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延伸閱讀

瑪麗蓮夢露小傳

瑪麗蓮夢露於1926年6月1日出生在加州洛衫磯,本名是諾瑪珍摩坦森(Norma Jeane Mortenson)。

在她短暫的人生中,她克服困難的童年,成為世人心中最歷久彌新的性感象徵,一生演過的電影營收超過2億美元。1962年8月5日,夢露死於服藥過量,享年僅36歲。

夢露的童年大多在寄養家庭中度過。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她在無線電飛機軍火工廠(Radioplane Munitions Factory)工作時被發掘,從此展開豐富多產的演藝事業。1946年,她從模特界轉到電影圈,跟20世紀福斯影業簽下第一份電影合約,但僅僅1年後就被電影公司除名,不過她在1950年參加試鏡後獲得兩部電影的配角演出,分別是約翰休斯頓執導的《夜闌人未靜》及約瑟夫孟威茲執導的《彗星美人》,開啟她認真向上卻常被誤解的好萊塢女演員生涯。

夢露一直待在福斯,1952年總算在兩部電影中擔綱主角,分別是《Don’t Bother to Knock》及《飛瀑怒潮》,後者是一部通俗黑色電影,再三強調她的誘惑魅力,並向世人介紹夢露獨一無二的走路姿態。她的事業蓬勃發展,直到1953年已演過22部電影,包括名片《紳士愛美人》及《願嫁金龜婿》。由於老是被電影公司指派演出一成不變的金髮性感傻妞角色,她於1955年移居紐約,報名演員工作室(The Actors Studio)的私人課程,由表演大師李斯特拉斯親自授課,同時也接受霍爾伯格醫生(Dr. Hoehnberg)一對一的精神治療分析課程,她一心想要成為嚴肅的女演員。

同時,夢露實際上成功做出反擊,主動解除她與福斯的合約,拒絕演出他們為她選擇的電影,因為全都是清一色的金髮性感傻妞角色。她跟好友兼時尚攝影師米爾頓葛林(Milton Greene)合作,成立自己的瑪麗蓮夢露製作公司(Marilyn Monroe Productions),並於1956年與福斯合製第一部電影《巴士站》,她在這部作品中的戲劇性表演備受好評,使她獲得金球獎提名。1957年,她與華納兄弟影業合作,繼續自製自演《遊龍戲鳳》,使她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提名,並贏得David di Donatello獎。

這些年來,夢露的私生活歷經重重煩惱,這似乎是她爬上事業高峰成為名人的代價。1956年,她第二度遇到亞瑟米勒,不久兩人閃婚。在這段婚姻中,夢露經過一次流產,然後開始大量服用安眠藥,幫助她在工作焦慮下能夠入睡。

1959年,夢露終於在演技上獲得認同,因《熱情如火》贏得金球獎。她的遺作是《亂點鴛鴦譜》,跟克拉克蓋博合作,編劇是她當時的丈夫亞瑟米勒。這部電影殺青後不久,夢露和亞瑟的婚姻破裂,她在非自願下被送到精神病院,受到她的紐約精神分析師照料。

夢露人生的晚年遭受病痛,也受到不可信賴和難以共事的名聲所苦,最後死於安眠藥服用過量。雖然夢露的死因正式判定是「疑似自殺」,但也可能是意外服藥過量,甚至可能是他殺,多年來一直備受猜測。

    相關延伸閱讀
  • 導演的話
  • ◎ 瑪麗蓮夢露小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