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出去一下 Ich bin dann mal weg

延伸閱讀

古道簡介

「聖雅各古道」是除了從坎特伯里到羅馬的法蘭西珍那古道、耶路撒冷古道之外,三大朝聖古道之一。1993年,該路線正式被定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在基督宗教中,「聖雅各古道」(El Camino de Santiago)是除了從坎特伯里到羅馬的法蘭西珍那古道、耶路撒冷古道之外,三大朝聖古道之一,已有千年的歷史。整條路線據傳對映著天上的銀河,剛巧落在「光之線」(Ley Line,*註)上,由法國起始,由東至西、越過庇里牛斯山,橫跨西班牙北部,全程長800公里。起點在法國庇里牛斯山腳下的聖尚庇德波特(Saint-Jean-Pied-de-Port),途經一條歐洲文明之路,即「法國之路」(Camino Frances),翻越庇里牛斯山,貫穿巴斯克地區、拿瓦拉(Navarra)、拉里奧哈(La Rioja)、卡斯提亞萊昂(Kastilien-Leon)、加利西亞(Galicien)等地,最後直達耶穌門徒雅各的埋葬地-西班牙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又稱「繁星原野聖地牙哥」)的大教堂。

這條受著繁星指引的「聖雅各古道」,是為了挑戰自我、贖罪而走,之間曾沒落數百年,近20年再度蔚為風潮,是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世界文化遺產,在歐洲已成熱門旅遊景點。踏上此路的人們,得以孤獨面對自我,讓心靈重獲洗滌。因此在這條路上,少有團體行動,大多是一人獨行、或三兩結伴而行,全程有美景相伴,即便獨行不會無聊。行走這條路,每天沒有特定的落腳點,不論疲憊、受傷,抑或愛上某處村鎮,甚至遇上志同道合的人,都可以隨時駐足。1994年,好萊塢女星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即以一個月時間走完這條智慧與啟示之路,2000 年並將經歷集結成書《聖雅各之旅:心靈之旅》。

自11世紀起,朝聖者就開始循著一種扇貝標誌,前往聖者的陵墓悼念。這個扇貝標誌,現今則成為旅人完成朝聖之旅的象徵。從13世紀以後,完成了朝聖之旅的人也將會獲得被稱作「Compostela」的拉丁文證書。1970年起,朝聖者的數量急速攀升,而朝聖的路段被有規劃地安放了各種的標示。1987年,歐洲議會宣布「聖雅各古道」為歐洲第一條文化路線。1993年,該路線正式被定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註:「光之線」(Ley Line)是一條由上而下切過地表的能量線,由於能直接反映星系能量,據傳具有強大的生命能力,當人們在「光之線」上行走,往往會得到非比尋常的靈性體悟,或某些難以解釋的通靈經驗,能助於清明思緒、記憶及想法,並從中獲得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