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無敵浩克 The Incredible Hulk

延伸閱讀

特效與拍攝、環保電影

在《無敵浩克》中最重要的技術就是動態捕捉技術,再以一層一層的特效,天衣無縫地把電腦特效鏡頭和演員的表演融為一體。並於2007年7月在多倫多展開88天的拍攝工作,最後於11月在里約熱內盧殺青。

當演員在塑造他們角色的層次時,特效小組則利用一層一層的特效,天衣無縫地把電腦特效鏡頭和演員的表演融為一體,好讓《無敵浩克》一片看起來一氣呵成、毫無破綻。尤其是浩克和惡煞這兩個角色,讓他們的動作顯得自然流暢的撇步就是使用動態捕捉技術。

這種技術是導演彼得傑克森在執導《魔戒》時,塑造咕魯這個電腦動畫角色時研發到巔峰造極的程度。視覺特效總監威廉斯解釋說:「動態捕捉是以數位方式捕捉人體動作的技術,好讓這些動作轉移到電腦動畫角色身上。它能呈現出繪製出來的動畫角色所沒有的細膩的真人動作和表情。」

動作教練泰瑞諾塔利曾經是體操選手,也曾是太陽馬戲團的成員,後來他則參與過《驚奇四超人2:銀色衝浪手現身》及《決戰猩球》等片的製作。視覺特效總監威廉斯、動作教練泰瑞諾塔利以及動畫特效總監基斯羅柏在進行前置作業時,就運用動態捕捉技術累積了2千5百個鏡頭。

他們的目的不只是製作浩克和惡煞的每一個鏡頭,同時也是為了分別他們的動作和打鬥技巧。動畫特效總監基斯羅柏說:「現在的動態捕捉技術已經先進到,成像時間變得非常短,你可以立即看到動態捕捉的結果,好讓你馬上知道某個動作的張力是否正確。你也可以像指導真人演員演戲一樣,隨時在現場指導動態捕捉演員的動作。這種互動非常重要,因為雖然最後這會是電腦動畫角色,但是不同的電腦動畫角色各自有獨特的逼真動作。」片中的兩個電腦動畫角色的動作是分別由泰瑞諾塔利和動畫特效總監基斯羅柏透過動態捕捉技術做出來的。

為了讓電腦動畫能夠和特效化妝、真人演員和替身融為一體,劇組在拍攝時做了很多準備工作,真人演員知道電腦動畫角色有多大、他們是怎麼移動以及他們移動得有多快。由於每個特效鏡頭都會製作分鏡動畫,威廉斯就會讓演員和工作人員先看過這些分鏡動畫,好讓他們想像浩克在某場戲會怎麼演戲。

但是攝影指導小彼得曼西茲必須知道真人演員和電腦動畫角色的確實視線,該用什麼方法解決這問題?威廉斯承認說:「我們沒有一種特定的方法能解決這問題,我們會用不同的東西做為浩克的替身,每場戲和每個拍攝環境都不同。有時候是讓泰瑞踩著高蹺當替身,或是在竿子上綁一顆網球,或是用浩克的面具,上面還裝了LED燈。只要能讓演員的眼神能夠自然地看對方向,用什麼方法都行。」

在拍攝期間,麗芙泰勒和愛德華諾頓是最辛苦的一對演員,麗芙泰勒飾演的貝蒂經常要和愛德華諾頓飾演的浩克演對手戲,有時候愛德華諾頓會站在箱子上和她對戲,他說:「我們會事先討論某場戲,我會試著讓她知道我在做什麼。這是一個互相合作的過程,我必須和特效人員合作,好讓麗芙知道浩克到底在看哪裡或是在做什麼。我覺得這方法挺不錯的,而且她演得超好的。」

無敵浩克》一片於2007年7月在多倫多展開88天的拍攝工作,最後於11月在里約熱內盧殺青。導演和製作群從一開始就知道他們要拍一部男主角在世界各地逃亡的電影,製片凱文費吉說:「電影一開始我們就看到布魯斯班納為了遠離人群跑到世界盡頭,然後他展開一場回到美國的旅程,因為他要回去找他所愛的人。他會從南美洲到美國東岸,最後回到曼哈頓市中心。」

資深美術指導柯克佩特魯塞利率領設計小組,設計片中的一百多個場景。班納在故事一開始人在巴西,在一家工廠打工,一邊尋找解藥,一邊保持低調。當斯將軍發現他的行蹤,他又開始逃亡,一直從拉丁美洲到美國東岸,最後到了紐約哈林區。

美術指導柯克佩特魯塞利替全片設定的視覺風格都是為了反映班納躲藏的陰暗世界。他說:「導演一開始就告訴我他希望浩克看起來愈真實愈好,而且他要在真實世界大鬧特鬧。然而這也算是一部公路電影,因為班納一直在逃亡,身為一名美術指導,這給了我很多發揮的機會。」為了打造一個真實世界,佩特魯塞利和工作人員結合了多數的實景拍攝鏡頭和少數的棚內拍攝鏡頭,其中包括街道、房子和建築物。

劇組充份利用里約熱內盧市區和郊區不同的地點,而且在實地拍攝絕對和在棚內拍攝不一樣,片中有很多生動有趣的場景都是在里約熱內盧貧民區像迷宮般的狹窄街道取景拍攝。劇組也在里約熱內盧市區取景拍攝,比如說殖民風格濃厚的老舊拉帕區以及聖塔特瑞沙區。

工作人員也趁他們在巴西時到全球最大的都會區奇久卡雨林拍了一些陸地和空中鳥瞰鏡頭。美術指導柯克佩特魯塞利在進行前置作業時前往巴西勘景,他特地研究了該地貧民區的樣貌和設計,好讓他回多倫多的棚內搭出班納在里約熱內盧的公寓逼真的佈景。

片中最困難的一個場景就是班納在里約熱內盧打工的工廠,這也是布朗斯基這角色在片中第一次見到浩克。工廠的外觀是在位於里約熱內盧聖托克里斯托區的前貝林巧克力工廠拍攝,但是全片第一幕的故事大部份都是在工廠內部發生,所以就必須在棚內搭建佈景。劇組在多倫多附近到處勘景,最後在漢彌爾敦找到一座廢棄的玻璃工廠。隨後工作人員就花了整整八個禮拜的時間搭建這座龐大的佈景,而這座精心搭建出來的佈景最後要在浩克和羅斯將軍派去的特種部隊隊員打鬥時被完全摧毀。

無敵浩克》一片中另外有一場驚心動魄的龐大打鬥場面,浩克為了拯救紐約市,必須和惡煞在紐約市街頭展開一場空前絕後的惡鬥。

美術指導柯克佩特魯塞利說:「當導演告訴我全片的高潮戲要在哈林區知名的阿波羅劇院的前面拍攝,我說:『沒問題,但是我們必須搭景。』因為紐約市政府不可能讓我們封街,然後拍攝汽車被兩隻大怪物丟來丟去,或是建築物被炸毀-基本上就是破壞市政府指定的古蹟。」

劇組經過一番研究之後,最後還是決定在三個不同的外景地點,花幾個禮拜的時間拍攝這場視覺特效總監寇特威廉斯稱之為“有史以來最大的酒吧混戰”。

浩克和惡煞這兩個巨人之間的對決是全片最複雜的一場動作場面。約有80個特效鏡頭必須天衣無縫地和真實動作鏡頭融合在一起,因此美術部門和視覺特效小組必須密切合作。位於多倫多市中心的揚格街被視為代替哈林區街道的最佳地點,劇組於9月中旬獲准連續四個晚上封閉四條街區進行拍攝工作。

為了符合劇本要求,許多店面-包括阿波羅劇院的大面和招牌-都必須重新搭建。美術設計小組也在兩座地面停車場搭建紐約哈林區的店面佈景,並在多倫多片廠的戶外棚搭建哈林區的法院廣場,這些佈景到最後都會完全摧毀。其它的拍攝地點包括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崔頓的空軍基地以及位於加拿大卑詩省貝拉可拉的一條冰河。

由於環保意識抬頭,《無敵浩克》的劇組也決定把徹底實行環保。拍攝時劇組盡量使用油電混合車或是省油的車輛。柴油車也使用超低硫柴油,拍片現場的發電機也嚴禁閒置不用。搭景部門也捨棄在熱帶地區使用價格較低,但是以非環保方式採集的柳安木不用,反而採用以環保方式採集的黃松木作為建材,而且這些建材都盡可能回收使用,或是捐給環保組織。

外燴部門也盡量使用當地種植的食材,而且不用塑膠垃圾袋,然後使用環保袋。外燴餐點也都不用保麗龍餐具盛裝,午餐則盡量使用磁製或銀製餐具。為了減少使用寶特瓶和外賣飲料的塑膠杯,製片蓋兒安赫德在電影開拍時送給每位劇組工作人員一個不銹鋼馬克杯作為禮物。而且每到一個外景地點或是攝影棚,製作群都請包商回收紙類、塑膠類、玻璃類以及罐頭類廢棄物。其它的環保措施還包括:盡量使用再生紙、使用充電電池、使用生物分解性肥皂、在辦公室廚房以及午餐帳篷放置廚餘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