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賈伯斯 Jobs

延伸閱讀

《賈伯斯》導演訪談

描述真人實事的傳記類電影並不好拍,因為作品內容包括細節都會被觀眾拿來對照、檢視;以下為導演喬舒亞麥可史坦的訪談,讓觀眾可以更清楚導演這麼拍的用意。

起初如何會參與這個電影計畫?

有一個朋友跟我提起,有一位在達拉斯的企業家和出版者,委外寫了一部他非常喜歡的電影劇本。在看過我之前的電影作品-《關鍵投票》,和幾次電話溝通與郵件往來之後,這位企業家馬克休姆,找我去達拉斯開會討論。他說自己正在著手進行一個很驚人、很有野心的電影計劃,想要拍攝史帝夫賈伯斯的傳記片,而他手上已經有電影腳本了。當時我立刻就被吸引了。有一個這樣的人,完全與電影工業無關的人,居然想做這麼冒險的事,願意接觸自己不熟悉的領域,而且用的方式在電影圈還是創舉。對我身為電影導演來說,這很有意思,覺得很有史帝夫賈伯斯的精神。於是在11個月前,這個電影計劃就這樣開始了。

說明一下你是用何種方式拍攝這部電影的?

我的做法是雙管齊下。首先,我們必須瞭解這是賈伯斯生命中的一個時期-從20出頭到40歲中旬。大多數人不清楚他的這段生命過程。我們的責任是將故事真實地說出來,沒有太多枝節,也不妄加猜測,就讓它真實呈現。我認為這是這整部電影這麼有趣的主要因素-大部份人們在iMac問世之前,完全不知道這男人經歷了什麼。這段時間的賈伯斯,是大家尚未認識到的。

其次,無論這個人是位多麼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他的生活,是透過電影角色而存在並呈現的。所以在某種程度上,我將要在銀幕上呈現一位傳奇人物的壓力,與平實地陳述這個男人所做的,所有令人驚嘆和鼓舞人心的事劃分開來,這是我一貫描述角色人物的方式。這個故事單純地回歸到一個男人的奮鬥歷程和雄心壯志,克服一切困境,實現了夢想,將一個尚未出現在人們生活中的東西引人類歷史中。而這樣產品如今已成為人類文化的一部份,我們已無法想像沒有它的生活-而這就是史帝夫賈伯斯的故事。

如何蒐集並運用故事的背景資料?

我們的製片人馬克,有一個專業的研究團隊,負責蒐集過濾所有有關賈伯斯的公開資料及訪談演說。馬克、編劇、和研究團隊也找來許多曾在蘋果公司工作,或是曾與賈伯斯共事過的人們進行訪談,以確保所蒐集來的資訊,在電影有限的長度中,儘可能最真實地呈現這位主角及其周遭所發生的事件。

在籌備與拍攝過程中,最大的挑戰為何?

我想,要拍攝這種知名公眾人物傳記,挑戰就是試圖真實呈現,而這人物本身對一般大眾來說,又其實是個謎。意思是,只有非常非常少數的人真正了解這個男人。這包括了在他身邊、與他共事許多年的人們。他是一個視自己生命如塵土、十分專注於某些事物、而經常可說是善變的人。所以對電影製作者來說,挑戰在於,不要試圖去解釋無法解釋的事物,或是妄加揣測,因為可能是不正確的。這才叫真實呈現賈伯斯的故事。舉例來說,有些人可能因為他從小是被領養的,所以猜測他可能是什麼樣的人,也可能不把領養這事實當回事,否定這件事對他的人生有任何影響。他有一對非常關心他、愛他的養父母,賈伯斯對他們很崇敬,從不願離他們生活的地方太遠。所以我真的覺得,最大的挑戰是純粹而誠實的呈現這位大眾都對他有很多猜測、看法,也都想認識、瞭解他到底是個怎樣的人的傳奇人物,另一方面,也製作出有娛樂性、有趣味的電影故事,希望讓觀眾們能多認識賈伯斯一些,感受到他所經歷,而最終如何成為這位我們大家所知道的傳奇人物。

賈伯斯是一位非凡的人物,人們也對他有既定的想法。你希望觀眾看完電影後有什麼啟發?

我想,賈伯斯這一生所做的,完全是一個非常有啟發性的故事,他在一個中產階級家庭長大,與沃茲尼克一起,從個小車庫開始他們的小生意,進而發展出改變我們每天生活方式的創新產品。可能很多人都想著是不可能的事,但他憑著一股創新的精神和未達目的不罷休的專注力而做到了。這就是他所做到的。過程中也經歷許多障礙。他堅定的決心與毅力,在這些年中,幫助他實現想達成的理想。除此之外,在早期開始創業的那些年,沃茲尼克和其他優秀人才的才華也是極大助力。所以我希望觀眾能看到,賈伯斯的成就並不是垂手可得的,而是花費許多心力的結果。另外我認為也很有意思的是,觀眾會看到要發展一個只有”願景的事業”是有多麼困難。要如何將一個只存在腦中,尚未被世人所知的東西發展成企業?而且還是在董事會與股東的監督下?這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也是賈伯斯這一路上所面對的難題。直到他被公司開除,又再度回來後,他才想到如何面對解決這些問題。我想這過程對每個人都有很大的啟發。

可以談談艾希頓庫奇飾演賈伯斯這角色嗎?

當我第一次見到艾希頓時,就發現他與賈伯斯在外型上有驚人的相似處。除了外表,當坐下來與他談話時,感覺他已經在開始揣摩角色了-角色該有的強度立刻顯現出來。在那次開會後,我身為導演的疑問都被解開了,直覺就認定他是最合適的人選。他不眠不休地工作了一兩個月,讓自己進入角色,從各個方面研究賈伯斯的個性和特質。艾希頓個人也對科技產業很有涉獵,有許多人脈能幫他自己做研究。這真的幫助很大。而我認為由他來飾演賈伯斯,也蠻令人興奮的。對一個導演來說,我們總會試著尋找會令人耳目一新的演員組合;但我前面說過,這次當我一坐下來與他對談,就知道他是最合適的人選了。

拍攝過程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什麼?

我覺得最難忘的部份,是當我們拍攝1977年西岸電腦展的那場戲。那次展覽發表蘋果電腦二代,同時也是第一次世界上知道有史帝夫賈伯斯這號人物。我認為那場戲製作設計的太好了,特別是當艾希頓飾演的賈伯斯走進會場那一段,他倆幾乎看起來一模一樣,艾希頓也很入戲,像真的一樣發表了演說,我們安排了些臨時演員在賈伯斯身邊吵鬧地說話,整個感覺就像在個時空膠囊中,就像我們當時真的在現場一般。拍片的時候,就算拍攝的是一段連續時間的戲好了,我們都會有一點置身事外,與拍攝現場抽離的感覺。而那一天拍攝的時候,感覺就像回到了那個時空,真的非常有趣,也很開心能有這樣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