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無敵浩克 The Incredible Hulk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與製作

環球影業和「驚奇」漫畫在籌拍全新的浩克電影時,目標是營造出70年代後期至80年代初期播映的電視影集的感覺,著重在主人翁布魯斯班納像逃犯一樣躲避人群,並且急於找出把他內心這個怪物弄掉的劇情。

環球影業和「驚奇」漫畫在籌拍全新的浩克電影時,希望能滿足觀眾的要求,並且營造出70年代後期至80年代初期播映的電視影集的感覺,著重在主人翁布魯斯班納像逃犯一樣躲避人群,並且急於找出把他內心這個怪物弄掉的劇情。

「驚奇」漫畫總裁以及《無敵浩克》一片的執行製片大衛梅瑟說:「浩克這角色是驚奇漫畫的珍寶,能夠再度讓他登上大銀幕,我們都感到非常興奮。《無敵浩克》一片包含了將近半世紀以來讀者和觀眾對這角色最喜愛的故事元素和人物特,並且回歸到系列漫畫和電是影集的調性。」

驚奇影片公司的總裁兼製片凱文費吉則說:「驚奇漫畫總共有超過五千個角色,驚奇漫畫所有的超級英雄都有各自的優缺點,他們都不是只有一個面向的角色,他們的人格都充滿了豐富性和複雜性,布魯斯班納/浩克則是當中最複雜的角色。」

製片凱文費吉說:「這部電影的關鍵句是“浩克是英雄”。我們已經探討過布魯斯班納/浩克這角色充滿內心掙扎的黑暗面,這次則要呈現他如何運用內心的超能力。只要目的是對的,他就能運用這個超能力維持正義。」

製作群於是請來法國導演路易斯賴托瑞,希望以他著稱的設計精采刺激動作場面,為了在這部全新的浩克注入新意,雖然導演路易斯賴托瑞小時候沒有機會看過驚奇漫畫,但是他卻非常喜愛70年代的電視影集。他說:「浩克的電視影集在法國很受歡迎,我對這個特別的超級英雄的印象也來自那部經典電視影集。」他特別喜歡電影中的主人翁和一般人格格不入,他說:「布魯斯班納是個反英雄,他並不想要擁有超能力,但是他也很清楚他不能放棄這個能力,因為要是他把這個超能力給了別人,對方一定會用來做壞事。所以這部電影的故事主軸著墨在他接受自我的心路歷程。」

大部份的超級英雄電影都必須靠電腦特效塑造片中令人嘆為觀止的場景,並打造出酷炫的動作場面。絕大部份的電影超級英雄要靠電腦動畫特效幫助他們飛簷走壁、一飛沖天或是射出蜘蛛網,浩克是少數完全用電腦動畫做出來的角色。除了完美的特效,劇場還使用在真實的世界及搭建的實景,利用電腦動畫特效增添驚人的特效動作和混亂場面。

在設定造型時,導演路易斯賴托瑞說:「我要他看起來像是一個變形的人類,整體的造型、皮膚的質感和身上冒出的青筋看起來都必須非常自然逼真。」他也強調浩克並不是體型變大的愛德華諾頓,他說:「我們想做出不同的造型,符合浩克經典的樣貌。」

導演和製作群請來曾經參與製作《驚奇四超人》及《X戰警》系列電影的視覺特效總監寇特威廉斯來助陣。他和他率領的特效小組最後天衣無縫地製作出9百多個視覺特效鏡頭,其中有450個鏡頭完全是電腦動畫角色。

綠巨人浩克的創造者漫畫傳奇大師史丹李,一開始是將浩克設計為灰色,因為當時沒有一個灰色的超級英雄或是反派角色。但是當第一集設計好以後,印刷廠卻很難印出灰色,後來他又發現沒有綠色的超級英雄,於是最後就定為綠色,造型設計師和電腦動畫師最後的問題就是浩克的體型大小,視覺特效總監威廉斯說:「全片最大的問題就是每個角色的大小比例,我們的挑戰是如何讓浩克片中保持同樣的體型大小,因為我們不希望他的體型變大,而是從頭到尾都是一樣的大小。我們決定讓他身高274公分,因為這種身高不會讓人絕得太誇張,增加這角色的可信度。觀眾會相信真的有這種怪物,而且能夠抬起一輛車,或是做出各種要靠蠻力的動作。」

浩克的強勁敵手惡煞,在原始漫畫中是一個前蘇聯情報幹員變形的2米高、445公斤重的怪物。漫畫裡的惡煞看起來像蛇類動物,但是這部電影的工作人員卻希望他長得像是浩克的變種。他們想到一個很棒的點子,那就是讓惡煞的骨頭突出,長到身體外面,以致於他的身體構造和浩克完全不同。惡煞的頭部、胸口和背部都有突出來的骨頭,而且他的雙手不但巨大,而且扭曲。最後設計出來的惡煞身高335公分,比浩克高了60公分,惡煞光是走或是跑一步就有1.5到3公尺,他可以很輕鬆就達到時速48公里的跑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