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為愛起程 The Last Station

延伸閱讀

故事幕後

事實上,這不算是以托爾斯泰生涯為主題的電影,而是關於愛情挑戰的電影。

為愛起程》改編自作家傑帕瑞尼(Jay Parini)的暢銷小說,他參考托爾斯泰最熟稔的親戚和朋友所寫的日記完成這本著作。托爾斯泰的後代子孫則在電影拍攝過程中擔任顧問。極其考究的史蹟為背景,加上對白處處機鋒,成就了這部迷人的電影。

麥可霍夫曼認為:「《為愛起程》給予我們不凡的機會能夠超越一般的自傳片,得以創造出一部鮮明又動人的電影,描述愛情生活的難處,以及人們絕對無法拋開愛而活。事實上,這不算是以托爾斯泰生涯為主題的電影,而是關於愛情挑戰的電影。」?

麥可霍夫曼表示:「這是一個描寫愛情關係的精彩故事,出色揮灑出一段暮年之愛和一段青春之戀,這部電影的核心是理想和現實之間的激烈拉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初始都對愛情抱持著理想,然而結果,理想跟現實卻南轅北轍,這種強烈對比很耐人尋味。」

導演說:「《為愛起程》中,我們跟隨著瓦倫汀的人生進程,從純真男孩轉變為成熟男人,他原本推崇非肉體的精神層面,沉浸於理想愛情,卻逐漸瞭解到一般人所能期望的就是真實世界的混亂愛情。我希望觀眾會覺得這是一趟饒富趣味的旅程。」

這種兩元性也反映在托爾斯泰自身。麥可霍夫曼若有所思地表示:「他當時被視為現存聖人及完美的愛情先知,然而同時,他經歷極難處理的微妙婚姻,在其私人生活中也一直困於愛情難處的紛擾。他是推崇備至的愛情權威,但卻搞不定自己的家務事,這種矛盾很吸引人。」

製片克里斯克林(Chris Curling)談論這部電影的主題:「《為愛起程》的故事包含兩段愛情。托爾斯泰和蘇菲亞是年老的一對,他們顯然共度了精彩的人生,既是生活伴侶,又是工作夥伴,還一起生下13個孩子。然而,他們走到人生某個階段,發現兩人的理念截然不同,即使他們的關係如此緊密,他們仍無法忍受對方生活。」

克里斯克林繼續表示:「透過年輕秘書瓦倫汀的眼睛觀察他們的愛情相當令人感動,瓦倫汀自己也遇上初戀情人,並瞭解到理念和理想主義跟現實生活差異極大,他逐漸明白唯一能使愛情成功的方法就是全心全意投入。他目睹托爾斯泰和蘇菲亞之間反映出的愛情或婚姻危機,經由他的目光,我們可以感受到這對夫妻的痛苦,兩人經常面對感情的激烈爭吵,卻也熱情如火。」

這部電影的另一重要主題就是兩性理念。邦妮阿諾德認為《為愛起程》中的觀念極具現代性,她表示:「在公開場合,托爾斯泰備受尊敬,他是那個年代最有名的人物,而且如同現今的『布裘戀』般,托爾斯泰和蘇菲亞在當時同樣受到矚目。不過,她從不因他的名聲和事業阻礙她們的兩性關係,她說過:『你不只是作家,你也是丈夫和父親。』同時,蘇菲亞的個性也極為頑強,宛如希拉蕊柯林頓或英國柴契爾夫人,她肯定會緊緊守住她所擁有的一切!蘇菲亞是很了不起的女人,我非常佩服她,我絕對認同她的故事!」?

詹斯默伊爾補充地表示:「托爾斯泰是相當迷人的人物,集矛盾於一身。他是《安娜卡列尼娜》的作者,這部堪稱史上最偉大的愛情故事,然而在他的晚年,他鼓吹禁慾,雖然他從未遵守過!這想必會引起觀眾的共鳴,因為我們都擁有自己無法達成的期望。」?

最後,《為愛起程》的製作人員希望觀眾從這部電影中獲得什麼?克里斯克林表示:「我希望大家盡情大哭大笑,托爾斯泰和蘇菲亞及瓦倫汀和瑪莎之間的對手戲十分動人,但同樣也非常逗趣。當我進戲院看電影時,我就是想大笑並受到感動,對我而言,這部電影確實達成這種效果。」

菲爾羅勃森繼續表示:「當你去戲院看電影時,你會想要?開自己所處的境地,完全沉浸在另一個世界。在觀影的兩個小時之中,你會想要脫離現實,深受感動,讓自己思考、快樂和悲傷,這些《為愛起程》全做到了。更甚之,麥可將這部作品描述為『打類固醇的契訶夫』(Chekhov on steroids),他的意思是,這部電影充滿熱情、興奮和趣味。總而言之,我想信觀眾會發現《為愛起程》是一部令人著迷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