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功夫廚神 Kung Fu Chefs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功夫加上廚藝是這套電影的主題,很多人都會誤會我是先想拍一套動作片,再去加入廚藝這個意念,其實恰好相反,我是先想出廚藝,再引申出功夫的。

創作緣起─廚藝出功夫〈導演 葉永健〉

功夫加上廚藝是這套電影的主題,很多人都會誤會我是先想拍一套動作片,再去加入廚藝這個意念,其實恰好相反,我是先想出廚藝,再引申出功夫的。

最初我是看到一本介紹刀工的書,書中介紹處理各種食材要用不同的刀,而每一種刀也要有不同的刀工,其中把廚師用刀分為切、片、削、剁、剞、劈、剔、拍、剜、旋、刮和雕,看到這些字,我腦海中不其然浮現出刀光劍影,廚師的刀工就在我腦海中和功夫融合起來。

中華廚藝博大精深,每一個地方都有其特色菜肴,為了可以把廚藝和中華武術很好地表現出來,我在選擇拍攝題材時,是以廚師做菜時的刀工為主要因素。功夫廚神的功夫主要是指廚師刀工,當然為了電影的可觀性,打鬥場面絕對不會少,喜歡功夫的朋友入場也絕對不會失望的。

在拍攝這套電影前,我做了很多的資料搜集,其中一點令我十分痛心,中華廚藝源遠流長,不過其中亦有一部份菜式已經失傳,令我想到很多面臨失傳的中華絕藝,因此,我選拍了一些大家難得一見的,甚至可以說是已經失傳的菜式,就像電影中其中一個菜式「三元牛頭」,拿一整個牛頭來做菜,相信大家都沒有看見過,我希望透過電影令大家反思,它們為甚麼會失傳,從而喚醒大家對中華絕藝傳承的一顆心。

執行監製 楊盼盼

今次的「功夫廚神」,我們花了兩年多去籌備,其實,在做每一套電影,每一次的拍攝的時候,我都是把自己定位為新人,這樣可以有更多的空間去改善,做得更好。電影名為「功夫廚神」,當然是以中華武術和廚藝為主題,在動作方面,我們很高興可以和洪金寶大哥合作,相信大家都認識洪大哥,他的動作永遠都是那麼有力和流暢,打出來的效果可以說是賞心悅目。而打鬥場面是由袁祥仁和袁信義負責,由袁家班做出來的打鬥場面,那種緊迫的節奏,一定會令大家滿意。

在廚藝方面,我們希望呈現出最真實的一面給大家,因此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去找尋廚房實景,在此要多謝四海一家和四海一品提供給我們拍攝。而導演葉永健也花了很多時間和心思去做資料搜集,在電影中將會呈現很多難得一見的菜式給大家觀看。製作這套電影,其實我還有一個目標,希望能夠弘揚中華文化、傳播中華美食特色,使國人乃至世人對中華傳統美食的精神有更進一步能深入精神層面的認識。同時寓教於樂,把全球對「功夫」與「美食」的愛好,融於一爐,更能發揮推波助瀾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