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西西里的漫長等待 The Wait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故事靈感來自於導演朋友的經驗,及小時候參加復活節的記憶。在撰寫腳本的過程中,參考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路伊吉皮藍德羅的舞台劇作品及短篇小說,並以此串起整個故事脈絡。

本片由義大利知名製作人尼可拉朱利安諾監製,五十歲的尼可拉是當今義大利許多重要影片的幕後推手,他監製的作品包括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絕美之城》以及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的《年輕氣盛》,是義大利知名導演保羅索倫提諾相當重要的工作夥伴。本次與義大利新生代導演皮耶羅梅西納合作,皮耶羅學生時代就以短片作品《Terra》在坎城影展大放異彩,更被媒體預言將成為義大利重要的新生代導演之一,這是他首次執導電影長片,便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單元並拿下三個特別獎項,可謂一鳴驚人。

本片故事靈感來自於導演朋友的經驗,以及小時候參加復活節的記憶。在撰寫腳本的過程中,參考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路伊吉皮藍德羅(Luigi Pirandello)的舞台劇作品《The Life I Gave You》及短篇小說《La camera in attesa》,並以此串起整個故事脈絡,片尾更拍出西西里島復活節的前夜祭典,復活節是天主教最重要的節日,在義大利更是一年一度的重大盛事,在復活節前一天夜晚舉辦隆重的逾越節守夜禮(Easter Vigil),會舉辦象徵重生的儀式。導演巧妙將復活節的「重生」之意,與故事意涵結合,神祕莊嚴的氣氛搭配茱麗葉畢諾許的精湛演出,成功打造出片尾的重要轉折。

而曾拿下坎城、柏林、威尼斯三大影展影后的茱麗葉畢諾許在製作初期一看完腳本便答應演出,她完全融入片中角色,甚至還嗆下豪語對導演說「我不用“演”,我就是劇中角色」,在拍攝時展現出更勝以往的演技,由開始的內斂冷漠直至片尾的真情流露,收放自如的情緒不僅令現場所有工作人員折服,也獲得諸多國際媒體好評,不僅如此,她也全程參與幕後剪接,使得本片非常有茱麗葉畢諾許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