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延伸閱讀

《00:30凌晨密令》導演與編劇

《00:30凌晨密令》由視覺藝術出身的金獎導演凱薩琳畢格羅執導,以及文章經常受到電影導演青睞的著名調查記者馬克波爾編劇,聯手重返突擊賓拉登現場。

凱薩琳畢格羅-導演/製片

凱薩琳畢格羅是視覺藝術出身,作品獨樹一幟,經常挑戰類型標準,擅長創造出性格鮮明的驚人角色,以及能引起當代文化共鳴的衝突和矛盾。

2009年,凱薩琳畢格羅自導自製《危機倒數 2008》,使她贏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項的2座奧斯卡獎。這部電影由馬克波爾編劇,凱薩琳畢格羅和馬克波爾製作,囊括超過250個影評人團體選為當年十大佳片,也得到無數的大獎肯定,包括獲得金球獎的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導演獎提名;贏得美國製片公會的最佳影片獎;贏得美國導演公會的最佳導演獎;以及獲得9項奧斯卡獎提名,後來贏得6項,包含最佳導演獎、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劇本獎。

凱薩琳畢格羅執導的第二部電影是地下經典片《惡夜之吻》,她也是編劇之一,這部電影獲得讚美是「詩意的恐怖片」。之後她執導賣座片《驚爆點》,由基努李維和派屈克史威茲主演,詹姆斯卡麥隆擔任執行製片,這部電影成為許多影迷的經典動作驚悚片。

凱薩琳畢格羅一向積極支持各種公益機構,除了爆裂物處理紀念、基金會受傷戰士基金會及海軍特殊戰家庭基金會,還有許多環境和動物福利慈善機構。

馬克波爾-編劇/製片

馬克波爾是著名的調查記者,他的文章經常受到一些電影導演青睞並成為他們拍片的靈感來源,像是奧斯卡獎得獎導演保羅海吉斯就改編他的【花花公子】雜誌文章〈死亡和玷辱〉,拍成電影《震撼效應》,並使湯米李瓊斯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然而,很少記者會根據自身的經驗和研究發展出影視劇本,像是馬克波爾的《危機倒數 2008》劇本就特例,拍成電影之後還成為2009年暑期的賣座獨立電影,並贏得多項奧斯卡獎。他因身為這部電影編劇和製片贏得2座奧斯卡獎,獎項分別是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原創劇本獎。這部片也贏得奧斯卡獎的最佳導演獎、剪輯獎、聲音剪輯獎和混音獎。此外,他還贏得金球獎、影評人票選獎、英國影藝學院獎和美國編劇公會獎的最佳編劇獎。

馬克波爾目前正在撰寫一齣新劇本《Triple Frontier》,基於原創的構思,將由凱薩琳畢格羅執導。

馬克波爾以優異成績畢業於歐柏林學院,主修哲學。23歲時,他在著名的【村聲】週報上寫了一系列關於美國監控崛起的文章,這使他受邀為該報撰寫每週的專欄〈監視者〉。之後他在各種全國刊物上發表政治、科技、犯罪和青少年毒品文化的相關文章,包括【滾石】、【Brill’s Content】、【Mother Jones】及【花花公子】等。

馬克波爾刊登在【花花公子】上的2003年文章〈誘惑〉,被福斯電視台相中改編成「The Inside」。他刊登在【滾石】上的2008年調查故事〈每個人會記得我是某種怪物〉,收錄在「最佳美國犯罪著作」選集中。

馬克波爾目前定居在洛衫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