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 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

延伸閱讀

配樂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具有勢不可當的情緒及變化多端的調性,這不僅靠表演和視覺設計來傳達,配樂也是一大功臣。

這一集同樣由8度奧斯卡獎提名的詹姆斯紐頓霍華編寫出原創的管弦樂。這部電影的配樂涵蓋史詩動作戲、內心戲到感情戲的多元經驗。法蘭斯表示:「詹姆斯再度給予我們美妙、動人的配樂,提升了電影裡的每個元素。」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曾跟酷玩樂團合作,這次製作群邀來另一位當紅藝人蘿兒(Lorde),為這個故事帶來她個人的音樂風景。蘿兒年僅17歲,在紐西蘭嶄露頭角,她的四白金熱賣單曲〈Royals〉贏得2座告示牌音樂獎和2座葛萊美獎,並成為在告示牌另類音樂榜史上最多週冠軍的藝人。到最後,蘿兒不只替這部電影寫出一首動人的片尾曲,也協助整張原聲帶,親自挑選她感覺最能反映這個故事包羅萬象主題的藝人。

事實上,是「命運」讓這部電影與蘿兒邂逅。法蘭斯回想地表示:「我原本就很有興趣找蘿兒替這部電影創作片尾曲,那時我們在柏林拍片,她恰好在當地表演,實際上就在我們片場的對街演出,所以她就來找我們,跟珍見面,我們相談甚歡。」

法蘭斯繼續表示:「我當下就很驚訝她的想法與這系列電影、這個故事及其主題不謀而合。我們針對故事包含的所有情緒談了許久,也談到我對於這部電影結尾想像的音樂,她立刻就舉出幾個例子。後來她創作出一首很美的片尾曲,她的表現好極了,於是我們請她協助原聲帶的製作,因為她很瞭解這個系列,我們認為如果她替我們精挑細選幾個藝人,效果一定會很好,這樣一來我們的配樂就會有一致調性,這令我感到很興奮。」

蘿兒表示:「這部電影備受期待,能協助製作這張原聲帶是一大挑戰,但我欣然把握這個機會。這些角色和這個故事為所有參與的藝人帶來靈感,並讓我們學到一些電影知識,這種不同的創意過程是很獨特的經驗。我想這張原聲帶一定會帶給大家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