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奇蹟 (2011) I Wish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奇蹟》是紀念日本九州新幹線全線開通,以感動全日本人的溫情電影為想法出現的電影計畫。

前田兄弟的純真,讓即使有點悲傷的事也趣味橫生

《奇蹟》是紀念日本九州新幹線全線開通,以感動全日本人的溫情電影為想法出現的電影計畫。製片人立即想到曾以《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在國際獲獎無數,又充滿濃厚人情溫暖的《橫山家之味》導演是枝裕和,是枝裕和的祖籍恰巧在九州,對九州有種親切感,加上他本身又是鐵道迷,近年成為父親後對於以兒童為主角的電影興致高昂,一拍即合,《奇蹟》就這樣出現了!

電影劇本一完成,劇組立刻開始在東京、大阪、福岡、鹿兒島等全日本舉辦大規模的選秀活動,找尋電影當中出現的七個兒童演員,在各地的選秀活動中,前田兄弟大膽又淘氣的即興演出吸引是枝裕和的注意,覺得他們充滿無限可能,他甚至說「《奇蹟》這個故事完全是從我遇見前田兄弟之後才開始…」。當時導演是枝裕和當時甚至不知道這兩兄弟可是近期在日本各大搞笑綜藝節目中竄紅的搞笑團體。是枝裕和不讓小孩背劇本,在現場營造出輕鬆活潑的氣氛,只要小孩不怕攝影機,如何抓住小孩的純真就是導演和劇組工作人員的功力了。

果真,前田兩兄弟的哥哥前田航基,人既聰明又心思細膩,很能帶頭指揮其他的小演員,弟弟前田旺志朗則一派天真,即使是令人傷心的情節在他演來也很搞笑,有著和異性自然熟絡的魅力,讓電影更充滿溫暖與感動。

「奇蹟」般的豪華明星陣容

《奇蹟》將主角放在一群孩子身上,描寫他們為了找回家的溫暖而離家出走尋找奇蹟的故事,但濃厚的溫情卻讓日本一線大牌明星力挺到底,《橫山家之味》的阿部寬演出少根筋的學校老師、《東京鐵塔》樹木希林飾演溫柔迎接女兒大塚寧寧和外孫的外婆,在《空氣人形》中飾演玩偶師的小田切讓,在電影中成了過了30歲仍然不顧現實勇敢追夢的天真老爸。夏川結衣、原田芳雄、長澤雅美…等,也都成為在小孩從南北兩地分頭想要齊聚新幹線車站時,不時給出守護的溫柔的師長朋友們。

導演是枝裕和說到「學校的圖書館和保健室都是小孩愛去的角落,在那?沒有成績,也不用競爭,就如同有祖父母在的家裡,是可以讓孩子安心的地方。我小時候還曾經暗戀圖書館的老師而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還有一陣子整天泡在保健室不肯走呢。」而樹木希林就好像是從櫻島望去的活火山,火山噴發時轟隆隆的聲響和滿天的火山灰,這麼強韌的生命力,完全就是樹木希林飾演的外婆的形象。「我很希望在《奇蹟》這部電影當中的大人,都是能夠做為榜樣的善良的好大人,在孩子冒險歸來時可以在玄關溫柔的迎接他們,而這些演員,給了這部電影有著相當豐富度的溫暖」。

捕捉生活中的些許片段

是枝裕和相當崇拜台灣電影大師侯孝賢,而侯孝賢導演給他的建議「你的電影技術相當出色,但你是不是在拍攝前就確定了所有拍攝方式,為什麼不好好觀察現場的狀況再做決定呢?」給了他相當大的啟發,也因此在《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和台灣攝影大師李屏賓合作的《空氣人形》,開始觀察及捕捉現場演員的一舉一動及所投注的情感,到了《奇蹟》甚至以不事前讓小孩演員準備劇本練習台詞,而是以在自然情境下的現場捕捉為主要拍攝方式。

「從電影拍攝的第二天起,我不經意的觀察到孩子們在那?高興的吃著飯,背著書包去上學,他們快樂的生活仍在延續。這部電影只是從他們漫長的生活中捕捉到的些許片段,但是我真心希望他們能夠一直像影片中那樣快樂的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