的扮裝,隨著他們惹錯了人而讓情況變得十分危險。」兩位編劇多少投射了自身的特質到兩個主角身上。「其實賈斯汀是我。」格林菲說,「他對於電玩投入的熱情,正如我對於動作電影的熱愛,只是他缺少直接與權威。雷恩則有點像是湯瑪士,比較坦率勇敢,也比較容易使我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

這兩位面對的第一個課題就是選角。對於主角賈斯汀跟雷恩,他們邀請到一對私交甚篤的喜劇演員。「戴蒙跟傑克本來就是好朋友,欣賞對方的電影,而且都很渴望可以一起演戲。」格林菲又說,「請到他們擔綱真是太幸運了,即使是休息時間他們也會聚在一起,彼此開玩笑,十分熱絡,就像片中的好哥們。觀眾在電影中看到的角色其實就是他們自然真實的樣貌,相當奇妙。」

「傑克和我早已熟識多年,所以我們會把平常的互動帶到電影之中,」戴蒙韋恩斯說,「劇中的賈思汀跟雷恩是好哥們,也像是婚姻中床頭吵床尾和的伴侶。傑克跟我相交多年,也非常瞭解對方,笑點幾乎都一樣。這種默契讓我們可以自由發揮即興表演。」傑克對於可以跟多年老友一同擔綱感到十分興奮。強森目前在拍攝新片《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戴蒙和我曾經在電視影集《俏妞報到》(New Girl)中一起合作,而且我們處得很好。」他表示,「我們那時就約好要再一起拍片,他也是我參加這部電影演出的重要原因。」

在籌備期間,格林菲鼓勵這兩位演員去受一些警察的訓練。但不是那種太過真實的訓練。「我希望他們只剛好知道一點警察在做什麼就好,就像他們的角色一樣。」導演表示,「我讓他們跟著警察到處轉轉,順道學一下怎麼開槍。戴蒙很有天份,射擊相當有準頭。傑克則跟我們的警方顧問練習獵槍跟手槍。羅伯里戈爾本來就是陸戰隊出身,他很知道怎們使用武器。」演員們花很多時間跟曾經演出《私法爭鋒》(Prisoners)和《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的王牌特技指導史蒂芬瑞茲學習,希望劇中的動作場面跟槍戰看起來夠真實,而且充滿喜感。

在這部片中的一個經典場面中還可以看到?森,韋恩斯跟里戈爾在半夜接到警方電話到一個五金店,假警察賈斯汀和雷恩遭遇到一個橫衝直撞的350磅的薩摩亞竊賊,光著身子,一臉獰笑。「這傢伙光著屁股向我衝過來,」韋恩斯說,「我把他撂倒,但他倒地把我壓住,試圖從我身上爬起來,最後屁股還貼?我的臉。老實說,那天拍完之後我洗了超久的澡。」

但是即使有這些爆笑的特技跟動作場景,《冒牌條子》最重要的元素仍然是賈斯汀與雷恩親密無間的感情,人生永遠的好兄弟,即使時常鬥嘴,他們永遠會支持對方。「觀眾會被賈斯汀與雷恩的組合吸引」強森表示,「雷恩比較瘋狂有創意,而賈斯汀性格實際。他們就像是陰與陽的結合,彼此都是對方最好的夥伴。」韋恩斯也同意。「他們就像是兄弟一樣打架,也像兄弟一樣和好。就是他們的深厚友情促使我想拍這部片。路克格林菲也視這部片為動作喜劇,即使我跟傑克總是跑來跑去,他總是可以把這動作與喜劇這兩種元素調和的很好」。

確保這兩個人稍微還有點循規蹈矩的是警官席加。席加由演過《龍虎少年隊》 (21 Jump Street)的喜劇演員羅伯里戈爾飾演一個正直的警察,不經意間和這兩個假貨變成同盟。「席加是一個一心服務熱誠奉獻的警察。」里戈爾說。席加和這兩個丑角宛如天淵之別。但是當兩個假警察飽受現實沖擊而低潮的時候,席加開始認真地佩服他們。「他們也許不是警察,甚至稱不上優良市民」里戈爾說,「但是當他們遇到真正重要的事情,雖然可以選擇離開或留下,他們卻選擇豁出去,席加也跟著他們豁出去,那是很棒的時刻。」

另一個意外的同盟是蒲巴。由喜劇演員科甘麥克基飾演的蒲巴是多明尼加裔的幫派分子,一頭辮子紋滿紋身,是犯罪頭子的忠實黨羽,卻被這對無能的警察抓到,試圖對他灌水逼供。「喔,是的,他們把蒲巴綁在燙衣板上,然後試著把他壓到廚房水槽灌水。」因喜劇節目《Key & Peele》而成名的基敘述,「到頭來,蒲巴不過是喝了一肚子水而已。」「他們真的不大擅長審問」他輕描淡寫地說。

這對假警察的上級是冷漠又危險的探長布洛林(安迪賈西亞飾演)。格林菲一直都很欣賞這位演員的作品,包括他在《流氓警察》(Internal Affairs)還有賣座強片《鐵面無私》(The Untouchables)中帶有強烈色彩的表演。「不過事實上在《冒牌條子》中,安迪只想要搞笑而已。」格林菲說,「我必須要調整他,因為他的角色是個下流的傢伙。我們需要一個專家來完成這個部分,而安迪是這方面的佼佼者。」賈西亞補充,「我的角色具有一種隱藏的幽默感,但是那伴隨著危險的意圖。我喜歡那種游走危險邊緣的存在感。」

另一個值得一書的黑暗角色是邪惡的犯罪頭子莫西戴維克。這個人物由英國演員詹姆士達西扮演。他曾經演過《怒海爭鋒:極地征伐》(Master and Commander: The Far Side of the World)還有《希區考克》(Hitchcock)。選擇身材瘦高的達西之後,格林菲只有一個要求–去健身房練壯實一點,然後學些近身搏鬥技巧。莫西可是個著迷于武術格鬥的謀殺犯。達西把自己雕塑的跟這角色一模一樣。「詹姆士才華洋溢」格林菲表示。「他是MMA綜合格鬥在亞特蘭大的頂尖選手與教練,亞特蘭大正好是我們取景的地方。詹姆士一頭栽進訓練之中。教練要求他每天要在健身房鍛煉六小時,並且配合特殊飲食。這使他在七週之內,從原本聰明優雅宜人的形象,搖身一變成為兇猛的野生動物!」達西在兩個月內專注於嚴謹的健身計劃之中,從而轉變成一個結實的戰鬥機器。「莫西熱愛暴力」達西說,「而沒有什麼運動比MMA綜合格鬥更暴力了。他正喜歡衝突與暴力。我跟真正專業的選手對練七週之後,不但擁有新的體型,也獲得了新的態度。」

本片最後一個重要角色是美麗的女侍喬西。喬西是這些人常聚會的「喬治餐廳」的新女侍。「喬西的夢想是當個專業的化妝師,就像賈西亞的夢想是當的電玩設計師」尼可拉斯湯瑪士說。「但是她過去的男人運有點糟。她自嘲自己是『混球磁鐵』,總是不斷吸引到一堆騙子與負心漢。當她一看到穿著制服的賈斯汀,就覺得自己遇到了真正的英雄。」妮娜道伯瑞,過去因電視影集《吸血鬼日記》(The Vampire Diaries)而成名。當時她正想要尋找喜劇片的機會,就看到《冒牌條子》的劇本時。「演喜劇最棒的是,劇本寫好一個橋段,然後你可以自由地把它發揚光大。」道伯瑞說。「傑克與戴蒙總是互相抗衡,跟他們一起工作就要隨機應變。跟他們一起工作是一種解放的經驗。」「妮娜是個很棒的演員,但是誰想得到她也可以這麼滑稽?」傑克強森表示,「她笨手笨腳跌跌撞撞的樣子,在螢幕上製造了鮮明生動的效果,十分令人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