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古都 The Old Capital

延伸閱讀

日本官方全力支援的電影

《古都》不只聚集來自四面八方,為了發揚日本傳統文化志同道合的人士,更獲得京都府、京都市的全力支持。

古都》不只聚集來自四面八方,為了發揚日本傳統文化志同道合的人士,更獲得京都府、京都市的全力支持,外景拍攝地點遍佈妙心寺退?院、第一次提供電影拍攝的岩屋山志明院、北山杉的產地菩提瀑布、與皇室有關的青連院門跡等珍貴的場景。

導演更驕傲地表示:「拍攝現場的氣氛相當莊嚴,彷彿被眾神明保佑。這些外景能夠充分表現千年風華的歷史。」電影中千重子住的古宅,是熊谷製片的祖父於大正末年所蓋的老家實景,更已被日本認定為古蹟。和服店是在1822年時在室町經營和服的古民家,同時也是京都市有形文化古蹟拍攝。另外,妙心寺退?院副住持.松山大耕、同志社女子大學的學生等,幾乎所有場景出現的人物,皆為本人和在地人出演,小林芙蓉也親自演出書法教室老師的角色。

現代版《古都》呈現日本文化發揚到海外的狀況,因此移師到另一個古都「巴黎」拍攝,此處也是全程實景。導演著重的不是美觀的街道,而是生活在巴黎人們的日常生活。用國際化的新觀點面對京都這個傳統社會,拍出了能用「五感」體驗日本精神的新型態影像作品。法國前總領事看完試片之後大讚「無論截取哪個畫面都美麗如畫,我一定會讓這片在巴黎祭放映。」,因而在七月的京都巴黎祭(法國文化節)成功放映。

從和服、茶具、花道,所見的一切都是貨真價實
京都被稱為風雅之城,庶民和各種職人磨練高超的技術,呈獻給天皇,帶動整個城鎮發展。為了如實展現日本傳統技藝的精髓,在茶道的場景中,找來日本?千家今日庵的支援。由?千家出借國寶級茶具以及奈良宗久擔任茶道指導;關於花道的場景,則由池坊支援,由池坊專好擔任花道指導,並親自表演插花的場面,而電影中佛壇旁邊小台子的花,也幾乎為池坊所製作。為了追求畫面的真實和震撼感,《古都》所使用的道具,皆是費盡千辛萬苦找來的真品。京都織物商業工會、西陣織工業工會的全面協拍,光是片中松雪泰子及橋本愛穿著的和服,總價值便超過2000萬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