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古都 The Old Capital

延伸閱讀

關於原著

作為川端康成晚年之作,1962年發表的《古都》表現出日本傳統的美學思想。

川端康成(Yasunari Kawabata)
1899年出生,日本著名新感覺派作家,從小在祖父耳濡目染下,受中華文化影響深遠,喜好自然、嚮往佛教禪宗理念,因此在他的作品中,能看見中國文化背景的痕跡。自幼家人相繼去世、命運多舛的川端康成,形成感傷和孤獨的個性,也讓他的作品時常以意識流的方式描寫人物內心世界。1972年,川端康成在摯友三島由紀夫切腹身亡兩年後也步上自殺的道路,令人不勝唏噓。其成名代表作《伊豆的舞孃》不只多次被改編成戲劇作品,1968年以《雪國》、《古都》、《千羽鶴》三部代表作,成為日本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川端康成對於傳統愛情題材的描寫,不同於一般生離死別的悲愴,往往選擇以平淡、感傷描繪愛情的無常,其追求東方民族精神,並匯合中西文化之美的風格,不只開創日本文學的多樣、藝術性,也影響往後的文學發展。

作為川端康成晚年之作,1962年發表的《古都》表現出日本傳統的美學思想,將日本戰後的情勢糾葛、失散姐妹的悲歡離合、傳統文化的消逝,藉由京都的山林之美、古宅與神社的風雅與莊嚴,輔以傳統節慶與名勝,讓人物與景色互相映照、襯托,也讓《古都》先後被中村登、市川崑導演改編成電影。而2016年的版本,正是發揚川端康成畢生的願望「守護美麗的京都自然風景,流傳給後世。」因此,原本劇情從失散的雙胞胎姐妹花,相認與離別的紅塵宿命,推移到兩人結婚生子後,各自面對女兒走在人生交叉口中,母女之間的羈絆與傳承,橫跨歷史之都巴黎與京都,著眼於讓國際看見日本古都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