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只有大海知道 Long Time no Sea

延伸閱讀

大海導演

物質文明對人類性靈與文化的戕害,在蘭嶼最是明顯。

第一次看見達悟族孩子穿丁字褲站上舞台,我的淚水就沒停過。在物質文明無限擴張的年代裡,我們可還看見質樸之美?可還清楚知道自己是誰?物質文明對人類性靈與文化的戕害,在蘭嶼最是明顯。

於是,我決定拍出這個蘭嶼孩子的故事,也拍出當代達悟文化斷層的漂流風景,並同步觀照親情、遺棄與愛的命題。希望這部電影,能引領人們走進最真實的蘭嶼,並在無奈的現實掙扎下,尋找到一點希望和勇氣。

-導演 崔永徽


崔永徽導演畢業於輔仁大學中文系,並擅用影像傳達文學、文化等題材,首部作品《謝錦》不僅被譽為台灣版《第56號教室的奇蹟》及《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更創下超過200場全台放映的驚人紀錄。隨後拍攝《永恆的報人-成舍我》、《聽見臺灣 聽見鮑元愷》等多部紀錄片,也同樣好評不斷。

崔永徽是在 2012年到蘭嶼旅行,愛上這個淳樸又充滿生命力的小島。當地的椰油國小後來第一次到台灣比賽時,孩子們因怕被嘲笑、發生了「拒穿丁字褲」的演出風波,讓她聽了既震撼又心疼。某年她在蘭嶼跨年晚會,看見孩子們不懼寒冷、身著丁字褲表演時,當下淚流滿面,尤其他們臉上散發著驕傲自信的光芒,更堅定了她即使借錢、也要拍攝《只有大海知道》的決心,希望能將「以自我文化為榮耀」的想法傳達給大家。

只有大海知道》是崔永徽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劇情改編當時造成轟動的「顏子矞老師和小飛魚文化展演隊」真實故事,講述一位老師幫助達悟族孩子們,從原本排斥穿丁字褲、到後來認同自己文化的動人故事。電影在創作階段便獲新聞局優良劇本獎及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肯定,拍攝完更風光入選2017金馬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