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愛情大臨演 Just Go with It

延伸閱讀

在夏威夷拍戲

夏威夷依舊是天堂,我在那裡拍得很開心。

負責監督《愛情大臨演》製作部分的是導演丹尼斯杜根,他拍過的電影在全球累積票房超過十億美金。《愛情大臨演》是杜根和亞當山德勒第六部合作的作品〈兩人合作的第七部片Jack and Jill剛殺青,預計今秋上映〉。杜根很珍惜和亞當15年的交情。「我們有很棒的合作模式,我會試著去發掘亞當想看到什麼,想要什麼,他腦子在想什麼,然後我再加入我的想法,看會激出什麼火花。」

杜根說,他在片場的角色是讓每個人都各司其職,同時也要讓現場氣氛保持輕鬆。「如果你夠聰明,那你就不會去限制演員,而是讓他們自由發揮。其中一個招數就是讓演員盡可能覺得很自在,他們可以搞怪,就算失敗也不會被譴責、自尊也不會受傷。喜劇導演的角色比較不一樣,因為跟他合作的人都已經是諧星了,要激出他們最好的表現就是讓演員覺得很自在和勇敢。」

透過數位攝影長鏡頭的捕捉,杜根讓演員盡情搞笑的絕活得以實踐。長鏡頭最長一場可拍到45 分鐘,讓一段戲本身就像是喜劇大PK。「我們盡可能讓內容很搞笑。」杜根說。長鏡頭拍攝再也不是身為導演要挑戰的技術,比方說,演員最好的反應通常是鏡頭沒拍到他們時材出現,為了要拍出這樣的效果,導演必須不斷轉換鏡頭,才能拍下所有的表演。雖然技術上要把所有的畫面湊在一起很難,但杜根卻說只需要一天的拍攝時間。「如果你想拍出好笑的東西,那轉身就對了。」

「我們用一種很特別的方法拍戲,我跟亞當對拍喜劇有相同的看法,越瘋狂越好,但一切必須建立在真實上,我們告訴每個演員,他們可以盡情瘋狂的表演,但我們會試著讓演出風格相近。」杜根說。

愛情大臨演》到夏威夷的茂宜島和可愛島取景前,先在洛杉磯開拍。「茂宜島是我們熟悉的度假勝地。在電影開拍前三個月,我和導演飛到夏威夷幾個島勘景,最早先從歐胡島開始看,考察了幾家飯店,希望能找到一個很大、很瘋狂也很漂亮的度假旅館,但當地沒有我們想要的。接著就去柯納島,最後才找到了茂宜島的Grand Wailea度假村。我們當時很興奮,因為那是一家完美到能拿來拍戲的度假村。」美術指導派瑞安德林布雷克說。

導演說,Grand Wailea度假村有很多特質讓它成為完美的場景。「這間度假村的空間是所有飯店裡最大的,有很多格局可取景,除了包括很大的游泳池,內含滑水道和瀑布,很適合小朋友玩耍外,它也很浪漫。就算我們封掉部分游泳池進行拍攝,也不會影響住房遊客的權益。同時,度假村內有很多不同的風貌,它的大廳很壯觀、前半部很大,房間很美,烤豬宴也很棒,同時還有整片漂亮的海灘,是個很適合拍攝的漂亮場景。」

攝影指導里歐凡桑德有個讓人羨慕的工作,就是讓珍妮佛安妮絲頓、妮可基嫚、布魯克林戴克三個美女,在銀幕上看起來就跟他們本人一樣正。這三個美女的漂亮當然沒話說,但當拍戲拍了一整天後,如何維持鏡頭前的美貌這個重任,就落在攝影師身上,特別是曝曬在夏威夷烈陽下,這對於攝影師而言更是一大考驗。「我之前從沒有同時一次拍三個美女的經驗,同時還必須有效率的處理光線問題,讓每個人都盡可能的在鏡頭上更漂亮。這三個美女各有自己獨特漂亮的地方,我不能讓其中一個人看起來特別美或特別醜。」

此外,演員的需求也讓攝影指導桑德必須以故事本身做為優先考量。在電影前半段,安妮絲頓的角色凱薩琳的外貌相當樸實自然〈但不代表她不迷人〉,安妮絲頓認為凱薩琳的角色是個單親媽媽,她的造型必須符合她擔任助理所能負擔的打扮。桑德的燈光和攝影必須去強調出隨著故事的進行,凱薩琳大變身的過程。桑德說:「凱薩琳為了報復死對頭〈妮可基嫚飾演的戴佛琳〉,從一個平凡媽媽變成超正的時尚貴婦。」

在茂宜島拍了四週後,劇組換到可愛島繼續進行拍攝。對桑德而言,在茂宜島的挑戰是必須對抗烈陽,但在可愛島則必須讓潮濕、下雨的氣候看起來就像劇情本身的一部分。「我們在茂宜島所做的,就是盡量去拍出彩色、光線穩定的影像,但在可愛島發生的故事是走戶外休閒路線,所以畫面會看起來比較不同,但我們必須記住可愛島畢竟比較濕,也比較多雨,不過,夏威夷依舊是天堂,我在那裡拍得很開心。」

會選擇可愛島拍攝是因為島上的瀑布。美術指導布雷克說:「因為拍攝需求,我們先在茂宜島先勘景,然後也看了大島和歐胡島,最後選擇在可愛島。我們在叢林裡走了三英哩才看到這座驚人的大瀑布。在看了那麼多瀑布後,可愛島的瀑布最適合電影拍攝,雖然有很多瀑布都很高很壯觀,但我們要的是在銀幕上看起來更有氣勢的瀑布,它必須有很高的水牆沖到下面的水池裡。」導演杜根說,可愛島的瀑布正是亞當山德勒夢想要拍的場景。「當我們把資料秀給他看時,他說就是這個啦!」

雖然瀑布很完美,但場景本身還需要一些設計和裝飾。儘管瀑布本身就很有叢林的感覺,但布雷克說:「瀑布本身還不夠漂亮,所以我們加裝了很多花花草草進去。劇組帶進去裝飾的植物都是當地原本就可能會出現的,所以我們讓叢林看起來更像叢林,那就是我們拍電影所必須做的。」

此外,腳本要求演員必須下水並跳水。布雷克說:「問題是,瀑布的水深不夠,所以我們必須用假石頭讓水池看起來更深一點。」有一幕,布魯克林戴克跳水後,還得躺在這些假道具岩石上。故事裡同時也出現演員必須走吊橋的橋段,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吊橋,劇組乾脆自己搭。布雷克說:「自己搭吊橋是最棒的解決方法,我們可以設計高度,讓它看起來很不穩但同時又很安全。我們將橋搭在芒果樹和石頭中間,為了讓它看起來有點歷史,劇組把它弄得老老破破,還用很多植物來裝飾,吊橋看起來很恐怖危險,但其實它相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