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是誰在造神? The Program

延伸閱讀

其人其事

藍斯阿姆斯壯1971年9月18日出生於美國德州,是全球最知名的公路自行車賽職業車手。

藍斯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1971年9月18日出生於美國德州,是全球最知名的公路自行車賽職業車手。他14歲開始練習鐵人三項,不過很快發現自己專長的是自行車項目, 1991年拿到美國業餘冠軍後加入了職業車手的行列。1996年,他在美國最重要的自行車杜邦賽中奪冠,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自行車賽選手,同年10月,被診斷出睪丸癌轉移到肺部和腦部,手術切除右睪丸和腦部損壞部分,並接受化療後成功康復。

他抗癌後成功回歸自行車賽界,連續7次(1999年-2005年)獲得環法自行車賽冠軍而舉世聞名,極度成功的表現,讓媒體給環法自行車賽取了一個綽號「藍斯之旅」(Tour de Lance),2002年被《體育畫報》雜誌評為年度最佳人物,他也當選美聯社年度男運動員(2002年-2004年),並接受了ESPN的最佳男運動員獎(2003年-2005年),2004年,他以「藍斯阿姆斯壯基金會」的名義,公開銷售Livestrong黃色腕帶,募款幫助癌症患者和倖存者,1年內賣出超過5千萬個腕帶。他也曾客串電影《鐵男躲避球》並拍攝多支廣告。2005年在環法自行車賽後退役,2009年宣布復出,但只獲得當年環法車賽第3名。

他長期被指服用禁藥,卻從未檢驗出曾服用違禁藥品。但2004年他的醫生兼教練米歇爾法拉利(Michele Ferrari),因非法銷售藥物和運動欺詐在義大利被判刑後,讓風波如滾雪球向藍斯阿姆斯壯襲來。同年,倫敦《周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的體育記者大衛華許(David Walsh)出書《阿姆斯壯的祕密》(L.A. Confidentiel: Les secrets de Lance Armstrong)揭露藍斯阿姆斯壯用藥真相。2012年10月23日,美國反禁藥組織(USADA)宣布藍斯阿姆斯壯長期使用禁藥(EPO),國際自由車總會隨後褫奪他7個環法自行車賽冠軍頭銜、追回300多萬美元的獎金,並且終身禁賽。而藍斯阿姆斯壯本人則於2013年1月14日接受歐普拉專訪時,坦承曾服用過違禁藥物。他近來雖努力公益,但至今仍面對官司求償上億美金,瀕臨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