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殺手沒有假期 In Bruges

延伸閱讀

導演與演員介紹

《殺手沒有假期》由金獎導演馬丁麥多納執導,柯林法洛、布蘭頓葛利森、雷夫范恩斯,與《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裡的「花兒迪樂古」克蕾曼絲波西主演。

◎金獎導演馬丁麥多納
馬丁麥多納是出生英國的愛爾蘭劇作家,三十八歲,1996年處女作《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一劇一炮而紅,從此開始獲獎無數的生活,每個劇本都有相當水準與他一貫的黑色幽默風格,是莎翁之後第一個同時在倫敦西區有三個不同劇作上演的人,在美國百老匯也相當吃得開,以舞臺劇編劇和導演身份揚名立萬。

曾以《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和《The Lieutenant of Inishmore》獲得東尼獎四項提名。這兩部舞臺劇都是黑色喜劇,和《殺手沒有假期》風格類似。作品風格娛樂性高,既暴力又有趣,略帶一點哀傷,他本人也表示,對他啟發最大的是大導演昆丁塔倫提諾,影像風格強烈又帶有獨一無二的特色,對他的創作和風格養成,都有深厚的影響。

2006年他導演兼編劇《六發子彈的手槍》(Six Shooter)獲得奧斯卡金像獎,讓他得以順利推行他的黑色喜劇《殺手沒有假期》,影片上映後,各大影評也給予最高評價,如華盛頓郵報盛讚︰「馬丁‧麥多納拍出令人驚豔的殺手電影,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更等不及想發現什麼,每部電影都應該像這樣推陳出新!」,歐美媒體也把他視為影壇的明日之星。

◎柯林法洛/飾殺手雷(Ray)
柯林法洛(Colin James Farrell)本名柯林詹姆斯法洛,1976年5月31日出生,故鄉在都柏林卡索諾科,愛爾蘭裔演員,進軍好萊塢後大鳴大放,以《邁阿密風雲》成功打進好萊塢的千萬片酬俱樂部。

柯林法洛父親和叔叔是60年代足壇超級巨星,小時候曾立志追隨父執輩的腳步踢足球,但柯林又著迷戲劇演出,他曾讀Gaiety影劇學校,為了演出BBC熱門影集《狂吻天使》中丹尼布萊恩一角而輟學。科林法洛自演出本影集後,星運自此一路亨通。2000年,柯林被《蝙蝠俠》導演喬舒馬克相中,找他演出《猛虎島》。

柯林一炮而紅,他在片中扮演英勇的士兵表現搶眼,更以本片摘下「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男主角獎。成名之後,他也和許多好萊塢巨星合作,如2001年,《哈特之戰》與布魯斯威利合作;2002年,在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關鍵報告》與湯姆克魯斯合作;2003年,在《C.I.A.追緝令》中與艾爾帕西諾合作,同年他也在《S.W.A.T反恐特警組》中與山繆傑克森合作;2004年他擔綱演出史詩片《亞歷山大大帝》,2006年則以《邁阿密風雲》創下臺北2000萬,全台四千萬的票房佳績。

2001年,柯林法洛曾和女星艾蜜莉華納有過一次短暫婚姻,這場婚姻只持續四個月,以失敗告終。2003年9月,科林和女友金波爾德納芙生下一子,名為詹姆斯,但沒多久兩人又分手。

2005年12月柯林因嗑藥而住進療養院七個月後,他成功戒酒、戒藥也戒菸,也發覺人生中最重要的是4歲的兒子詹姆斯,詹姆斯罹患罕見的「天使症候群」,以致發育遲緩,說話和行動都受到影響,柯林視他如至寶,帶著詹姆斯出門,如果狗仔隊膽敢騷擾,他幾乎忍不住老拳相向。為了兒子,他努力揮別頹廢歲月,戒酒戒藥後,開始簡單生活,一年有一半的時間待在愛爾蘭和家人相處。

柯林的真實人生也如勵志電影般,進入療養院是他人生的轉捩點,讓他有機會切斷好萊塢七年荒唐歲月,停下腳步,讓他看清人生優先次序,展開另一段嶄新的人生旅程。現在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兒子詹姆斯、親人和朋友。回首當時,柯林感嘆的說︰「當時22、23歲年紀驟享成功,讓他肆意揮霍生命,工作和放蕩生活有如蠟燭兩頭燒,火焰簡直要把我燒穿了。」揮別浪子生涯,柯林法洛更滿意的說:「我今年31歲,算是定了下來,而且已經有兩年沒被小道雜誌報導,現在最享受的是平安過日子。」現在的他愛惜羽毛,寧捨好萊塢的豪華大片而接演有潛力的特色好電影,動作喜劇《殺手沒有假期》就是其中之一,他飾演愛爾蘭殺手,難得秀出愛爾蘭腔原音,該片獲選為2008日舞影展的開幕片,柯林法洛演出更獲得各界影評與觀眾的大好評,電影權威媒體帝國雜誌(Empire Magazine)更盛讚:「柯林法洛表現亮眼,發揮淋漓盡致,演技已臻完美」。

◎雷夫范恩斯/飾神經質殺手老闆哈利(Harry)
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本名Ralph Nathaniel Fiennes,生日1962年12月22日,出生於一個文藝氣息濃厚家庭,父親是知名攝影師馬克范恩斯,母親珍妮佛拉許是小說家,他有五個弟妹,范恩斯全家都從事演藝事業,家庭背景使得他擁有與眾不同的貴族氣息。

雷夫畢業於英國皇家戲劇藝術學校後,便加入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包括莎翁名劇《亨利五世》和《李爾王》,在美國百老匯,有無數演員主演過莎翁名作「哈姆雷特」,而他是至今為止唯一一個以此劇獲得過東尼獎的,豐富的演出經驗使他獲得許多大導演的青睞。他於1991年和茱麗葉畢諾許演出銀幕處女作《新咆哮山莊》,開始引起好萊塢注意,1993年雷夫范恩斯在史蒂芬史匹柏的奧斯卡最佳影片《辛德勒的名單》中演出殘忍的納粹軍官,讓人記憶深刻,不僅獲得美國多項影評人協會頒發的最佳男配角獎,並以該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及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1996年奧斯卡最佳影片《英倫情人》更是讓人對雷夫范恩斯的出色演技感到驚嘆,並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之後他回到舞臺演出的《哈姆雷特》獲得一致好評,並為他贏得一座東尼獎。這位天才演員,2002年也演出兩部電影,一部是珍妮佛羅培茲主演浪漫愛情片《女傭變鳳凰》,另一部是驚悚片《沉默的羔羊》前傳《紅龍》。2005年雷夫范恩斯再度獲得奧斯卡四項大獎提名的《疑雲殺機》中深情外交官引起全球影壇高度注目,近期雷夫則接演《哈利波特》系列中佛地魔,殘忍而冷血的形象,讓觀眾再次領略他出神入化的角色駕馭能力和寬廣多變的戲路。

雷夫范恩斯有著最嚴峻的面部表情和最激情的眼神,他長久的凝視足以使女性的心中燃燒起火焰。雷夫最為人所熟悉的角色,是《辛德勒的名單》中飾演的納粹軍官Amon Goeth,這個人物冷血、嗜殺,毫無人性,眼神裡充滿著囂張、殘忍和不可一世,雷夫更為突出的是將人物鎮定外表下內心矛盾的情緒表達的異常準確。其中有場戲是在地下室裡對猶太女僕海倫的那一番獨白,語無倫次,但卻始終保持著緩慢的看起來漫不經心的語調,甚至太多已到嘴邊又被咽下去的話語,以及最後終於失去理智,瘋狂地發洩,將一名納粹軍官的內心世界刻畫到極致。此片據說在上映後,當年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不敢去和雷夫握手,可見角色塑造之成功。雷夫另一部非常成功的影片就是《英倫情人》,雷夫在片中飾演的歷史學家Almasy可說將他內心最真實的那種演員特質發揮了出來:隱忍、有著強烈的事業心、內心豐富但不善表達、無聲地愛著一個女人的男人。影片中他在山洞裡抱著自己的死去的妻子欲哭無淚的那個場景堪稱影史經典愛情悲劇段落。這之後,雷夫的角色開始多變起來,《紅龍》裡的兔唇、身上紋著一條模樣猙獰的「紅龍」的精神病患者、《異國情緣》裡雙目失明的美國外交官、《女傭變鳳凰》裡英俊瀟灑放浪形骸的政客、《疑雲殺機》裡脾氣溫和、溫文爾雅的外交官,一部比一部精彩傳神,那雙眼睛,也被更多人記住。在這些角色裡,靠肢體語言和面部表情傳達人物的內心感受的無聲戲總是佔有相當大的比重,而看過之後,誰都得承認:無聲總是勝有聲。