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鴻孕當頭 Juno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傑森萊特曼

傑森萊特曼(Ivan Reitman)以2005年所執導的獨立製作《銘謝吸煙》聞名,自小就受到導演父親艾芬萊特曼(Ivan Reitman)的影響,而進入好萊塢電影產業學習。

傑森萊特曼的父親-艾芬萊特曼(Ivan Reitman)曾經執導《捉鬼敢死隊》、《龍兄鼠弟》、《魔鬼剋星》和《我的超人女友》等好萊塢賣座強片。傑森萊特曼自小即在父親的影響下耳濡目染,也很早就進入了好萊塢電影產業學習。比起老萊特曼來說,傑森萊特曼更加富有獨立的文藝精神,在2005年所執導的獨立製作《銘謝吸煙》(Thank You For Smoking)即可看出其創作的構想。片中,傑森萊特曼使用煙盒圖標作為貫穿影片的主要元素,豐富的想像力和大膽的先鋒原創精神使得他一炮而紅。

傑森萊特曼果然不負眾望地於2007年底再出發,以《鴻孕當頭》一片在好萊塢大放異彩,激起更多人對他的期望。《鴻孕當頭》選擇了一個看似老套的未婚媽媽題材,卻沒有落入一般大眾熟知的「反省打罵」或是「父母說教」的俗套,反而在傑森巧妙的鋪陳之下,讓大家看到了另一種和平歡喜的解決模式。在片中透過收養小孩的夫婦,與朱諾這個一夜成熟的少女,形成主要的矛盾衝突點,進而由兩者的對比將主題定位在成長的意義上;以一種近乎輕鬆的模式表現少女意外懷孕這個並不輕鬆的話題,舒緩而平靜的態度帶給人一種溫柔的親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