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 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

延伸閱讀

潮流的改變:服裝&化妝

第13區的灰色制服有其獨特的單調感,類似1940年代的連身工作服。

如同第13區的氛圍與眾不同,服裝也與眾不同。為了鼓勵團結一致的精神,第13區的所有人都要嚴守規定,沒有顏色、假髮或其他時髦裝飾,這使得第13區的風貌跟都城截然不同。為了創造出與都城人形成鮮明對比的外型及其他區的服裝,製作群這次找來新加入的寇特與巴特(Kurt and Bart),這兩人正好適合這種調性,他們以這種極簡風格著稱,也使他們走紅於音樂和時尚界,之前的電影作品包括《藥命俱樂部》及《慾謀》。

第13區的灰色制服有其獨特的單調感,類似1940年代的連身工作服。巴特表示:「我們做了許多研究,觀察未來主義和社會主義的設計概念,但我們真正想要的是具有實用性的感覺。法蘭斯想要的一種親和力和現實主義。」

第13區有一套衣服雖然仍以實用主義為主,但可能是當中最精巧的裝扮,那就是凱妮絲的學舌鳥服裝,是秦納死前設計的。巴特解釋:「我們剛開始跟法蘭斯討論時,參考了一些著名的女戰士外型,像是聖女貞德,然後我們去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參觀豐富的盔甲收藏作為進一步靈感。法蘭斯提出一個想法,就是秦納很聰明,知道她會成為率領大軍的領導者,所以基準點就是戰士裝,我們很喜歡這種方向。」寇特補充:「對我們和法蘭斯來說,很重要的是凱妮絲不能看起來像是超級英雄,而比較像是女戰士。軍人和凱妮絲都有護胸板,不過她的護胸板比較時髦但仍保有功能。」

化妝部門總監薇尼爾和妮可蕾塔史卡拉托斯是再度歸隊,這是她們第三次參與《飢餓遊戲》系列,不過她們也面對一連串的新挑戰,要打造出全新的風貌。妮可蕾塔史卡拉托斯表示:「這部電影跟前兩集大相逕庭,從化妝觀點來說很令人興奮,因為這次我們能看到更多施惠國的風貌,能看到各區,景象和情感上會更粗獷冷冽。之前我們的重點在於都城及其奢華,現在我們看到的則是從都城來到第13區的人物。」

薇尼爾補充:「我們跟討論法蘭斯要創造出實用主義的風貌。這部電影的場景幾乎都在都城以外的各區,並不會出現華美、光鮮亮麗的色彩,所以我們要重新思考使用哪種方式,一切要很自然和纖細,但仍要保有《飢餓遊戲》世界的感覺。」

薇尼爾和妮可蕾塔史卡拉托斯參考了各式各樣的資料作為靈感,從大蕭條時期照片到目前的攝影報導都有。如妮可蕾塔史卡拉托斯解釋:「第13區的人民一直生活在同質性的社會,所以我們觀察了從教友派到蘇聯等類似社會的例子當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