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傑克萊恩︰詭影任務 Jack Ryan: Shadow Recruit

延伸閱讀

關於傑克萊恩

隨著冷戰轉向詭譎多變的間諜戰,湯姆克蘭西開始以傑克萊恩為主角,出版了13本暢銷小說,以及4部賣座電影,傑克萊恩隨即成為大眾文化的一部分。

間諜小說大師湯姆克蘭西,先以高潮迭起的潛艇驚悚電影《獵殺紅色十月》,讓大家認識了傑克萊恩,接著推出諜報動作片《愛國者遊戲》,派傑克萊恩單槍匹馬剿滅北愛爾蘭共和軍,從此以後,大家想到這個角色,就知道他是無名英雄。湯姆克蘭西的粉絲只要聽到傑克萊恩,馬上就會浮現各種經典場景:面對危難以智取勝、以堅定的心迎戰全球陰謀計畫、以凡人的身手抵擋天大的危險。傑克萊恩從間諜世界中脫穎而出。他沒有受過專業的間諜訓練,但足智多謀、生性勇敢,他不依賴電子產品與武力,光憑智慧和勇氣,成為美國中情局的寶貴資產,總是可以趁美國遭受威脅以前,發出致命一擊。

隨著冷戰轉向詭譎多變的間諜戰,湯姆克蘭西開始以傑克萊恩為主角,出版了13本暢銷小說,以及4部賣座電影,傑克萊恩隨即成為大眾文化的一部分。但《傑克萊恩:詭影任務》的製片人員認為,這個深受大家喜愛的角色,不應該停留在過去。畢竟這個時代,間諜行動變得更加錯綜複雜,不屬於任何國家的恐怖份子,加上出其不意的恐怖行動,讓我們更加需要傑克萊恩這種敏銳的分析師,所以製片人員不僅為現代觀眾,重新建構傑克萊恩所處的世界,還回溯到他年輕的時代,訴說他如何成為湯姆克蘭西的經典角色。

製片麥斯紐菲爾說:「我覺得讓克里斯潘恩飾演傑克萊恩,就是在重新定義這個角色,克里斯潘恩和導演肯尼斯布萊納,賦予傑克萊恩新的生命」自從1990年,麥斯紐菲爾製作《獵殺紅色十月》,還陸續拍了《愛國者遊戲》、《迫切的危機》、《恐懼的總和》傑克萊恩系列電影,其中《獵殺紅色十月》不僅票房亮眼,還是奧斯卡主要贏家。這不是克里斯潘恩第一次重現經典角色。他最近飾演J.J.亞伯拉罕科幻大片《星際爭霸戰》系列的經典角色寇克艦長,把科幻經典電影帶到另一個新紀元。不過這一次,他不是把傑克萊恩帶向未來,而是帶往我們的現代世界。

名製片羅倫佐狄邦奈凡杜洛,曾經參與過吸金10億美金的《變形金剛》系列,他說:「我們想打造一個現代的『傑克萊恩前傳』,你會看到他的學生時代,後來被中情局吸收,第一次參與震驚世界的間諜行動。你會看到這個角色的成長,他如何形成是非觀念,他如何處理愛情關係,他怎麼看待自己身陷危險。他不是超級英雄,但只要這個時代需要他,他就會站出來,這個故事也有很多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

製片人員看到有血有肉的現代傑克萊恩,無不驚喜萬分。先是拿到編劇亞當柯札德與大衛柯普令人注目的劇本,接著看到克里斯潘恩的演出,以及肯尼斯布萊納現實導向的導演手法。以《哈利波特》系列聞名的製片大衛巴朗說:「我彷彿是第一次,好好瞭解傑克萊恩這個人,他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成為外勤探員,肯尼斯布萊納與克里斯潘恩所呈現的傑克萊恩,既幽默又現代」。製片羅倫佐狄邦奈凡杜洛、馬克瓦雷迪恩等人也提到,這個拍攝計畫的主要目標,就是「創造出全新的故事,並且忠於湯姆克蘭西所創造的神話。」

因此,這部電影想要瞭解,為什麼傑克萊恩可以在眾多小說與電影的間諜中脫穎而出,具有獨特的吸引力。馬克瓦雷迪恩提到:「他在間諜世界佔有一席之地,他比較像是凡人,而非專業殺手。有人會去拍他肩膀問他說:『你為什麼想要為國貢獻心力』,所以傑克萊恩才會這麼有趣,因為他跟我們是一樣的。」這部電影是編劇亞當柯札德的處女作,而另一位編劇大衛柯普經驗老到,作品有《超急快遞》、《侏羅紀公園》、《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不可能的任務》。

他們根據湯姆克蘭西筆下的角色,共同寫出這份劇本,描述一位凡人不斷超越自我,最後發現自己其實是一位勇敢而忠誠的人。他們還根據現代的全球威脅,打造出原創的驚悚故事:恐怖行動滲入金融界,前所未有的全球災難,可能即將引爆。製片羅倫佐狄邦奈凡杜洛說:「這個劇本格局很大,交給肯尼斯布萊納來執導超適合的。」肯尼斯布萊納不僅同意擔任本片的導演,也答應飾演本片的反派角色–維克多奇瑞文。肯尼斯布萊納入圍過奧斯卡最佳演員與最佳導演,先前拍過超級英雄電影《雷神索爾》,這次則是跨足全球間諜電影。

肯尼斯布萊納多才多藝,不僅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莎翁名著導演,還擅長拍攝步調輕快的鬥智驚悚電影,這讓《傑克萊恩:詭影任務》兼具懸疑性與大格局,涵蓋了權力、責任與信任等主題。製片羅倫佐狄邦奈凡杜洛說:「拍攝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就是營造大場面的同時,還要緊扣各個角色的人性。肯尼斯布萊納剛好有那個能力,他為整部電影留住了這兩個元素。」製片麥斯紐菲爾接著說:「肯尼斯布萊納讀過湯姆克蘭西所有小說,做好萬全準備。他也知道如何和其他演員對戲。他不知道累。這部電影比其他傑克萊恩系列電影還要多動作場面。

雖然定位成驚悚片,但肯尼斯布萊納還加入一些刺激的大場面。」對肯尼斯布萊納來說,劇本是最先吸引他的地方。他回想起:「這個劇本令人繃緊神經,這是一部動作驚悚電影,但不只是這樣,我沒想到還有情感張力,你真的會很擔心傑克萊恩,他就是如此突出的角色。」肯尼斯布萊納早就看過湯姆克蘭西一些作品,但他不久就埋首苦讀13部傑克萊恩系列小說,讓自己完全沉浸在這個角色的歷史與個性中。

他說:「我很喜歡傑克萊恩的內心矛盾。他是最優秀、最聰明的人,他有最敏銳的分析頭腦,但他也是最不想加入中情局的人。他就跟大家一樣脆弱,所以他特別有同理心。」肯尼斯布萊納很期待把傑克萊恩帶進高科技的情報領域,而美國最容易遭受毀滅式攻擊的,無非就是24小時不打烊的金融體系,隨時可能出其不易遭到滲透。肯尼斯布萊納覺得這就是傑克萊恩的專長:他可以趁暴力行動展開以前,就從電腦網絡一窺端倪。肯尼斯布萊納說:「傑克萊恩在華爾街工作,他分析彼此相連的全球金融網絡,就知道哪裡有弱點,哪裡有可能發生災難。」縱然傑克萊恩有科技長才以及分析能力,卻沒想到化身外勤探員後,自己將會面臨生命威脅以及自我質疑。這些橋段都很吸引肯尼斯布萊納。

肯尼斯布萊納說:「隨著傑克萊恩的故事開展,你會看到他這種平凡人,如何處理祕密間諜生活中的祕密與謊言。他無法告訴未婚妻自己的工作,所以我們一路跟隨著傑克萊恩,共同找出最好的解決辦法。」這次拍攝讓肯尼斯布萊納和製作團隊,在紐約、莫斯科、倫敦三地奔波,完成至今最細緻的動作場面。他回想這段過程:「我很喜歡打造全球驚悚鉅片的場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讓觀眾身歷其境,跟傑克萊恩同時體驗到這一切。」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傑克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