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金陵十三釵 The Flowers of War

延伸閱讀

關於《金陵十三釵》

張藝謀的《英雄》開啟了中國電影的“大片時代”,此次老謀子又走到了前面,成為國內首個起用荷里活一線明星擔綱主演的電影

“十三釵”走向世界

張藝謀的《英雄》開啟了中國電影的“大片時代”,此次老謀子又走到了前面,成為國內首個起用荷里活一線明星擔綱主演的電影,並邀請到好萊塢最好的特效和製作團隊加盟,有記者在開機發佈會問及此舉是否意在開啟中國電影的一個新時代,即走向世界。對此張藝謀坦言,“中國電影的整個策略都是走向世界的,儘管這個口號喊了很多年,但是我個人估計會比中國足球快一點。但是做導演不能這麼想,否則欲速則不達。

談到為何選擇好萊塢一線明星,張藝謀說:“片中男主角的戲份很重,是整個故事中的核心人物,需要由演技精湛的演員來擔當,而投資人又願意出這麼大的投資支持我,圓了我的心願。很多年來我們拍的電影都是自說自話,西方年輕人並不瞭解,比爾這樣的荷里活大牌明星加盟會讓全世界都關注這部電影”。張藝謀同時表示,他也希望這部大製作能讓西方觀眾瞭解中國的這段歷史以及中國的文化。至於這部作品是否能成為新的里程碑,不應該是由我來界定的,我不做評價。”

自張偉平透露“十三釵”中的男一號神父“約翰”一角將邀請好萊塢一線明星出演後,一時間湯姆·漢克、湯姆·克魯斯、布萊德‧彼特、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等好萊塢男星都成為媒體猜測的對象,而昨日片方則正式宣佈此角將由克利斯汀‧貝爾擔任。貝爾曾在13 歲時因拍攝斯皮爾伯格執導的《太陽帝國》而來到上海,憑藉出演《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頂尖對決》《黑暗騎士》系列等影片成為荷里活一線男星,而其最為觀眾熟知的形象則是“蝙蝠俠”。

2011 年貝爾在第83 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獲得最佳配角大獎以及美國電影金球獎最佳男配角。貝爾的獲獎讓《金陵十三釵》又提升了一個檔次。張藝謀表示,比爾非常適合“約翰”這個角色,而且他的戲路很寬,且十分敬業,他與貝爾已經進行了多次交流。據悉,貝爾在看過劇本後向導演提出了100 多個問題,“他問了很多比如關於約翰是從哪裡來、家庭背景、婚姻怎樣、生活習慣怎樣之類的問題,這個很有趣”,張藝謀表示,為此逼著自己不得不與編劇嚴歌苓和劉?重新研究。而為了幫助貝爾進入角色,張藝謀透露曾提供很多相關書籍供貝爾閱讀,“我去(見貝爾)的時候那些書全都是打開著的,他一直在很認真地研究那段時期的歷史,讓我很感動。”

“十三釵”選角,為中國電影大力提攜新人

發佈會上也首次公佈了其他演員的人選,張藝謀透露竇驍主動要求飾演一個抗戰的軍人,而佟大為的角色目前保密,不過已經送到特種兵去訓練了。此外,英文流利、又是上海人的曹可凡也將在片中出演一個角色。對於片中主要角色“十三釵”,張藝謀表示將起用新人,“需要給中國影壇輸送新人,中國電影產業發展這麼迅猛,卻總是那麼幾張面孔”,影片將會超過一半是新面孔。據張藝謀介紹,目前有兩個演員的培訓班,共三、四十人在培訓當中,分別為小點的演員和大點的演員,“這些演員除了要有很好的英語基礎外,還要學會如何穿旗袍演戲,會跑會跳會走,會驚恐會疲憊不堪,包括那個時代的衣食住行,這些都要穿著旗袍完成。”張藝謀透露,為此劇組專門找來
當年的當事者來言傳身教,“需要全體演員的集體付出和努力,才有可能獲得觀眾認可。”

此外,張藝謀透露片中幾個重要的日本人角色也將邀請日本一線明星出演。“十三釵”故事張藝謀是在北京奧運會前看到嚴歌苓的這個小說,隨後便買下版權,“故事的視角很獨特,從13 個金陵風塵女子傳奇性的角度切入,表達一個救贖的主題,反映了崇高的人道主義。我希望影片能給今天的觀眾帶來不同以往的感受,肯定與以往的南京題材影片都不一樣。”張藝謀透露,與原著相比,影片中加入了表現中國人浴血抗爭一條故事線索,“需要表現中國人的血性、不屈不撓的精神。”此外,張藝謀透露片中也有不少戰爭場面,不過不
會太過強調大場面,“戰爭場面是要靠細節才能讓人記得住。”

張藝謀贊貝爾敬業

張藝謀談到貝爾時,言辭間充滿了對他的欣賞。張藝謀在洛杉磯和貝爾見面時,比爾提了100 多個關於角色和劇情題材的問題。昨日,張藝謀也通過新畫面公司接受記者採訪,他對比爾的欣賞有三點,“第一,就是他隻身一人到南京。我拍電影也有20 多年,就從沒有過這樣的經歷,一個好萊塢一線演員,就一個人,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陌生的劇組,和幾百個不熟悉的外國人一起工作生活幾個月,這是讓我很不可思議但又非常敬佩的地方;第二,就是他對合作者的理解和尊重。其實我們和他有合約,一天12小時工作制。但你知道有時超時是難免的,每當我們很抱歉地提出要延長拍攝時間時(我記得一共提了四次),他都非常爽快地答應了,甚至很認真地說,請準備夜宵,我可以連夜拍。我知道,他這樣做其實已經打破了好萊塢的工作習慣,但他就是這樣,很善於為我們著想,讓我們非常感動。第三,他的專業精神帶給我很多驚喜。比如一次表演,我讓他用一種方式來詮釋,但通常他給我的會有三種選擇;如果我希望他有三種表達方式,他給我的往往是五種。他總怕我不夠,他總想多給我,以便讓我能有更好
的選擇。他的確是一個很值得我們國內同行學習的榜樣。”

中國票房目標10億

張偉平在發佈會上透露,《金陵十三釵》的投資是6億人民幣。但他絲毫不覺得有壓力,張偉平信心滿滿的算起了賬,《金陵十三釵》國內的票房目標是10億,投資方能回收4成,在國內就能收回4億,“剩下的2億在國外收回,多大點事啊!”張偉平輕鬆的說。

張偉平的信心還體現在,業內拍大片,習慣找幾家投資方一起分散風
險,張偉平都不屑這麼幹。《金陵十三釵》只有一個投資方,那就是新畫面。張偉平說:“《金陵十三釵》這個劇本是我等了15 年的一個本子,我既然等了這麼多年了,我希望能夠由新畫面公司獨家來操作它。所以我婉言拒絕了國內的公司,國外的公司就沒有接觸。”
20 年來最好的劇本

記者:張藝謀導演不止一次說,《金陵十三釵》的劇本是他20 年來碰到的最好劇本,作為該片的製片人你怎麼看導演的這番評價?
張偉平:我覺得他說得很準確。這也是我投資張藝謀電影16年來碰到的最令我興奮的一部電影。我心裡一直有一個大的目標,要用一個國際一流的團隊,來創造一個具有世界一流水準的中國電影,現在影片的幕後全部是世界一流的製作團隊,特別是我們非常幸運的為百年來的中國電影請到了剛剛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男一號克利斯蒂安·比爾,這完全是可遇不可求的,對我和藝謀來說也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機會。在奧斯卡影帝的率領下,十三釵的表現出人意料,這也是我非常興奮的。

全球發行權售出

當地時間2011年5月14日,,張藝謀正在拍攝中的巨制《金陵十三釵》全球發行權已在戛納電影節售出,曾買下奧斯卡最佳影片《國王的演講》國際發行權的FilmNation Entertainment 公司,從新畫面影業購買了《金陵十三釵》除北美、中國和亞洲部分地區以外的全球發行權。製片人張偉平表示,有國際巨星克利斯蒂安·比爾加盟,他相信高達6億元人民幣投資的《金陵十三釵》,一定能在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映,除之前預計內地10億元票房外,這部影片也能拿到同等數字的全球票房。15日上午,該片製片人張偉平接受記者專訪,暢聊賣片、拍片的種種。與戛納明媚的天氣一樣,張偉平心情大好,自稱此次來戛納是幹活“幹得漂亮”,張偉平表示:“《金陵十三釵》是一部全球化的電影。技術部分是美國人,特效部分是英國人,視覺部分是日本人,服裝是中國香港人,演員是中國人、日本人、美國人,還有英國有名的爆破特效團隊拍戰爭戲,可謂是中國電影史上難得一見的‘多國部隊’,而且我們的影片50%是外語對白,影片一開始就走純粹的國際范兒路線。”對影片自信滿懷的他,繼早前吐露預測新片將收穫國內十億票房、必將再創新紀錄。

出征多倫多

9月:張藝謀憑藉《金陵十三釵》高調回歸大片戰場。對於本片瞄準全球市場的野心,老搭檔張偉平也絲毫不做掩飾,“我們將在多倫多電影節上決定北美發行方,現在包括環球、20 世紀福斯等公司都曾表示過他們的合作意向。”據悉,《金陵十三釵》此次出征多倫多,將在電影節開幕前期小範圍放映。似乎是為了迎合這個消息,多倫多電影節方面也放出了《金陵十三釵》的新劇照,畫面內容是男主角克利斯蒂安·比爾和女一號玉墨對戲的瞬間。與早前我們看到的比爾神父造型對戲片中女學生的氣場和氛圍不同,比爾保持著早期進組時候的大鬍子流浪漢形象,更手拿酒瓶略顯吊兒郎當,而神秘謀女郎飾演玉墨則像宣傳手繪圖中一樣,身著精美旗袍,身段婀娜。

由於本片的拍攝和宣傳都太過神秘,物料一點點放出,也令猜測劇情產生困難。但從這張劇照基本可知,張偉平所說的比爾的角色是由流浪漢到神父的轉變過程是值得期待的。張偉平還談到他希望影片能在耶誕節前後登陸北美院線––顯然這樣的決定會帶來雙贏的結果,一方面可以與國內檔期基本同步(12 月);而另一方面也為來年的奧斯卡爭取了更多的露面機會。

衝擊“奧斯卡”最佳影片

記者通過多方打探得知,這部將代表中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電影,就是張藝謀的新作《金陵十三釵》。《金陵十三釵》從一開始就劍指國際,投資一億美金,顯然不是華語市場容量就能滿足的大小,請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克利斯蒂安-比爾領銜主演,放棄了一向做張藝謀電影海外發行的江志強的安樂公司,全盤由新畫面操作……這部電影是張藝謀、張偉平這對戰無不勝的“兩張”組合的最大手筆。張藝謀“沖奧”已有頗長一段時間,他在三大電影節都有斬獲,在拿獎史上,就差一座小金人了。儘管他多次表示自己拍電影並不是為拿奧斯卡,但是又不否認,做到自己今時今日,拿一個奧斯卡也還是很不錯的。張藝謀曾經三度被提名“最佳外語片獎”,入圍作品分別為《菊豆》、《大紅燈籠高高掛》、《英雄》,“中獎率”可謂極高,內地電影被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過的只有四部電影,張藝謀獨佔三部,另外一部則是陳凱歌的《霸王別姬》。

9月23日上午,張藝謀2011年度作品《金陵十三釵》在北京首都電影院低調進行了“奧斯卡之旅”的首場放映。雖然電影票價抬高到200 元,但出品方新畫面表示7 天7 場點映的票一個小時內就全部告罄。新畫面影業公司董事長張偉平說,“十三釵”的“申奧特別放映”如此低調,主要原因就是防盜版。一位年輕女士稱讚影片比原著好,“挺好看的。我看過原著,覺得比原著編得好,有超越。原著是中短劇嘛,現在能拍成這樣很不錯。”至於大家最好奇的“十三釵”和比爾的表現如何,這位女士表示對“玉墨”的表演印象最深刻,“十三釵的表演挺好的,對玉墨的表演印象最深刻。比爾也演得很好。

”問及對張藝謀這次的出品是否滿意,她則說覺得是張藝謀的一
次超越,“挺好的,我覺得是張藝謀自己的一次超越。” 問及影片的戰爭場面,一位元女士表示,“戰爭畫面感很強烈,有身臨其境的感覺,讓人仿佛進入到那個年代。”

是否獲獎猜測多聶遠卻稱信心足

金陵十三釵》集合了戰爭、救贖、國際主義等關鍵要素。在這之前該片被多個外國媒體所看好,而在不久前的多倫多電影節上,也順理成章成為最受關注的電影,預售情況非常好。有消息稱,《金陵十三釵》已成功申請第84 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角逐。聶遠表示:我們有權威的導演,頂級的編劇,美國的技術,英國的特效,日本的視覺及國際化的演員陣容,以國際化的表現方式詮釋中國戰爭片,如果真的入圍,那希望明年把小金人搬回來。

點映觀眾評價

長江商報消息張藝謀新片《金陵十三釵》自23 日點映已有一周,今日將正式結束。有別於早前強烈的宣傳攻勢,此次網上相關消息甚少,僅微博偶有只言詞組。從微博資訊來看,影片時長140 分鐘,演員表現不俗,戰爭場景也極為震撼。受評論誘惑,不少網友微博求票,其中不乏圈內人,如出演了此片的黃海波及微博女王姚晨等。影片尚未上映,已是吊足胃口。

值得一提的是,點映安檢極為嚴格,觀眾經歷重重關卡才得門而入。
江南的風:《金陵十三釵》點映,有觀眾被十三釵捨命去代替學生赴日軍慶功宴而感動流淚,有觀眾被南京轟炸所震撼,有觀眾認為佟大為、比爾的表現都非常精彩,有觀眾認為沖奧肯定成功,有觀眾表示是全程流淚看完,更有觀眾為了怕錯過一個畫面愣是憋了兩小時的尿!啥時候我能看到電影呀!

微博“鬧市花園中的瘋子”說:如果把大陸電影導演比作是釀酒師,電影是紅酒,那麼老謀子今年釀的酒,是一個經驗積累起來好年份好產地的絕好美酒。昨給我看醉了,真的,美得沒法,顛覆你對張藝謀的過去20 年的印象,這部電影是他的一部精華,是電影藝術美學的完美詮釋。兩個月後,如果你們熱愛電影,那麼一定要去看《金陵十三釵》,昨晚上看完後有手機號的瓷我都發了短信,大家都準備組團去看了,因為他們知道我不喜歡老謀子,但昨天的由衷表達讓他們覺得期待。這部電影詮釋了電影藝術和電影美學,再加上嚴歌苓的好劇情。我愛這部影片的幾乎每一個畫面,每一格都拍出了美感,幾個主要的畫面場景就更是美得一塌糊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