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吸特樂回來了! Look Who's Back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導演和編劇聯手打造出獨特的幽默和惡搞的劇情,趣味橫生又極具創意的敘事方式讓本片成為德國最幽默戲謔的喜劇電影。

吸特樂回來了!》改編自全球暢銷小說【希特勒回來了!】,該小說是記者出身的新銳作家帖木兒魏穆斯Timur Vermes所撰寫,於2012年出版後,旋即在德國掀起一片風潮,締造200萬冊銷售佳績,更長據暢銷書排行榜冠軍20週,從德國夯到全世界,至今已授權30多種語言、在逾40多個國家發行。故事大膽挑起德國人一直以來避談的禁忌人物希特勒,以虛構的劇情讓他在現今社會復活並適應生活,用幽默生動的情節尖銳諷刺當代社會文化、政治和趨勢,連結新舊世代思想,不僅衝擊德國人民,受到熱烈迴響,其風格和內容更值得令人反思和探討。

德國才華洋溢的鬼才導演大衛溫德將小說改編成電影,並邀來帖木兒魏穆斯一起改寫劇本,打造出獨特的幽默和惡搞的劇情,趣味橫生又極具創意的敘事方式讓本片成為德國最幽默戲謔的喜劇電影,也一躍成為德國近年最強賣座片之一,上映首週便吸引50萬觀影人次,5百萬票房佳績壓過《移動迷宮2:焦土試煉》、《高年級實習生》等好萊塢大片,上映第三週和第四週更打敗《腦筋急轉彎》、《尖叫旅社2》、《絕地救援》登上電影票房冠軍,最後票房狂賣逾7億,甚至在德國被譽為人人都必看的電影。

片中飾演希特勒的演員奧立佛麥蘇希,渾然天成的「希特勒演技」和獨特的搞笑魅力,令人捧腹大笑,為拍片走上街頭時,還引發路人一陣圍觀和討論,話題十足,更當場給一直視希特勒為禁忌話題的德國人民,丟下一顆爭議又值得議論的震撼彈。奧立佛麥蘇希透露,一開始他其實不認為自己適合演希特勒:「我身高188公分(高了希特勒約10公分),而且我的外貌和他完全不同。」不過他最後仍突破重重試鏡考驗,成功出線。

其中有一關試鏡是需要假裝成希特勒,打電話給柏林歌劇院要求購票,還得背誦一段希特勒的演說內容,奧立佛麥蘇希說:「當我得知有這一關考驗時,我先和鄰居打聲招呼,希望他們聽到我大呼小叫時不要感到太意外(笑),之後我花了兩個星期,將自己關在柏林的飯店房間,和語言教練一起特訓,苦練希特勒的講話方式和演說內容。」此外,他甚至增胖了26公斤,每天上戲得花上兩個小時戴上化妝師給他的假鼻、假鬍子,並畫上淚腺、皺紋,「我總是提醒自己我只是在演出一個角色,但當我走上街頭,有些民眾完全忘了我只是個變裝後的演員!」

導演大衛溫德表示,拍攝這部片最主要的目的,其實是希望逗笑、娛樂大家,「德國人民現在應該要能夠去取笑希特勒,好過於總是只視他如怪物,因為如果只把他當成怪物,就會間接為希特勒卸下犯下大屠殺的責任或是轉移了他的罪行」。但大衛溫德也強調,本片中的諷刺意味,旨意在提醒世人要記取教訓、勿重蹈覆轍,「這應該是部讓你歡笑、但又如鯁在喉的電影,當你意識到你錯誤的行為和思想時,你會因此有所慚愧或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