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 In the Heart of the Sea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這是史上最偉大的航海故事之一:南塔克島捕鯨船「艾塞克斯號」遭到一頭巨大海獸攻擊,那是一頭緊追不捨的大白鯨,只有少數船員們克服了這場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存活下來述說他們的經驗。

我們航向地球的邊緣
我們抱著一絲希望離家……追尋真相.


這是史上最偉大的航海故事之一:南塔克島捕鯨船「艾塞克斯號」遭到一頭巨大海獸攻擊,那是一頭緊追不捨的大白鯨,只有少數船員們克服了這場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存活下來述說他們的經驗。然而,從那趟可怕的航行迄今已過了約200年,真相逐漸消失在歷史中,但也造就出赫曼梅爾維爾所寫的經典小說《白鯨記》。如今,在好評導演朗霍華執導的最新史詩冒險片《白鯨傳奇:怒海之心》中,艾塞克斯號的傳奇、其勇敢的全體船員及那頭神祕的大白鯨,將首度登上大螢幕。

歷久彌新的《白鯨記》是一部虛構小說,而電影《白鯨傳奇:怒海之心》則栩栩如生地還原了這場海上傳奇。朗霍華表示:「艾塞克斯號的真實故事令人驚嘆,非常寫實和豐富,在其核心富有電影感,情節充滿轉折和變化。雖然這部電影是設定在過去,但探討了生存、人性、大自然及人際關係的概念,能引人共鳴又發人省思,讓我們感受到身為人類的本質。」

朗霍華最初是從演員克里斯漢斯沃那裡拿到這齣劇本,當時他們正在合作賽車片《決戰終點線》。克里斯漢斯沃在《白鯨傳奇:怒海之心》中飾演艾塞克斯號的大副歐文契斯,他表示:「我從一開始就很喜歡這齣劇本,這個故事是關於英雄氣概,以及人們經過考驗超越各種自我極限。我也很著迷於那頭鯨扭轉形勢的心理驚悚面向,還有這頭動物的神祕形象,為何鯨魚會展開攻擊,那是艾塞克斯號的船員前所未見。獵人頓時淪為獵物。」

班傑明沃克飾演艾塞克斯號的船長喬治波拉德,他認為捕鯨人和那頭白鯨成為不共戴天的敵人只是故事的其一元素,他表示:「這個故事包含三大試煉,即人類對抗人類、人類對抗大自然、人類對抗自己。你要如何克服這些試煉存活下來?那正是這部電影提出的問題,但在這當中具有一種美感,你能看到人類的持久意志。」

朗霍華承認,當初克里斯漢斯沃向他提出這個計劃時,「我對艾塞克斯號一無所知,也不知道這齣劇本是改編自真實事件,但當我得知這是一場真實經歷,我感到激動不已。我立刻開始想像一部原始又強烈的電影,一部我自己想看的電影,那對我來說就是決定性的試金石。」

作家兼歷史學家拿塔尼爾菲畢里克在其著作《In the Heart of the Sea: The Tragedy of the Whaleship Essex by Nathaniel Philbrick》中,詳細記錄下艾塞克斯號及其船員的驚人旅程。他將南塔克島喚為家,他一直很著迷於這座麻州小島的捕鯨歷史,如他表示:「這本書是出於我的好奇心,對於過去南塔克島曾是美國捕鯨業的重鎮,而且這個故事讓我感觸良多。」

拿塔尼爾菲畢里克對於這場噩運之旅的細膩描述,讓製作群和卡司群能夠感同身受。製片人寶拉溫斯坦表示:「這本書絕對饒有興味,讓我停不了一直讀下去,只要遇到這種情形,你就會明白這是你感興趣的計劃。我也發現這種題材具有當代性,只要換個服裝和場景,就能成為現代的故事,因為這探索了若干歷久不衰的主題,像是野心和犧牲、男人與其父親、女人與其丈夫、動物與大自然、生與死。」

朗霍華的製片夥伴布萊恩葛瑟表示:「這種經驗是透過人物的觀點,相信自己的行事是正確又值得的,而在這當中,你也能瞥見道德情結,尤其是航海動作表面下的深刻互動。」

製片人威爾沃德表示:「這個故事不只是描述這群人及他們展開的旅程,也是關於生存的不凡故事,人類為了保住自己和他人的性命,願意做到什麼地步。在閱讀這齣劇本及研究這種世界時,我感到震撼的是,這群人捕鯨是為了維生,他們乘上80到100呎的船,每次出海都要花上數年時間在廣闊的海洋上航行。當他們發現鯨魚,就會跳上小划艇,追捕這些巨獸,這令人難以置信。」

近年來,現代社會逐漸瞭解到,鯨魚是有知覺能力的生物,具有高度發展的智慧和情感。編劇查爾斯李維特與瑞克賈法和亞曼達席佛一起構思這個故事,但他指出,我們必須從過去的角度來觀察這些捕鯨人的謀生方式,他表示:「這部電影並不是讚揚捕鯨業,相反地,是顯示這個行業有多麼殘酷。19世紀早期的捕鯨業,正是人類從地面開採出石油之前的主要油業。鯨油點亮了美國和歐洲的燈火,新生兒睡的嬰兒床是用鯨骨製成,還有傢俱、女人束腹等各式各樣的必需品,都算是鯨魚的副產品,然而在這一切的背後,卻犧牲了許多捕鯨人的性命。」

查爾斯李維特繼續表示:「這個故事被描述為『人類對抗大自然』,但事實上應該沒有所謂的『對抗』,因為人類也是自然界的一員。可惜,當時的西方社會不盡然抱持這種態度,他們以為人類主宰大自然,那包括了所有動物,而鯨魚只是人類要捕獲的一種產品。」
布萊恩葛瑟表示:「透過這部電影,觀眾能夠瞭解過去捕鯨人的文化,這要歸功於朗的才華,創造出一個逼真的電影世界。朗的特長就是讓角色人性化,讓角色具有多面向,所以你會看到這群人在浩瀚海洋中掙扎求生時,變化出各種不同樣貌。」

寶拉溫斯坦同意,她認為這部電影找不到更好的導演人選了。「跟朗的合作經驗讓我受惠良多,他是無與倫比的導演,理念強烈又清晰,工作努力,善於跟團隊合作,凡事無微不至。身為製片人,你會很安心把計劃交給這種大師級導演,朗會達成使命,並超越預期。」

克里斯漢斯沃也表示:「朗是我認識最敬業又最心胸寬大的人。身為導演,他一再突破極限,你觀看他事業生涯中拍過的所有電影,包羅萬象,包括喜劇片、動人的劇情片、大型動作片等,幾乎所有類型都有,而且拍得富有誠信和智慧。對全劇組來說,《白鯨傳奇:怒海之心》是很苛求的作品,當你拍攝這種電影,大家一定要團結合作,互相支持。朗讓我們一直拍得戰戰兢兢的,但那正是演員該有的要求,必須受到挑戰和激勵。」

班傑明沃克同意地表示:「朗喜歡自發和快速反應,他期望你來到片場時已準備充分,我尊重這點,也照著做。他會使用多台攝影機拍攝每個鏡次,因為他想要捕捉到這群人如何在海洋上面對反覆無常的生死關頭,我想觀眾在看電影時就能感受到,那幾乎像是身歷其境,像是你就躲在帆柱後方,見證這些事件在你身邊發生。」

朗霍華透露,那始終是他的目標,他指出:「當我去看電影,我想要忘我,我覺得《白鯨傳奇:怒海之心》正是個令人興奮的機會,能讓觀眾忘我。我想要以又酷又鮮明的方式,帶他們展開這場旅程,我也明白如實述說這個故事充滿挑戰,但這種挑戰是現今能達成的,我們能以令人信服又興奮的方式,把這個故事搬上大螢幕,達到這部電影該有的期望。」

為了有效讓觀眾沉浸在另一個時空,製作群在位於英格蘭的華納兄弟利維斯登製片廠,重新打造出1800年代早期到中期的南塔克島。他們也在戈梅拉島(La Gomera)外海的開放水域拍了一些關鍵場面,那是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中最小的島之一。許多演員還能在艾塞克斯號的實物大小複製品上嘗到19世紀的航海體驗。

朗霍華表示:「這是一場很刺激的冒險,但也能傳達出許多情感上、心靈上和趣味性的概念。還有誰比我們的堅強卡司陣容更適合傳達出這些概念?」

除了克里斯漢斯沃和班傑明沃克,其他主要卡司還包括席林墨菲、布蘭頓葛利森、湯姆荷蘭及班維蕭。朗霍華表示:「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們的演員忍受了不少嚴峻的肢體試煉,但他們決心要把電影拍到最好,因為他們尊重這個故事的真相,也尊重他們各自詮釋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