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愛情藥不藥 Love and Other Drugs

延伸閱讀

電影幕後花絮

書中講述大藥廠輝瑞業務在一九九○年代末期如何對抗藥廠文化,並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本片改編自非小說暢銷書《Hard Sell: The Evolution of a Viagra Salesman》,作者傑米雷迪(Jamie Reidy)講述大藥廠輝瑞業務在一九九○年代末期如何對抗藥廠文化,並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查爾斯藍道夫(Charles Randolph)希望將這部作品搬上大銀幕(最後也成為共同編劇兼製片),便將這本書交給史卡特史圖柏,「其實這是我以製片身分第一部買下的版權,」曾任環球電影製片部總裁團一員的史圖柏說,「傑米的經驗類似《征服情海》、《華爾街》,都是年輕人如何在職場上打拼,最後都認清事實。我認為這種主題很有吸引力。」

查爾斯藍道夫表示,他對傑米雷迪與藥廠世界的興趣多過書籍本身。「我對傑米這個人很有興趣,他幽默有詼諧。我希望《愛情藥不藥》多著墨他的人生體驗,而非只是照本宣科改編他的書。」

傑克與安/傑米與梅姬
「我做這行的樂趣,」茲維克坦承,「就是找來正要大鳴大放的優秀演員合作,我認為傑克與安在《愛情藥不藥》中都做到這點。我見證到那一刻,引導他們全力發揮。他們不只勇敢面對我,對彼此也相當坦然。」

茲維克表示,傑米與梅姬的角色對兩個演員都是跨出重要的一步。「(飾演傑米)傑克不只浪漫、幽默、迷人,而且非常耍寶。傑克的朋友都知道他很有幽默感,但是觀眾至今都無緣在大銀幕上見到他這一面。他有一線男主角的特質,個性非常隨遇而安,這都是由成熟的個性、老到的工作經驗堆砌而成。傑克在本片的演技讓人見識到新生代演員如何成為一線大咖,無論對導演或觀眾而言,這點都相當令人期待。」

「安向來都大膽嘗試新角色,例如《瑞秋要出嫁》(以此入圍金像獎)以及在莎士比亞公園戲劇節的演出等,」茲維克表示。「《愛情藥不藥》中的梅姬也是她另一個勇敢抉擇,安在片中展露另一種才華,冒更大的險,再次測試自己的底線。」

「令人欣慰之處不只看到傑克和安再次拓展戲路,也看到他們如何在大銀幕上擦出火花。他們曾經在《斷背山》中合作,因此彼此熟識、投緣,也能信任對方,開心飆戲。」

葛倫霍飾演的傑米是個出自成功家庭的敗家子,俊俏迷人的傑米本來可以遊戲人生…直到邂逅梅姬。「他很聰明,但略帶自毀傾向,」葛倫霍說。「他很滿意身為革命性新藥物的藥廠業務,在職場游刃有餘,也成功周旋在每段露水姻緣之間。他之所以能當情場高手,主要是因為他擅長逢場作戲。」

然而傑米遇上同樣狂放不羈的梅姬,也不得不甘拜下風。安海瑟薇飾演的梅姬是個畫家,罹患早發性的帕金森氏症,因此工作漸漸受到影響,畢竟這種中樞神經系統失調的病症最終會影響患者的行動與語言能力。「梅姬認識傑米時,正面臨人生重大轉折,」海瑟薇說。「她還不能接受這種疾病,更重要的是,她始終無法接受自己。」

海瑟薇與導演都認為梅姬的病症肯定影響這個角色的人生態度,她因此更不按牌理出牌,也因此更刻薄,對待傑米更是如此。兩人起初只是一夜情,後來才發展出愛情。

海瑟薇認為她和葛倫霍在《斷背山》的合作機緣,對這次演出的影響重大。「我們發現彼此搭檔演出很愉快,也擅長傾聽對方的意見。拍完這部電影,我們更有默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