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羅雷司 The Lorax

延伸閱讀

童書《羅雷司》

「羅雷司並沒有說伐樹不道德。我住在一間木頭蓋成的房子,寫著會印在紙上的書。這本書的主題是要善待我們所擁有的,就是反污染和反貪婪。」–希奧多「蘇斯」蓋索

「羅雷司並沒有說伐樹不道德。我住在一間木頭蓋成的房子,寫著會印在紙上的書。這本書的主題是要善待我們所擁有的,就是反污染和反貪婪。」–希奧多「蘇斯」蓋索

希奧多「蘇斯」蓋索是史上最暢銷的童書作者之一,暱稱為蘇斯博士,他創作出許多備受喜愛的書籍,已在95 個國家出版,翻譯成17種不同語言,他是獲致全球成功的美國代表性名人,不凡成就包括已在全世界賣出超過五億本書。

蘇斯博士其實不是以兒童作家的身分出道,他在事業初期是擔任廣告繪圖家和政治漫畫家。他在1960年出版的一篇論文中闡明他之後發現替年幼讀者寫作的重要性:「小孩的閱讀和思考是一個國家是否能夠興盛的起碼基礎,在局勢緊張和不安的時期,作家們開始瞭解到,比起世上任何其他形式的文學,童書具有使人分辨善惡的最大潛力。」

1970年9月,蘇斯博士的妻子奧黛莉蓋索希望減輕丈夫的寫作瓶頸,並抒發他感到在作家圈志不得伸的沮喪心情,於是建議他們展開一場東非之旅。在這場旅行之中,蘇斯博士看到一群大象走過非洲坦尚尼亞的山脈,立刻就發現他寫《羅雷司》的靈感。當天下午,他利用手邊唯一可得的紙張(洗衣單),完成這本書的百分之90內容。

蘇斯博士的寫作免不了連結到藝術性,坦尚尼亞的樹木啟發了這本書中的樹木造型,即樹葉如絲綢般的毛樹。創作迄今,他第一次在《羅雷司》中改變他的色調應用,從一般的基色轉為紫色、淡紫色、紫紅色 、甚至草綠色,他把這種色彩轉變歸因於他妻子的鼓勵,同時也是向她的靈感致意,因此他將《羅雷司》這本書獻給奧黛莉及兩個女兒萊克(Lark)和黎亞(Lea)。

羅雷司》於1971年秋天出版時顯然是超前時代,過了十年才爆發環境運動,使得這本書更廣受推崇,不分男女老幼的讀者都能跟故事中不斷尋找樹下落的男孩產生共鳴。《羅雷司》已成為歷久彌新的代表性故事,能教導和啟發孩子在人生中做出創造性的改變。值得頌揚的是,《羅雷司》被列入「史上前20大教育者的最佳童書」。蘇斯博士於1991年過世,畢生共完成超過40部作品,他宣傳《羅雷司》是他最喜愛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