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簡愛 Jane Eyre (2011)

延伸閱讀

選角過程

歐文回憶說「如果你看看演員的能力範圍在哪裡,你會發現一些奇妙的人,這是沒有任何疑問的。然而,蜜雅是天生要演簡愛的。」

艾莉森歐文指出:「我不會拍攝【簡愛】,除非我們找到對的人演簡愛。」

在這本書裡桑菲爾德的章節中,她約18歲。簡愛是一個年輕的姑娘,對感情覺醒並探索,她不知道她是否能夠擁有愛情。這中間的年齡拿捏非常微妙,來試鏡的人非常難真正符合那個氣質與感覺。

蜜雅娃絲柯思卡是正確的年齡,而且她的職業生涯剛好來到一個適當的階段,開始接觸主角的戲份。歐文回憶說「如果你看看演員的能力範圍在哪裡,你會發現一些奇妙的人,這是沒有任何疑問的。然而,蜜雅是天生要演簡愛的。」

導演主動聯絡了蜜雅。在這次會議上蜜雅娃絲柯思卡說「我發現我們有相似的想法,簡愛所經歷的一切,對於痛苦,對於當你覺得你愛上了別人。我喜歡她的性格是,儘管面臨所有的困難,她仍然在生活中面對它,她有這個天生的自我意識,尊重和令人難以置信的能力做正確的事情。我相信這是特別的人,尤其是女性,要記住,它重要的是履行你作為一個個體的想法與執念。」

導演評論說:「蜜雅不只是帶來人才,她把她的想法實踐。她對做什麼是正確的非常清楚,準備好給她的一切功課。」

情緒會從文字跳出來由演員進行演出,簡愛將在很大的程度上取決於演員之間的化學反應,簡愛和羅徹斯特之間共存的激情和克制的這樣的微妙又激烈的激盪,能否成功全繫於導演及演員身上。

「蜜雅娃絲柯思卡和麥克法斯賓達的演出真是太美妙了。愛情中的溫柔,浪漫,性感,他們兩人表現的令人興奮,火花四射。」導演傾訴「我不是一個非常情緒化的人,但蜜雅和麥克之間也有強大的能量存在,我希望這延伸到觀眾。這幾乎使我流淚。」

歐文稱讚法斯賓達「完美的演員,我想不到另一個像法斯賓達那樣充滿性魅力的傢伙,所有羅徹斯特該有的素質都圍繞在他身上,所有看過書的人絕對都會認同這一點。」

歐文也提到:「演員們都看過導演之前的作品而且非常崇拜,他們都認為這是一個大膽的選擇,知道他將把這個英國經典作品帶到不同的境界。不知道導演是否知道有多少次簡愛已經做了英國電影和電視版本。但他的勇敢正是這個版本所需要的。」

法斯賓達認為羅徹斯特這個角色的黑暗使他更具挑戰性。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我扮演羅切斯特主要是由於拜倫式英雄。他很疲憊,但他很敏感,具有良好的心。」 法斯賓達鑽研他的性格和歷史,以及這性格如何影響她與簡愛之間的互動。他說:「羅徹斯特已經受到了傷害。他在這樣一個年輕的年齡去了牙買加,他的生活得到了改變。我認為他會一直很幸福。他的人是很反對貴族的批判。他不介意跨越傳統的社會障礙。他不介意簡愛是一個保姆,或者說他與一個保姆在一起剛好可以讓他挑戰世俗的標準。」

蜜雅娃絲柯思卡興奮地說:「麥克經常讓我感到驚訝。我興奮地看著他要怎麼做,他打算怎麼做。他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力量,他的眼神是那麼有力量。和他面對面,我可以完全相信羅徹斯特就是麥克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