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全民超人 Hancock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幕後花絮

為了製造出獨特酷炫的視覺效果,劇組在環球片場搭設了一棟房子,並且利用絞盤和秤錘等器材與纜線吊車等,加上特效合成做出精彩的飛行。

◎關於特技和視覺效果
在創造電影的風貌上,導演彼得柏格仰賴一群經驗豐富的藝術家。從曾獲奧斯卡提名的攝影指導托比亞斯史利斯勒(《夢幻女郎》),美術設計尼爾史畢賽克,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得主約翰戴克斯塔,特技協調賽門克朗和韋德伊斯威特,到特效大師約翰費雪和吉姆蘇恩,每個部門都和彼此緊密合作。

史帝夫山本為柏格製作預視畫面。和分鏡圖一樣,「預視」影片已經成為製作動作電影的基本步驟,而在《全民超人》裡每個部門也都將它視為參考指標,作為尋找新主意的跳板。

曾經與柏格合作過《浴血叢林》以及《勝利之光》的史利斯勒,這次找來攝影師大衛路肯巴克和盧卡斯畢蘭搭檔。除了柏格著名的手持攝影機方式拍攝外,《全民超人》還採用了幾場不同的攝影機運動和鏡頭,增加影片的豐富度。

「我不想要用和《反恐戰場》裡一樣的運動效果,」柏格解釋。「因此我們固定了一些鏡頭,用電子機臂和推軌的方式來做變化。它也有助於維繫超級英雄故事的壯闊格局,這是狂亂的攝影風格做不到的。」

為了達到大部份電影運用手持攝影機拍攝的訴求,柏格和史利斯勒甚至讓攝影師和攝影機,綁在類似史密斯和特技替身使用的安全皮帶,好讓拍攝能夠跟上動作戲的速度。

特技協調賽門柯朗(同時也是電影的第二組導演)和韋德伊斯威特負責監督飛行戲、打鬥戲和追逐戲的細節。但和許多動作電影不同,柯朗和伊斯威特被要求為主角想出一點也不優雅的動作。

「它不像我們為超人或蜘蛛人設計的漂亮而風格化降落方式,」伊斯威特說。「我們必須反覆測試來得到一個精準的降落,讓全民超人絆倒或摔跪在地上,並且在他站起來前,讓他保持平衡,這意味著你必須在絞盤和秤錘上設定好每一個動作,而且必須和威爾再三彩排。我總是聽說他很有運動細胞而且有趣,那些報導一點也沒錯;他真的是個頂尖好手。」

「我最喜歡的戲,是當我們讓他在離地面1.5英吋的高度側身飛行,」他說,「它是我們比較簡單的設計之一,但是飛得相當快,看起來很棒。當全民超人飛向一個躲在翻覆警車後的無助警察,他頭朝前方以時速35英哩飛向車子。我們必須用兩組絞盤來支撐他,讓他能夠精準地以坐姿或跪姿停在那個警察身邊,而且我們必須一個鏡頭完成。雖然我們已經在晚上測試過了,但因為交通的關係,白天我們必須清除繩索,然後在任何人上場演出前,再重新搭建,重新用重力袋測試。」

史密斯盡可能自己演出特技戲。「有幾天讓人不是很舒服,」史密斯笑著說。「晚上在離街道100英尺高的地方飛行,然後往下墜落,一直到纜線在離地面兩英尺時拉住我,這一切發生在1.5秒內,那個跌落非常突然。就好像坐在雲霄飛車上,但是卻沒有車。那根本就是在找碴!」

演員和特技替身都認為不一樣的安全吊帶裝備,會在最不適當的時刻造成不舒適,即使經過了好幾個星期的特技彩排和飛行練習,有時候還是會讓演出和集中注意力相當困難,但彩排和準備工作絕對是預防傷害的關鍵。

「雖然看起來很有趣,但每件事都需要計畫和準備,」柯朗說。「每次要讓一個特技順利完成都有很大的壓力,因為一旦出錯,你是沒有第二次機會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反覆測試。它耗費很多時間沒錯,但你絕對不希望任何人受傷,而我願意把自己的兒子放在我們設計的裝備上作保證。」

「有一些動作很棘手,」威爾解釋。「即使從一張長椅上起飛都讓人很緊張,因為鋼索以非常大的力量拉扯,如果你太緊繃,就可能會拉傷脖子或腿部,或讓膝蓋承受太大的壓力。在你做這些動作幾次之前,你根本不會了解,但是你會突然感到一些小傷害悄悄纏上你。」

「我們和威爾在一個停車場彩排,」柯朗說。「我們一開始把速度放很慢,因為這是個相當嚇人的動作。威爾在50到100英尺的高空上,以最快超過50英里的時速飛行超過300英尺,並在期間不斷變換動作。當他達到全速時,重量消失的感覺令人汗毛直豎,我們只希望他事前沒吃太多東西,」他笑著說。「在拍攝鋼索的戲時,我們和每個演員說的關鍵字就是『忍耐』。它將會看起來非常棒,但過程會很辛苦,甚至痛苦。」

「如果是夜戲的話,我們會特別在天黑前盡可能多彩排幾次,」伊斯威特說,「因為最重要的事,就是確認繩索,確認滑輪的高度,確認沒有繩索纏在一起,讓一切都進行得很流暢,而且所有動作都沒有錯誤。天黑後我們還會用手電筒或探照燈檢查每一個的點,除非安全無虞,否則我們不會進行拍攝。某些方面來說,晚上進行比較容易,因為沒有車潮,行人也比較少,所以到後來,我們都寧可用這樣的方式工作。」

開場特技戲是電影裡最困難的戲之一,耗費了好幾個星期在不同的地點拍攝,再加上在攝影棚綠幕來完成。這場戲有一群街頭混混開著休旅車逃離犯罪現場,而全民超人和他們展開了刺激的追逐。

「這場公路追逐是我們工作裡最浩大,也最具挑戰的,」柯朗繼續說。「我們不僅封閉了105號公路五天,承受了因此繞道民眾的憤怒,我們還要用手持攝影機拍攝汽車翻覆和爆炸,或是在一部車上拍攝另一部車。我們和彼得以及交通部門開了無數次的會議,並密切地與視效和特效部門合作。我是個希望盡可能實際拍攝的人,而這樣做最大的挑戰,便是想出拍動作戲新方法,而對視效部門也是一樣。」

特效老手約翰費雪和吉姆蘇恩製作了非常刺激的特效,不論製作槍戰裡數千發的子彈射擊,爆破場面,從高空扔下車子,把壞人從酒店窗戶丟出去,或把冰箱穿過一道牆拉出來,他們的付出都是將想像在大銀幕化為真實的基本要素。

「特技和特效進行到一半時,」柏格解釋,「我們將工作轉交到視覺效果設計師約翰戴克斯塔手上。我們非常仰賴他和他的團隊,密切地與特技人員、攝影師、造型師和所有人溝通合作。」

「我和彼得以及伊恩布萊斯見面後,稍微知道彼得想要的是什麼,」戴克斯塔說。「他解釋說想要一切看起來真實,而不像大部分超級英雄電影那樣風格化。因為想不到更好的形容,我稱它為『紀錄片風格』:它非常的特別,用手持攝影機拍攝,這在科幻電影裡是很罕見的。因此這將會是一大挑戰。」

戴克斯塔也因為能夠製作全面性的視覺效果,而被這部電影所吸引,有全民超人飛向電腦動畫場景的數位人物設計,也有虛擬環境的創造。然而,對視效工作者來說,最興奮的莫過於有機會嘗試從沒人製作過的東西。戴克斯塔解釋說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視覺效果的問題之一,在於電影開拍時所存在的科技,到了電影拍完就已經過時了,因此你必須假設自己能創造出更新的技術,來提升等級,」他說。

為電影發明視覺效果的工作,由視效監督凱利維爾葛斯和數位效果監督肯恩漢率領的新力影業Imageworks公司負責,其中包括了碎石細節、打鬥間服裝和皮膚面對風吹時複雜的運動,還有摧毀城市街區等大型場面的遠景和特寫。創造環境方面也是一樣,不論任何情況需要,他們都能創造出旋風、墜落的大型機械或摧毀一間醫院。

雖然這些不該讓觀眾察覺,但是最基本的問題,就出現在創造全民超人的服裝上,那需要比其他工作下更大的功夫。和一般人相同,他每天都換衣服。他沒有秘密身分,不需要在每次起飛或面對壞人之前,穿上披風或緊身衣。

「全民超人穿著運動衫和短褲,以五馬赫的速度飛躍洛杉磯,」戴克斯塔說。「讓衣服適當的擺動是一大挑戰,然後把一套服裝的擺動,轉移到另一套服裝上,並維持連貫性,讓它看起還逼真,或讓它非常的具可信度(這是讓彼得最關切的事)非常困難,但也十分有趣。」

即使他和團隊面臨這麼多技術上的挑戰,戴克斯塔卻從未忘記,視覺效果是為了輔助故事而存在的,不能本末倒置。「全民超人會把他的能力用在一時興起的念頭,」戴克斯塔繼續說,「並非他做的每件事都很不得了。有時候他的行為,只是反應他的個性,以及他當下的想法或感覺。這時候我們就不會考慮那麼多技術和工程的問題,我們要做的是專注在如何推動故事的發展。」

有意思的是,衷於故事發展對動畫師來說,堪稱是工作上一個有趣的改變,他們以前從未製作過像全民超人一樣的超級英雄。「全民超人飛行的風格,是非常快速而散漫的,而不像大部分超級英雄那樣順暢優雅的掠過天際,因此對動畫師來說會是一種挑戰,」戴克斯特說。「全民超人總是以最快的速度撞過,任何擋住他去路的東西。」

綠幕被運用在許多地方,其中包括了聖佩德羅的場景,劇組利用這裡市區的港灣紅線電車軌道,來拍攝雷安勃險些喪命的戲。

「如果你在室內拍攝戶外戲,很容易就被看出來,」Imageworks公司的視覺效果製作人喬許賈各斯解釋。「在實景拍攝確實提供了我們一些影像上的優勢。例如我們在烈日下拍攝全民超人拯救雷的火車軌道戲,就提供了一定程度無法動搖的可信度,但它同時也挑戰我們在拍攝時,必需要創造新的方式來作業。」

◎關於場景
最重要的場景就是在環球片廠後方攝影棚拍攝的安勃家。它座落在榆木街的最終端,接近《慾望師奶》中紫藤巷的轉角處,這個中世紀的摩登建築,由美術設計尼爾史畢賽克和藝術指導威廉霍金斯、首席場景設計師傑夫馬克維斯共同打造。

以建築顧問約翰霍斯金和其團隊所製作的草圖搭建,這棟房子基本上混合了各種風格,但相當接近數年來不斷進化的流線型現代加州房屋,擁有自己的庭院、時髦的線條以及開放式空間。

根據史畢塞克和場景裝潢師蘿絲瑪莉布蘭登柏格表示,讓象徵意義散佈在整棟房子間,是彼得柏格的主意。他要求兩人研究神話學,並將他們所找到的資料融入設計中。

「彼得想讓角色有深遠的背景,」布蘭登柏格說,「所以我搜尋了羅馬、希臘等歐洲地區,還有亞洲、非洲、甚至美國印地安文化裡的女神形象。我們想要把全部的神都放進去,但為了不讓人們摸不著頭緒,我們必須篩選,並確保那些東西在家中是合理的。」

全民超人的破舊拖車擁有狀闊的海景,座落在馬里布鹿灣一處空曠荒蕪的峭壁頂端。雖然偶爾能讓他遠離不喜歡的群眾,但全民超人的家卻宛如一個他難以逃離的遺棄荒地。而他的「院子」則散落著一堆空酒瓶、空燉肉罐頭和爆米花包裝。

藝術指導唐史維德司基和布蘭登柏格一起製作全民超人的家,兩台用臨時雨棚結合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