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傑克:巨人戰紀 Jack the Giant Slayer

延伸閱讀

《傑克:巨人戰紀》幕後花絮

本片中有很多恐怖的東西,還有驚嚇的元素。巨人當然不是好人,他們也很喜歡吃人,從頭吃起。

像全世界的男女老少一般,導演兼製片布萊恩辛格從小就喜愛刺激的冒險故事,講述正義與邪惡之間的拉鋸戰,和勇敢的主角如何在妖魔鬼怪統治的世界中,尋找珍寶或拼死逃脫。 其中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個年輕的小伙子傑克,他將奮起對抗遠古傳說中的恐怖巨人。「這個故事吸引我的原因都是它看似如此簡單,實則奇妙又充滿潛力」辛格說道。

這個故事早已流傳數個世代,在不同文化中以不同的名字存在,最早可以追溯到12世紀,細節被各個地方依當地風俗改編重塑,但故事的主旨還是著重於我們對英雄的愛慕和心中最深的恐懼。從這樣豐沛的背景故事中產生了我們大銀幕的冒險巨作:《傑克:巨人戰紀》,將此熟悉的故事賦予新生命,並添加新鮮的人物,好將觀眾引入這個大世界中危機四伏的命運之旅。

「我的目標是要把這個傳奇故事以盛大又張力十足的方式呈現出來。把一個童年的抽象故事和童話故事裡的插畫,以全尺寸真實呈現,裡面還要充滿動作戲,劇情,和五英里高的豆莖」辛格說道。他採用了最先進的特效製片技術,以動畫來創作人類和巨人間的互動,並為故事打造了最充實和生動的場景。

「我們重塑了自己的故事,腳本粗略架構在「傑克與魔豆」,還有更古老和更黑暗的「傑克:巨人殺手」之上,後者的背景是出自於亞瑟王傳奇」他補充道,「將兩者部分結合,並帶入我們自己的傳奇,添加內容和歷史元素,好賦予這些角色和這個世界生命及色彩,並給予其更多真實性。」

製片尼爾摩瑞茲說:「我們知道這個劇本很特別,但這只是其中一部分。我們很幸運能請到像布萊恩這樣有才華和遠見的導演,來讓本片更上一層樓,並超越兒童故事的層次。當觀眾看到畫面時,我相信他們會了解到這是一部史詩般的巨大旅程,裡面有巨人和盛大的主題,有默趣味和浪漫情節,精彩的動作和出色的特效,絕對適合所有觀眾欣賞。」

「基本上,這部電影超越大家對這個故事的既有印象」尼可拉斯霍特說道,他和導演辛格曾在《X戰警:第一戰》合作過,由他擔綱主角。「我們發射十字弓,用高空繩索滑翔,拉著藤蔓在豆莖間跳躍,還要閃避巨人用連根拔起的著火大樹朝我們投擲。片中真的充滿驚喜。」

辛格的故事版本很忠於原著地從一個很普通的年輕人身上開始,他在上市集賣馬的過程中,遇見一位驚魂未定的僧侶,這名僧侶要他無論如何接下這包魔豆,囑咐他千萬不能讓豆子碰到水,並且在他猶豫未決的時候騎著他的馬跑了!不得已接下魔豆的截客只能拿著這包來路不明的魔豆回家,也因此被舅舅狠狠地罵一頓,寧願相信僧侶的傑克,不留神之際掉了一顆魔豆到地上。同一天,負氣私自離開皇宮的公主遇上大雨來到傑克的家躲雨,卻遇上了魔豆瞬間長成巨大豆莖,它將公主帶到天上巨人們居住地:岡圖亞。不知天上有巨人族的人類,展開救援公主的計劃,傑克自願加入,到了豆莖的頂端,他們才發現,陷入險境的不只有公主,還有全人類….。雖然傑克還沒作好準備,他仍奮力向前,憑藉自己的力量,膽識和勇氣,來對付恐怖的巨大怪物。

「傑克必須是一個觀眾能產生共鳴的人」製片大衛道柏金說,他和編劇達倫藍奇一起創作了這個劇本,他說他一直深愛這種「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故事。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是小蝦米。我們都有同樣的感覺,覺得人生中很多事超出我們的掌控。傑克不是超級英雄,他是平凡小卒,他有夢想和野心,也知道自己的能耐,但他在那之前沒有測試自己的機會。所以我們為他加油希望他成功,並讓我們知道美夢也可成真。」

「一路過關斬將,傑克再次證明了,英雄不怕出身低,就像豆莖一樣,他的出身或許卑微,但只要努力也能成就大事業」藍奇補充。
但這位傑克到底是誰?他打哪來,巨人消滅後他的未來又變得如何?什麼動機會激勵一個男孩爬著危險的豆莖直通天際?要回答這些問題得先造訪他虛構的中古村落及家園:克羅斯特。在那裡,他因緣際會地遇上了勇敢的伊莎貝爾公主,她是本片原創的數個新角色之一,由艾莉諾湯姆林森飾演。兩人間立刻產生強烈的情誼,正因如此,當伊莎貝爾被擄往巨人世界時,傑克毫不猶豫的加入了伊旺麥奎格所飾演的勇敢隊長艾爾蒙一行人去援救她。

「布萊恩是演員型的導演」摩瑞茲說。「他會全力幫助演員,將角色的靈魂和精神傳達到大銀幕上。我覺得傑克和伊莎貝爾間的關係,還有尼克霍特和艾莉諾湯姆林森間的火花是非常重要的,而布萊恩很擅長營造這點。」

同樣重要的是傑克和他的啟蒙導師艾爾蒙之間的關係,將帶領他走上逗趣和豐富的人生道路。兩人間首度的邂逅,讓傑克得以一窺另種人生,就如伊旺麥奎格所說的「那是傑克會想從事的工作,倘若他有足夠的身分地位得以加入」最後兩人在屢次出生入死之後,成就了一段真實的友誼。

辛格然後再加入不同以往的巨人元素。不是故事書中,那種笨重呆滯的大塊頭,這些是靈巧又工於心計的新物種。由比爾奈伊所飾演野心勃勃的法隆將軍所帶領,巨人不像他們所嗜食的人類那般,他們爭強好鬥,性情自負,又愛暴力衝撞。

傑克就在這樣的背景下登場,不僅要拿自己的生命冒險,還要營救他心愛的女孩,拯救全國人民,甚至全世界。 這對自稱只是平凡的人來說是很大的壓力,對辛格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

「布萊恩喜歡大規模的製作」派崔克麥科米說。他是本片的另一位製片,與辛格,摩瑞茲,道柏金,及奧瑞馬爾瑪共同掛名。「但他知道當你拍攝這樣的電影,並要營造前所未見的世界,故事和角色最為重要。如果細節沒有計畫處理好,根本不可能成功。」

因為深知這些要素的劃時代性質,「傑克:巨人戰紀」被設計發生在一個虛構的地點。雖然表面上場景設在古代英國,電影的風貌和質感卻是中古世紀和現代的鮮活結合,這點藉由人民的態度,服裝,語言等細節反應出來,讓克羅斯特的真實位置更顯虛幻。

另外就像所有好的冒險故事那樣,「傑克:巨人戰紀」包涵了更宏大更普世的價值觀,像是堅忍和勇氣,同袍情誼,和為愛犧牲的精神。丹史塔尼,他和達倫藍奇 以及克里斯多夫麥奎瑞共同掛名編劇,說道:「故事主旨關乎成長,豆莖就是主題很好的隱喻。攀爬它代表面對自己的恐懼,去面對未知和不熟習的事物,並藉此增長見聞。」

這個主題在片中被用詼諧的手法,透過傑克不情願的承認他懼高而點出,但他仍勇敢的在高處穿梭,並試著擊退兇猛又嗜血的敵人。《傑克:巨人戰紀》全片用3D拍攝,融合了真人動作,真實場景,還有傳統真人捕捉動作的電腦特效手法,以及臉部表情捕捉系統,再用最新一代為《阿凡達》一片所研發出的同步攝影系統,來在拍片時同步結合真實及虛幻元素。

「本片中有很多恐怖的東西,還有驚嚇的元素。巨人當然不是好人,他們也很喜歡吃人,從頭吃起。」辛格說,「但完全是用一種詼諧的手法對觀眾呈現。我的目標是要拍攝大人也會喜歡的電影,同時顧及這是個兒時故事,但把層次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