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黃金時代 The Golden Era

延伸閱讀

豪華演員陣容

《黃金時代》由湯唯、馮紹峰領銜主演,與王志文、朱亞文、黃軒、郝蕾、袁泉、田原、丁嘉麗、王千源、沙溢、祖峰、張譯、馮雷等組成豪華卡司,塑造民國時期一群意氣風發的文人。

湯唯是李檣和許鞍華一致認為扮演蕭紅的唯一人選。編劇李檣解釋:「她有民國風,個人氣質跟蕭紅挺吻合的。比如蕭紅有點愣,比較裸露地展現自己的靈魂,寫的東西都是自己經歷的,非常坦誠。我覺得湯唯身上也有這種氣質。」湯唯接到角色後,開拍時推掉了其他片約和商業活動,全心融入到蕭紅這個人物中。

馮紹峰飾演蕭軍,他回憶看完劇本後希望演蕭軍,更寫了幾千字的角色闡述給導演。成功得到角色後,馮紹峰在開拍之前就看了蕭軍的著作和關於二蕭的傳記,拍攝時,更在戲裡戲外都「催眠」自己是蕭軍。馮紹峰為了演好酒醉發脾氣的蕭軍,不會喝酒的他,想讓自己至少有點微醺的狀態,卻不小心喝多了點,直接成為醉酒狀態,就著人物的戲,躺在地上哭了起來。

湯唯和馮紹峰默契十足,在戲裡戲外都非常親近。湯唯表示,可能兩人是同月同日生的關係,總能猜到對方的想法。

演技派王志文在本片中飾演魯迅,編劇大呼「太神似」!王志文說不要演革命的魯迅,而要演病的、老去的狀態,許鞍華指這是大膽的選擇,演不好魯迅只會出洋相。不過,王志文不負眾,克服20公分的身高差,演活了只有約160公分高的魯迅。湯唯也讚歎:「王志文老師讓大家瞬間進入了魯迅的世界!」

飾演丁玲的是著名中國女星郝蕾。李檣大讚她是「丁玲最好的代言人」,是「丁玲通向電影的唯一橋樑」。許鞍華也讚美郝蕾是好演員,大開大合的個性,與丁玲相似,巧合的是,劇本裡有句台詞是:「我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當郝蕾說完的幾個月後,便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她表示這個經驗「非常奇妙,也許是巧合,也許是命運的安排」更笑?說當時說這句話時可是非常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