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金陵十三釵 The Flowers of War

延伸閱讀

完整故事背景

可她知道她衣服裡藏著一把剪刀。十三個秦淮女子,人人腰裡都有刀。“笑裡藏刀”,含義從未如此可歌可泣。

名字是金陵十三釵,寫的卻是鬼子入侵、國破家亡的事; 寫的血流成河、生靈塗炭的慘劇,卻是從女子書娟覺得極至恥辱的初潮寫起。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二日,日本的炮火在南京肆意轟炸,歷代名城被炸的處處千瘡百孔,百姓抱頭逃竄,諾大一個南京城,卻無一藏身之所。只有一座建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的洋教堂,因為是美國人所建,所以在連天炮火中能安然無恙。

所有的事情都是在這座天主教堂裡發生的。在書娟只顧為自己的初潮備感羞辱的時候,一群秦淮河妓女為了逃命來到這裡。被嚴辭拒絕,於是跳過牆頭,翻牆而入。經過一番拉拉扯扯軟磨硬泡,莊嚴肅穆的英格曼神父敗下陣來,死皮賴臉不知羞恥為何物的妓女們取得了勝利。她們住了下來。一有暫時的安生,那些窯姐們立刻恢復了常態,塗脂抹粉、打牌唱歌------

在逃命的百忙之中她們也沒忘記帶著質地上乘的麻將牌。只是不得不吃素飯睡素覺。被父母寄養在教堂裡做女學生的書娟卻從這群賣笑女中認出了當年與其父有染的玉墨。玉墨也憑照片認出了書娟。母親為徹底斬斷父親與玉墨之間的藕斷絲連,催促丈夫去美國講學,後有事不能回,只能將書娟遺留此地。

書娟將所有的仇恨都集中在玉墨身上。蔑視她,鄙夷她,仇恨她,而玉墨也暗暗與之較勁。身份的貴賤,地位的高下,書娟只需輕蔑無視的眼神,便可輕易將其完全擊潰。不止她一人,三十多個唱詩班的女學生都看待如垃圾臭蟲傳染病那樣看待這些娼妓。不,連垃圾也不如,連看一眼都會污濁了眼睛。

十二月十三日,僅僅一天時間,南京就全面淪陷,國軍繳械投降。然而這才是災難真正的開始。失去了對手的戰爭本該有靜悄悄的夜晚,然而更為密密麻麻的槍聲劃傷了所有人的耳膜。本打算老老實實做戰俘的軍人們在最後時刻終於放棄所有幻想“兄弟們,上當了,和他們拼了吧”,卻為時太晚。

上萬人眨眼間變成了一堆堆抽搐的血肉。夜半時分,埋屍人將幾名死人堆裡爬出來的僥倖傷兵送到教堂門口。他們並不是手無寸鐵,沒收了他們的武器後,仁慈的神父一次收留了中國的難民。神父並不想破壞美國的中立立場。他前往安全區交涉想將所有這些人送往安全區,卻幾乎連自己都差點被日本兵打死。安全區更是徒有其名,日本兵三天兩頭到那裡搜索花姑娘和中國軍人。

所有人都留在了洋教堂裡。秦淮娼妓遇到了大兵,象天旱遇甘霖,春又回大地,一切都蓬蓬勃勃、熱鬧熱鬧地展開了。跳熱舞、彈琵琶、打麻將、喝燒酒。傷兵和窯姐倚倚摟摟,哼哼唧唧,秦淮河的香豔被搬到了這裡。

什麼都不想,好死不如賴活著,活一天賺一天,越是這樣的時刻,就越瘋狂。他們之間甚至還隱約產生了真正的愛情。妓女並不是天生的,窯姐也有追求幸福的本能。如果不是日本兵又一次大力敲打天主教堂的大門,用刺刀劃破了神父助理阿多的臉,強行闖入教堂。他們不合時宜的愛情不知能持續多久。妓女們和傷兵們都躲藏了起來。當英格曼神父被刺刀挑破神袍,挨了一刀的時候,傷兵頭兒戴團長義無反顧走了出來。一個,然後是所有,五個。他們赤手空拳,他們放棄了最後一搏。他們無力保護女人們和神父,起碼不能給日本鬼子毀滅整個教堂的藉口。五個中國軍人都被刺刀挑成了篩子眼,身首異處。

然而他們慘烈的赴死並沒能挽救女人們的命運。幾天以後,聖誕夜,日本兵又一次登門造訪。表面上的文質彬彬,掩蓋不了暴虐變態的禽獸本性。他們不會放掉唱詩班裡那些個十五六歲的純潔如天使的女孩子們。他們發出“請柬”要這些女孩子去唱詩。電話線被掐斷,不會有任何人前來救援,看著女孩們魂飛魄散的臉,神父在這個時刻也開始懷疑上帝是否真的存在。

否則怎麼會如此無能,願真主原諒,阿門。這時玉墨站出來說“我們去”,真如石破天驚。秦淮河的妓女們梳兩根辮子,白衣黑裙,洗盡鉛華,唯妙唯肖的女學生樣子。臨走之時,書娟看見玉墨側過臉,對著大佐嬌羞一笑,

可她知道她衣服裡藏著一把剪刀。十三個秦淮女子,人人腰裡都有刀。“笑裡藏刀”,含義從未如此可歌可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