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只有大海知道 Long Time no Sea

延伸閱讀

大海演員

黃尚禾赴蘭嶼不甘心!率隊跳丁字褲舞回台灣。

黃尚禾台大戲劇系畢業、擁有哥倫比亞表演碩士學位。他擁有豐富表演經驗,曾在美參與劉偉強執導、馬丁史柯西斯監製的電影《青龍幫的復仇》,並以《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入圍台北電影獎角逐最佳男主角與最佳新人獎,給觀眾留下極深刻印象。

2014年,黃尚禾參與張作驥執導的電影《醉?生夢死》演出,再角逐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獎。今年則以票房大片《角頭2》的精采演出再獲矚目。

黃尚禾在新片《只有大海知道》飾演一位來自都市的菜鳥老師,因被分發到蘭嶼任教,離開了女友和五光十色的都會生活。對他而言,蘭嶼落後、荒僻又無趣;但為實現調回台灣的願望,他得爭取考績、記功嘉獎,於是自告奮勇擔任傳統舞蹈隊指導老師,帶隊回台灣參加全國原住民歌舞比賽…。


鍾家駿是達悟族的素人演員,他熱愛表演,經過電影團隊在蘭嶼的戲劇營隊培訓四年,展現出驚人的才華和熱情,是一個天才型的兒童演員。

他在新片《只有大海知道》中飾演11歲的蘭嶼男孩馬那衛,父親為謀生遠赴臺灣工作,將他留給蘭嶼的祖母扶養。他跟隨祖母過著傳統的達悟族生活,常幫忙祖母摘龍眼、種芋田。由於家中經濟拮倨,他格外期待父親能在回蘭嶼時,帶給他一雙全新球鞋。終於,日思夜盼的爸爸回來了,沒想到卻帶來了更大的失落。泳技驚人的鍾家駿,在片中有一場跳水撈眼鏡賺取200元的戲,俐落動作宛若飛魚,讓人大開眼界;而他最後追逐父親為賺200元開計程車揚長而去的戲,則讓人一掬同情之淚…。


李鳳英是達悟族素人演員,也是電影《只有大海知道》的故事原型人物。她真實人生中的孫子,正是椰油國小舞蹈隊第一屆成員,由於孫子當年受到舞蹈隊老師的關懷,填補了父愛匱乏的童年生活,讓鳳英祖母感念在心。人生首次參與電影演出,鳳英祖母雖然靦腆,昔日撫育孫子的情感注入該角色,卻更加真實感人,宛若演繹著自己經歷過的人生。

李鳳英在片中飾演馬那衛的祖母,是一位性格堅毅的達悟族女性。她雖含辛茹苦扶養孫子長大,卻對自己無法給予孫子完整的家而感到遺憾。鳳英祖母總習慣隱藏自己對兒子的思念,卻對孫子得不到父愛耿耿於懷,一句哭倒懷中的絕望話語「我們不要再想他了」,不僅讓人鼻酸,也道盡天下父母心的無力與無奈…。


氣質出眾的張靈雖是達悟族素人演員,真實身分卻是插畫家及電台DJ,更是蘭嶼青年刊物【952vazaytamo】創辦人與編輯。才華洋溢的她,外型秀麗出眾,這次在電影《只有大海知道》以自身靈慧氣質入戲,真實呈現出達悟族女孩自然不造作的清新氣息。

張靈在片中飾演蘭嶼電台DJ方謹依,因緣際會結識新來的國小老師游仲勛,又因支援校方傳統頭髮舞教學,對他開始產生好感,更助他自失戀中重新站起來,以關愛改變了他對蘭嶼的既定印象。片中這場她邀黃尚禾上電台節目的戲,張靈演來駕輕就熟,溫暖自然又帶點試探性的獻聲演出,讓人見識到這位才女的出眾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